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里暗藏这种病菌可造成孕妇死胎 孕妈要警惕

夏季天气炎热,食物容易变质。冰箱就成了储藏食物最好的地方。可是如果长期不清理冰箱,会导致各种病菌滋生,对人体健康有害。尤其是李斯特菌,其可造成孕妇死胎,孕妈要警惕了!

食药监总局日前发布了《关于预防李斯特菌污染食品的风险提示》,称该菌已成为威胁食品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而最容易被这种细菌感染的,就是孕妇、胎儿、婴儿、老人和免疫低下人群,并且杀伤力强大。

什么是李斯特菌?

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Listeriamonocytogens)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易通过各种途径发生播散,可造成多种食品的污染。人感染李斯特菌,可导致脑膜炎、败血症、心内膜炎等疾病,也可造成孕妇死胎。

冰箱里暗藏这种病菌可造成孕妇死胎 孕妈要警惕

蓝绿色的菌落为李斯特菌 (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冰箱中的杀手:怕热不怕冷

李斯特菌主要通过食物感染人类,可以寄居在人的肠道内。它有个外号叫冰箱杀手,因为它在0-45℃都能生存,尤其在冰箱的冷藏温度下仍可以生长繁殖,甚至在-20℃的冷冻室也能存活1年,这是绝大多数微生物做不到的。

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被李斯特菌感染的人,有64%可以在他家里的冰箱中找到这种细菌。不仅如此,它还具有耐干燥、耐高盐环境的能力,因此可以说它的生命力比较顽强。但是李斯特菌并不耐热,巴氏灭菌、烧熟煮透这些简单的措施就能对付它。

熟肉制品和即食生肉最容易被污染

李斯特菌在自然界十分常见,土壤、水和健康动物身上都可以找到,因此污染食品也很常见。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的研究数据,最容易污染的食品是:肉及肉制品、乳及乳制品(生奶和软奶酪)、水产品、即食食品(比如熟肉)和蔬菜。在中国,熟肉制品和即食生肉制品是李斯特菌最容易污染的,因此国标要求不得检出。

欺软怕硬 健康成年人感染不会有严重后果

柿子赶软的捏,李斯特菌对孕妇和胎儿、婴儿、老人和免疫低下人群杀伤力很强。

例如2011年,美国因为甜瓜污染单增李斯特菌,导致波及全国的疾病爆发。最后共导致147人生病,33人死亡,另有1名孕妇流产,其中死亡的人很多是独居在家的老人。这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食源性疾病爆发。

冰箱里暗藏这种病菌可造成孕妇死胎 孕妈要警惕

因为食用遭李斯特菌污染的香瓜,美国发生10多年来最严重的食物中毒事件 (资料图)

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李斯特菌感染一般不会导致严重的后果,甚至携带病菌也不会发病。

孕妇感染概率比普通人高出20倍

李斯特菌感染人类的概率并不是很高,大约几十万人才有一个,但孕妇感染的概率比普通人高20倍左右。

根据北京妇产医院的数据,2010-2011年妊娠期单增李斯特菌感染率为44/10万。看起来似乎概率不高,但一旦感染,后果可能很严重,尤其是在怀孕的前中期。根据世界各国的文献数据,孕妇如果感染单增李斯特菌,流产的比例大约在30%左右,新生儿(早产儿)的症状多为败血症、脑膜炎,死亡率高达30%~70%。2000~2009年,内地记录在案的新生儿单增李斯特菌感染25人,56%死亡(14人)。

李斯特菌早期症状不明显 不易察觉

或许你会问:威胁这么大,我咋不知道呢?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单增李斯特菌感染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孕妇感染后的症状与“感冒”类似,而且过几天就好,所以不太容易引起重视。

李斯特菌入侵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的潜伏期可以有数周,入侵胎盘和胎儿的潜伏时间可以长达2个月。很多情况下,当出现胎停、流产和新生儿死亡,病人根本想不到和当初的“感冒”有什么关系。甚至一些产科大夫都不太清楚这一致命细菌。

如何对付李斯特菌?食物要加热煮熟

细菌是隐蔽的敌人,一旦你意识到了它的威胁并采取简单的保护措施,其实并不可怕。

对于健康成人和儿童来说,只要遵循世界卫生组织的“食品安全五要点”(生熟分开、保持清洁、烧熟煮透、安全温度、安全原料)就基本无忧。需强调的是,冰箱定期清理并做清洁,冰箱里的剩菜不能直接吃,需热透。

对于孕妇、老人或其他免疫低下人群,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不喝未经巴氏消毒和彻底煮开的生奶。

不吃软奶酪,烤披萨、焗扇贝上的经过加热的奶酪除外。

不吃未经彻底加热的冷餐肉、火腿、卤肉等熟食(罐头除外),即使它们有密封包装或存放在冷藏条件。

如没有很好的卫生条件,一般不建议生食水产品。

出现发热、腹泻或感冒症状要引起警惕,如果吃过可疑食物,要向医生报告并积极检测感染原,必要时合理、足量的给予抗生素治疗。

孕期知识 | 孕期应该如何补钙?要注意什么?补充多少呢?

西安纽兰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3-15

孕期知识 孕妈妈如何预防过敏

01-13

孕期知识:羊水被称为胎儿的第一道保护线 究竟起着多大的作用

09-17

孕期知识 这些举动对胎宝贝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08-01

孕期知识:孕中期保健和孕检的经验

07-14

标签:孕期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