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知识 这些举动对胎宝贝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孕妈咪都知道,怀孕的前3个月是胎宝贝器官发育的关键期,也是发生畸形的高危阶段。不过总有孕妈咪怀孕后,突然想起来,最近吃过感冒药,紧急避过孕,聚会喝过酒,对着电脑时间过长,坐过长途飞机,刚染了头发……这些事件到底会不会影响胎宝贝健康呢?

药物影响与胚胎发育时期有关

药物对胎儿的影响与胚胎发育时期有关,在受精卵着床前服用药物影响较小。不光是药物如此,包括酒精、染发剂、烫发剂对胎儿的影响都与胚胎所处的时间段相关。

孕早期用过药先查查受精时间

如果有很明确的同房时间,比如一个月内仅此一次,可以认为那天就是受精时间。

若记不清同房时间,需要从女性的月经周期推算。正常女性月经周期为28天者较多,通常在下次月经前的14天排卵,也就是说,如果月经周期为28天的女性,发现怀孕后推算出的排卵日期大约为末次月经的第14天。记住,末次月经日期从来月经的第一天算起。如果月经周期是30天,则要相应推后2天,大约为最后一次月经的第16天,基本上这一天可以认为是受精的时间。

受精卵着床前药物影响较小

受精第一天:精子到达输卵管壶腹部,与卵子结合成受精卵,受精过程约需要24小时;到怀孕第三天时受精卵又经历了3~4次分裂,已经分裂成为16个细胞的细胞团,称为桑椹胚。此时细胞的分裂生长都依赖于卵子内的营养。受精卵在分裂的同时,渐渐地向子宫方向移动,在受精后4~5天到达子宫腔,到怀孕第5~6天的时候,受精卵继续分裂发育,形成晚期胚囊,准备着床植入子宫。从受精后约第6~8天开始着床,至第11~12天着床完成。

也就是说,在上次来过月经后的25~26天之内,如不小心服药或者偶尔饮酒等,对于胚胎的发育几乎没有影响。

受精后2~8周用药最危险

关键时期是受精后2~8周,也就是上次月经后的4~10周,因为计算孕周是从末次月经第一天开始计算,所以也相当于医学上的“妊娠4~10周”。这一阶段是胚胎期,是器官形成期,药物如果杀伤了胚胎,可导致流产,如果程度不严重,则可导致畸形。平常所说的孕早期不慎导致的胎儿发育畸形指的就是这个阶段。
孕早期谨慎些总没错

就是对于月经正常的女性,在非常早的时期(停经28天以前)服药、饮酒、接触可疑物质对胚胎发育几乎没有影响,但是如果精子和卵子本身存在缺陷就是另一回事了。在停经28天以后有用妊娠分级C、D类药物需要密切观察。一些运动或者某些应激事件(如地震、疾病、精神打击等)并不会导致畸形,但是在孕早期这些情况可能导致先兆流产或者流产,需要适当避免,都要与正常月经相鉴别。

A、B类药物比较安全

畸形的类别与胎儿接触药物时器官的发育阶段有关,致畸药物可造成相应器官的畸形,并可造成多发性影响。各种药物对胎儿发育的影响也是不一样的。

如果发现妊娠的时间较晚,服药时正好处于这一阶段的话,也不要过于惊慌。首先把药物的说明书找出来,看看所服的药物在妊娠药物分级中属于哪一类。目前常用的妊娠药物分级标准为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根据动物实验和临床用药经验对胎儿致畸相关的影响制定的,将药物分为A、B、C、D、X五类。

A类和B类:是比较安全的,妊娠前三个月使用对胚胎和胎儿基本无损害。

C类:是指在动物的研究中发现对胎儿有副反应,仅在权衡对胎儿的利大于弊时给予。

D类:药物对人类胎儿的危险有肯定的证据,对孕妈咪需肯定其有利(如对生命垂危或疾病严重而无法应用较安全的药物或药物无效时),方予应用。

X类:药物在动物或人的研究中已证实可使胎儿异常,该药禁用于已妊娠或准备妊娠的女性。

误服C、D类药物,加强产检

误服C、D类药物,是不是一定会产生不良影响呢?需要说明一下的是,并不是所有接受了致畸因素刺激的胚胎都会发生致畸,这与胚胎遗传素质对药物的敏感性有关。所以,一旦发现在敏感时期服用了这类药物,要加强产检,观察胎儿有无异常的情况发生。

运动、旅行、乘飞机对宝贝没有什么影响

还有很多夫妻担心没有发现怀孕时的运动、旅行、乘坐轮船或者飞机,甚至性生活会对胚胎发育造成影响。其实这些也是不必担心的。在孕4周以前,小生命甚至没有发育到称之为“胚胎”的状态。他们微乎其微的仅仅是一些细胞团,我们人体的活动和运动对于这些受精卵和胚囊的运动几乎没有影响,就好像地球的自传不会使地球上渺小的我们头晕一样。

孕期知识 | 孕期应该如何补钙?要注意什么?补充多少呢?

西安纽兰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3-15

孕期知识 孕妈妈如何预防过敏

01-13

孕期知识:羊水被称为胎儿的第一道保护线 究竟起着多大的作用

09-17

孕期知识:孕中期保健和孕检的经验

07-14

孕期知识 孕早期的饮食注意事项

05-03

标签:孕期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