母乳喂养基本知识你知道几条 妈妈们应该知道的哺乳喂养技巧

刚做妈妈的女性朋友,一定很揪心。各种问题不断出现,怎么处理才是最恰当的?在母乳喂养中,新手妈咪们会遭遇各式各样的问题,我们在这里总结了一下,方便新手妈咪们掌握。

问题1:怎样预防奶胀?

1、早接触、早吸吮,这样可以提高婴儿对母亲乳头的认同感。

2、正确的含接姿势,保证有效的吸吮,乳头应该只占婴儿口腔中“奶嘴”的1/3。

3、做到母婴同室、按需喂哺,频繁而有效的吸吮乳房,应该24小时吸吮8次以上,每侧乳房10-15分钟,至少4分钟,如达不到要求,可指导产妇使用吸奶器补充吸吮。

4、完成夜间喂哺,因为夜间母体催乳素的分泌维持在较高水平,夜间频繁的吸吮有利于增加乳汁的分泌和促进乳汁的排出。

5、教会产妇正确检查乳胀手法,指导产妇尽可能将一侧乳房吸空,预防淤积性乳胀的发生。

6、母婴分室的产妇要勤挤奶,24小时挤奶8-12次,每次每侧15分钟。

7、在下奶前指导产妇避免喝大量的下奶汤水。

问题2:乳房肿胀有硬块,该如何处理?

首先要寻找原因,例如婴儿有没有频繁吸吮;乳头含接姿势是否正确;是否无效吸吮;乳房是否受压致乳汁排不出;乳汁分泌是否太多。同时可以采取一下处理措施。

1、评估乳胀情况,寻找原因。

开奶迟或吸吮不够指导多吸吮;含接姿势不正确指导正确的喂哺含接姿势;托乳姿势不正确或乳房受压时指导产妇穿宽松的睡衣,大小合适的乳罩,睡觉避免乳房受压,喂奶时正确的托乳姿势。

2、如果婴儿能吸吮,要经常喂奶,这是最好的排出乳汁的办法。帮助指导采用正确喂奶体位,采用不同的喂奶体位,将乳房各部位的乳腺管通畅。

3、教会母亲正确的手法挤奶或用吸乳器吸出乳汁。

4、挤奶前可刺激喷乳反射,有利于乳汁排出:热敷乳房,按摩颈部和背部,轻轻按摩抖动、拍乳房,刺激乳头皮肤,让产妇喝一些热饮。

5、予以鼓励,帮助母亲树立信心。

6、遵医嘱用药如鹿角粉,或产后康复中心乳腺疏通。

问题3:乳头皲裂了该如何处理?

这要寻找原因,根据乳头皲裂的程度,给予合适的处理意见。

1、如果是母乳喂养姿势不正确,则要调整姿势。

2、喂完奶后挤一滴涂在乳头上,母乳中含有VE和其它促进愈合的因子,特别是后奶的油脂可以有助于皮肤保湿,促进伤口愈合。

3、使用乳头保护罩,防止衣物对乳房的摩擦产生疼痛。

4、水凝胶护垫可缓解乳房疼痛,促进伤口愈合。

5、对症处理。

乳头皲裂无破损,轻度疼痛时纠正喂哺姿势,使用辅助奶嘴继续喂哺,喂奶后做好乳房的护理;如单侧乳头破损,先以健侧喂哺;破损严重,疼痛难忍或有出血时暂停喂哺24-48小时,给伤口以修复时间,用吸乳器将乳汁吸出,注意调节舒适的压力,待皲裂好转再喂哺。

6、建议产妇使用乳头保护霜促进伤口的愈合。

问题4:母亲如果乳头凹陷扁平,又该如何进行母乳喂养?

对于生理上已经存在扁平或者凹陷乳头的母亲,首先应该让她们打消顾虑,正确认识孩子含接的知识,并建立信任,让她们相信我们能给予她们帮助。

1、首先要建立信心。婴儿吸奶时并不只是含住乳头,必须将乳头和乳晕含住,乳头在婴儿口中只占1/3。只要母亲乳房的伸展性好,孩子就能很好地含接乳房,乳头的形状和大小并不重要。

2、妊娠37周后指导孕妇做乳头十字操及牵拉或用乳头矫正器牵拉乳头。

3、分娩后让婴儿尽早皮肤接触、早开奶、早吸吮,不给孩子用奶瓶、奶嘴。

4、在孩子含接时,先牵拉乳头产生泌乳反射,再让孩子口张很大时迅速含接整个乳头乳晕。

5、孩子拒绝时可先将乳汁挤出一些吸引孩子吸吮,母亲应不断地和婴儿进行皮肤接触,使婴儿不饿时就开始去试着含接乳头。

6、尽量不要让乳房太胀,因太胀以后乳晕更不易含接,如已较胀,可挤软乳晕周围,并把乳晕捏成形送入孩子口中。

7、可采用多种姿势喂哺,这样有利于婴儿含接。

8、即使牵拉出乳头,宝宝仍无法含接时,可正确选用乳头保护器辅助哺乳,观察吸吮的有效性。

9、如做不到有效吸吮,可将乳汁吸出用喂杯喂。

>>>妈咪帮忙团有话说

想让你的母乳喂养过程更顺利吗?单春剑护师还为妈妈们提供了更详细的母乳喂养常识,我们近期将在微信上连载发布,只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就可以获得最权威正规的母乳喂养知识。

关于0-1岁宝宝辅食喂养问题

辅食,婴儿辅食 05-11

出生半月的女婴居然肠坏死 究其原因竟是:爸爸冲调奶粉多了这一步

母乳喂养,婴儿喂养 04-11

母乳储存以及使用上,很多妈妈都做错了 你中招了吗

母乳储存保鲜,母乳喂养,母乳保存时间 04-07

哺乳期的妈妈需要忌口? 这些食物最好一点都别碰

哺乳期,哺乳期能吃避孕药吗 04-03

“疫情”下春季宝宝要如何饮食才更安全 日常饮食最关键

宝宝饮食,宝宝日常饮食 03-21

标签:哺乳喂养技巧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