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天然裁员或是国际乳品价格九连跪造成

9月21日,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集团宣布,继今年7月裁员后,集团将再次裁减227个工作岗位,总裁员人数达到750人。今年以来,全球乳制品价格剧烈震荡,到今年7月,全球乳制品价格已经9连跌,即使8月恒天然大幅减少乳制品产量,也才稍稍挽回颓势,但恒天然因此受到的冲击不得不采取裁员来解决。

恒天然连续裁员

恒天然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9月21日表示,裁员的主要目的是在国际乳制品市场持续不振的情况下保持竞争力。恒天然方面透露,通过这次裁员,每年将节约1.03亿新西兰元(约4.16亿人民币)资金。

恒天然是世界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商,也是一家合作制企业,旗下有约1.3万名新西兰奶农。由于近期国际乳制品价格剧烈震荡,恒天然遭遇经营困境,已连续多次下调收购价及股东分红预期。

这次裁员也影响到了中国区。恒天然中国区相关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中国受到波及,目前中国区已经有部分员工被裁员。今年七月,由于全球乳品价格跌势加剧,恒天然宣布将裁员523人,这相当于员工总数的3%。据了解,裁撤的岗位集中在采购、财务、信息服务、人力资源及战略和法务部门,相关员工在9月将陆续离职。

恒天然相关负责人也坦言,目前中国市场影响不大。因为中国公司的员工大多集中在市场营销、管理等部门,不属于重点裁员的部门。此外,对恒天然来说,中国市场的地位尤其重要,目前恒天然已经成为中国原料奶粉最大的供应商。

中国企业加速“出海”

近期国际乳制品价格剧烈震荡,恒天然此次宣布裁员计划,或是受乳品价格持续走低影响。据了解,国际乳制品市场持续不振,今年7月以恒天然为首的全球乳业贸易平台组织的一次乳制品拍卖,价格指数重挫10.07%,这是这一指数连续第9次下跌。

随后,8月份恒天然宣布减少全球乳制品拍卖平台供应量5.6万吨,受此影响,全脂奶粉拍卖价格出现回升;9月11日恒天然进一步减少2.2万吨供应量,乳制品价格出现回升,预计后期拍卖价格还将继续回升,但是受实际市场需求疲软影响,价格回升乏力,价格回落也是预料之中。

新西兰梅西大学农业经济专家Hamish Gow教授表示对目前的牛奶价格并不感到惊讶,并预计价格将进一步下降,并在低位保持数年。他说,因欧洲和美国增加牛奶产量,国际乳制品价格被压低;同时,新西兰遭遇中国需求回落与退出俄罗斯市场的双重打击,奶农将再也看不到牛奶出栏价格达到8新西兰元的高水平了。

恒天然看中的中国乳粉市场增速也在放缓。根据百度营销研究院关于中国奶粉行业报告显示,在价格战与海淘的冲击下,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告别高增长和毛利时代,行业竞争也进一步加剧。不过,百度营销研究院的报告显示,外资品牌依旧强势,在其2015上半年奶粉品牌数字资产榜中,前十名奶粉品牌除了伊利以外,全部是外资品牌,这也吸引了一部分中国乳企发力海外市场,投资或入股外资乳粉品牌。

近日,合生元以13.86亿澳元收购澳大利亚知名保健品品牌Swisse。相隔一天,优谈斥巨资入股澳洲乳制品企业澳倍康,成为澳倍康奶粉股东。优谈创始人兼CEO李瑜表示,尽管行业出现调整,但高附加值的高端奶粉产品特别是外资奶粉品牌依旧受到欢迎,这也吸引了中国乳企不断出海,与外资企业合作以期获得高增长。

高培乳业携手健瑞儿母婴 为困境儿童捐赠高培奶粉

海南国健高科技乳业有限公司 05-11

君乐宝乳业荣膺2019年度食品七星创新奖 共同探讨行业的创新与转型升级

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 05-10

伊利奶粉金领冠宣布“领婴汇”俱乐部正式成立 为乳业发展奏响新篇章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05-04

佰必佳羊力素有机儿童奶粉重磅来袭 2020华茁乳业有机新力量

湖南华茁乳业有限公司 04-24

圣唐乳业荣获“2019年度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先进企业”称号

04-14

标签:乳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