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安全问题大 进口奶粉多数不符合国家标准

近日,有媒体爆出19款海淘奶粉有42.1%的样品不合格,存在铁、锰、碘、硒实测值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标准的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进口奶粉存在隐患,但对市场影响更大的其实是假冒伪劣产品:“海淘奶粉也有假,选择正规渠道是关键。”

奶粉安全问题大 进口奶粉多数不符合国家标准

不同国家奶粉标准差距大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对此提出,进口奶粉确实有很多不符合中国的标准,但这不代表进口奶粉质量有问题,因为人的身体结构不同、体制不同,不同国家在制定奶粉的标准上会有所差异,而有差异就存在隐患,但不代表有安全问题。

中国乳制品行业专家宋亮也表示,纯进口奶粉存在的问题不多,最多是标准不一样,在不同标准条件下,有些孩子可能不太适应,但是大部分孩子对于纯进口奶粉还是基本适应的。他认为,纯进口奶粉跟国产奶粉之间的标准存在差距,但有可能被误导成吃了进口奶粉有安全问题。无论是日版、美版、欧版,可能中国宝宝没那么适应,但是吃一段时间还是能适应。而且现在孩子的营养比较过剩,缺铁锌可以再补充。

宋亮认为,对于跨境购买奶粉的关注重点在于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假冒伪劣产品一般有几种手段,一是用低端奶粉换包装成高端奶粉,二是把普通奶粉换成热销奶粉,三是把快过期的奶粉换包装再进行销售。他透露,目前有问题的海淘进口奶粉主要在国外进行造假。

另一方面,他认为这反映了中国消费者对于国产奶粉信任度还是较低,而外国企业在中国生产的奶粉,由于近几年爆出一些问题,也打击了中国消费者的信心,现在一部分消费者只相信纯进口奶粉,这个现象很严重。

朱丹蓬表示,中国很多奶粉企业的产品其实并不差,消费者大可不必一定要海淘外国产品。他表示,我们在乳业已经做了很多有力度的工作,中国奶粉还是可以信任的。

专家观点 下半年乳业有望触底反弹

澄泓财经分析师马顺分析称,2016年上半年,国内乳业及乳制品加工业整体发展的趋势呈现出供给压力持续、需求增速放缓的状态和弱复苏、有分化的局面,强者恒强的趋势越发明显,未来行业内的整合并购、行业集中度进一步不可避免。

目前,国际供给整体保持放量,行业价格竞争依旧激烈,抑制成本性上涨空间。从上半年全球主要乳业产区供给情况看,全球原奶产量相对保持均衡,在短时间内可能都不会有太大的变动和加价空间。

马顺研究发现,当前进口液态奶占我国液态奶消费比重为1.20%,虽然占比较低,但增长趋势明显,关键在价格上已经对我国液态奶市场产生冲击,国内乳制品企业如不能通过产品结构升级和品牌强化进行应对,在初级进口乳产品面前最终将毫无优势。

另外,由于全面开放二孩带来的影响仍需要一定时间发酵,奶粉行业的业绩增速体现将较为滞后,而乳制品加工业有望在温和通胀对消费需求的恢复性刺激、行业龙头乳企的品牌升级和细分领域深耕创新的带领下,率先复苏改善。其中品牌和渠道布局占优的乳企,市场份额和领先优势会进一步扩大。朱丹蓬亦预期下半年乳业有望触底反弹。

英国惠氏奶粉致婴儿严重便秘 奶粉安全问题如何解决

01-04

合生元奶粉安全问题再曝光 洋身份遭质疑

01-04

婴幼儿奶粉安全问题屡禁不止谁之责

11-03

进口奶粉安全问题频曝光 国产奶粉哪个好

08-08

奶粉安全问题有保障:扫码可溯源可投诉

08-05

标签:奶粉安全问题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