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玩具真的是多多益善为好吗 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对宝宝们来说,玩具这个不磨人的“小妖精”可真真是不可或缺的“小闺蜜”“好基友”!甚至很多宝宝在出生之前,家长们就屯好了各种各样的玩具:车、娃娃、爬行垫、摇铃、布书......五花八门。有些家长认为玩具可以促进孩子的智力发育,当然是多多益善,而且自己小时候玩具少,现在有条件了能补偿就得多补偿孩子。然而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认为玩具太多会分散孩子注意力,而且不恰当的玩具甚至会阻碍孩子发育,还是要理性看待。那么真相究竟是怎样的?

玩具不仅仅是玩这么简单?

顾名思义,玩具就是供宝宝游戏用的物品。而游戏本身对孩子心理发展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孩子自身的生理特点决定他们通过游戏的方式获得学习和认知能力,所以玩具的意义不容忽视。

(1)益智类玩具

比如套塔、叠叠杯、时钟、拼图等等,这些玩具对宝宝空间方位、序列、整体部分、形状以及时间概念的认知都有启发作用。

(2)语言类玩具

早教机、绘本、儿歌都属于这类玩具,对于宝宝听觉、语言表达、理解认知都有促进作用。

(3)动作类玩具

这也是80后家长们所熟知的,小拖车、工具箱、还有各种各样的推车、脚踏车等等,都是这类玩具,也是深受很多小朋友喜欢的一类玩具。动作类玩具可以锻炼宝宝肌肉促进身体各部位的协调能力。

(4)操作类玩具

比如串珠、粘土、积木,很多蒙氏教具都包括这些,它们可以让促进孩子眼睛和手更协调,让宝宝手指肌肉更灵活。

(5)社会模仿类玩具

很多孩子们喜欢的娃娃、超市、厨房、工程师的扮演玩具都是这类,可以让孩子通过模仿了解家庭生活、社会规则,巩固和扩大见闻。

(6)科学类玩具

能够引导学会孩子观察、比较、收集、分析,让孩子养成自己动手、实事求是的习惯。

其实对孩子来说玩具并不局限于商场里那些昂贵精致的商品,一个石子、一片树叶、甚至一盆水和简单的水杯、沙子,只要能引起孩子兴趣和无限幻想的,都是好玩具。

聪明玩具和“笨”玩具

面对五花八门的玩具,家长有时候精心挑选了半天,却难入“小主”法眼;有时候忍痛割肉买了一件昂贵玩具回家,却没玩两次就被打入冷宫......要想一击即中,投的各位小主心头好,还得学会辨别哪些是“聪明”玩具,哪些是“笨”玩具。

(1)“聪明”玩具都是开放性的。

可以让孩子从不同的角度去思索,每次变换不同的玩法,玩多久也不厌烦。

(2)“聪明”玩具可以给宝宝提供感官刺激,培养孩子想象力。

比如积木,最开始宝宝可能只是抓着积木去啃,这是宝宝最初的探索和认知世界的方法;大一点可以让几个积木碰撞听到声音,了解因果关系;再大一些,可以通过积木认识颜色、形状;再大一点还可以通过积木搭建各种形状的房子、汽车。简直是常玩常新有木有?

(3)“聪明”玩具都是适龄的。

“聪明”的玩具一定是可以让孩子为主导,让他们在主动操作中获得成就感,不会太难让孩子觉得有挫折感,也不会太简单觉得无聊。

(4)“聪明”的玩具会给孩子高质量的亲子陪伴。

“聪明”的玩具一定是可以让孩子和同龄的小伙伴或者家长一起玩,增进亲子间的互动关系。

一些声音特别大,闪光灯很刺眼的玩具其实不太适合孩子。一些“半结构化”或者就地取材的玩具,比如废弃的瓶瓶罐罐、纸盒、矿泉水瓶、卫生纸等等都是孩子们的心爱之物。

玩具多多益善吗?

关于宝宝玩具是不是越多越好,英国牛津大学教育心理学教授凯茜·茜尔娃有明确论断“玩具较少的孩子,由于父母与他们一起阅读、唱歌和游戏的时间会相对更多,所以他们要比那些家境优越、玩具成山的同龄小朋友智力水平高。”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程淮也表示赞同。他说,“如果玩具太多,就会刺激得孩子不知所措,只能像狗熊掰棒子一样,掰一个、丢一个,玩一样、扔一样,结果什么也没玩成,一直处于简单的摆弄阶段。”

事实上,最好不要给孩子买太多玩具。如果玩具少,孩子会想办法动脑筋玩出百种花样,而且更懂得珍惜,聪明的脑瓜就是这样不经意培养起来的哦。如果“剁手党”一族的妈妈们实在忍不住给孩子买了一堆,也没关系,每段时间拿出一两样给孩子就可以啦。

广东汕头澄海区“中国玩具礼品之都·澄海”复评通过

05-12

蒙太奇冰雪童话系列玩具 给孩子一个冰雪梦

汕头市帝诚塑胶玩具实业有限公司 05-09

玩具巨头Q1财报纷纷下滑,孩之宝,美泰、Spin Master再一次面临危机

05-09

玩具市场潜力依旧旺盛,CTE中国玩具展助力精准对接优质买家

05-08

大爱丨美泰推新冠病毒主题新玩具 所售收入将全部捐给医疗机构

中山市美泰滋婴儿用品有限公司 05-01

标签:玩具 育儿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