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门店管理的肥皂水理论 你知道怎么用吗

现在母婴市场前景可观,母婴门店招商也在火热进行中,越来越多的经销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企业创造更大的利润。那么母婴门店的肥皂水理论你知道怎么用吗?

肥皂水理论,来源于美国总统约翰·卡尔文·柯立芝对秘书小姐先表扬,再批评,秘书小姐愉快的改进了错误的的案例。

柯立芝总统在回答朋友提问时,得意洋洋地总结到:“这很简单,你看见理发师给人刮胡子吗?他要先给人涂肥皂水。为什么呀?就是为了刮起来使人不疼啊。”

所以,诞生了以退为进,取得沟通中的主动的著名的“肥皂水理论”。

1、表扬批评法

先表扬,“但是”转折,再批评。其方法符合其心理学,当你先听到表扬时,心里 是高兴的,他知道我这么多优点。在“但是”批评后,还沉没在表扬中的你认为只有这一点缺点,我一定能改正,在表扬中容易接受批评。这也是心理学的魔力所在。

表扬批评法在一人身上不能重复使用,否则就失去效用。

2、旁敲侧击法

中国人注重修养,不能像西方人那样有话直说。在对待同行、同事等平级和上级的错误需要批评时,常用这种方法。

但当被批评对象不能理会时,会造成“对牛弹琴”,失去批评的意义。还可能给性子直爽人留下爱“拐弯抹角”、“此人很滑”的嫌疑。

3、学习求教法

主要是对长辈、上级批评的妙用。当你对上级的决定不理解、不满意,认为是做错了时,可采用与之有关、但不是直接联系的几个题向领 导求教,引导领导为解题对此进行全面地、系统地分析,在分析中发现自己的决策存在的不足。总之,想办法让领导自己教育自己。

此种方法要点到为止,领导猜出你的寓意,就立即结束,不要画蛇添足。此种方法不宜多用,引起反感心理倒添副作用。

4、个别沟通法

批评别人时顾及其脸面,一对一的进行批评沟通,尊重个人的隐私,也是比较文明的方法之一,几乎在不同层次、所有地方均 可应用此方法。

重大问题、需要旁证的谈话不宜用;会计、财务等方面不宜用;对个别人,爱倒打一耙的小人不宜用。

5、自我否定法

当有人认为老天爷不公、自己生活没有希望、破罐破摔时可采用的一种批评劝解法。讲自己曾遭遇的挫折和困难,讲自己所犯过的 错误之后又是如何做的,现身说法,批评他的悲观失望情绪,鼓励他树立起生活的信心。

使用作种方法属于特例,要求双方应有可比性、关联性(如同学相比)、特殊性,属于特殊处理方式。

6、目标激励法

利用目标激励员工。在解放军训练中使用最为广泛。一是正向目标激励,如别人已达到了什么目标,你只要努力,一定会超过他的 。二是负向激励。你这两月一直完不成定额,是最后一名,不改进的话就会下岗了。

给定的目标要明确,可操作性要强,对保持一定数量的员工流动的企业可用,否则,下岗怎么办?员工出路不明,没法执行下岗政策。

7、多项选择法

当你的上司想干成某件事,只有一个方案时,你可以采取此方法,以这个方案为中策,再提一个上策方案,最好能达到什么效果; 一个下策方案,最坏能落到什么地步,为上司全面考虑问题、杜绝失误,做好工作。

当老总让你拿出方案,你不知他的意图,提出几个方案时,一定要妥善说出你的观点,不要给领导有矛盾上交的嫌疑。

当你提出老总不喜欢的方案时,考虑问题一定要全面,准备要充分。不要搞成好心当成驴肝肺,成了出气筒、替罪羊。

8、求同存异法

当你和某个人有着重大的、不可调和的矛盾,但又同时为一个公司工作时,在工作中一定要求同存异,支持相互的工作,把个人感情和 工作割裂开来,这是职业经

理人的操守。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有机会请老板考虑分开远离,合不到一起,早分离,眼不见,心不烦。

9、表扬希望法

看问题时要一分为二,批评人时要鼓励进步。如一员工参加技术比赛,有希望进前三,紧张失误得了第七,他有些灰心伤气。你老替她可 惜,说有前三的实力没进去,可惜了;

他越会抬不起同来,因你找的是他的失误。你若正向说,头次参加比赛得了第七名,给与表彰,明年再接再厉,取得更好成绩。他心里能够平 衡 ,会加倍努力争取的。此法在孩子中应用也很好。

此法要因人而施,一般来说,内向人多用此法,自我要求严的人多用此法,有些自卑的人多用此法。

10、激将比武法

一个著名案例可说明问题。一个老板因劳动效率太低,非常关注。在一次走动管理中,问甲班今天出了几炉钢,甲班人说,7炉;老板在地下写了一个大“7”。乙班听说此事不服,一班出了8炉钢,写了个大“8”;甲班又出了9炉钢------老板用了个激将法,大家自己赛起来,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运用此法要求工作具有可比性,有提升空间,员工有工作积极性。

11、批评表扬法

比如高傲型,不服型,牛气型。你表扬他,他认为是应该的,批评他,他不服气。所以,发现错误时一定要严厉批评,打掉 他们的牛气,让他们能够正视问题,认清错误的严重性。当他们灰心丧气时,再肯定他们的成绩,表扬他们的不服输劲头,鼓励他们纠正错误,继续努力。

关键是掌握批评和表扬的时机和“度”。掌握不好,适得其反。

12、事例教育法

特别是安全教育、质量教育等。如过去我公司司机有人爱喝口小酒,出车时也会偷着喝。后组织司机和家属参观酒后驾车事故展,触动 很大,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成了大家的自觉的行动。

此法和其他方法(如上例的亲人监督法)结合起来使用,方可有效。

如何开好婴童店 婴童门店如何突破经营瓶颈

01-27

孕婴童门店如何选产品?三大因素必考虑!

02-23

婴童门店面对移动互联网应作出何种对策才正确

广州乐儿达儿童用品有限公司 11-25

喜阳阳王伟国:婴童门店引流新思路

喜阳阳爱婴孕婴用品连锁店 11-25

聚圆科技CEO胡燕玲:育儿顾问将成为婴童门店利器

11-13

标签:婴童门店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