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图书市场乱象 优质儿童读物难觅踪迹

近日举办的第三届北京儿童阅读周暨第二届中国童书博览会上,绘本、科普、动漫等上万种图书集体亮相。然而,面对种类繁多、参差不齐的儿童读物,诸多家长感慨:儿童读物,想说爱你不容易。

儿童图书市场乱象 优质儿童读物难觅踪迹

北京市民李凯带着三年级的儿子在书展现场转悠了大半天后,仍然两手空空。

“儿子喜欢看一些科幻、科普类的儿童读物,我们在现场看了一圈后,基本上这类的图书以外文原版引进为主。孩子这个英文水平看这类书籍比较吃力。”李凯说。

在图书展览会现场购书的家长李娜表示,她和大部分家长一样,面对儿童读物有“选择困难症”:给孩子买文学经典,还是校园青春?买中文还是英文?儿童书的故事是否符合逻辑?……

“我曾经为儿子买过一些书,他自己阅读的时候,找出了书中出现的拼音差错。这让我非常吃惊和汗颜。”李娜说。

现在,为了保险起见,李娜在买书前,会先上网参照书评,购买回来后,自己先阅读一遍,再给孩子。

据“东方大数据”提供的《2015少儿出版阅读现状与未来趋势》显示,近10年间,少儿图书市场以年均10%的增幅增长,童书已然跃升为图书市场的领跑者,在中国畅销书的前100位中,童书超过一半。

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陈效东认为,过去十多年,中国童书经历了一个黄金发展时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作家、优秀作品。但在儿童文学创作和儿童文学出版繁荣发展的背后,受市场和利益的驱动,存在不少问题。

儿童图书市场乱象 优质儿童读物难觅踪迹

家长和孩子正在童书博览会上阅读。 新华社记者付敏摄

“一本书在市场上 走红 了,马上会有一批书跟进,有的连书名、封面都相差无几;有的作者或工作室一年出几十种乃至上百种书。还有争抢作家、版权混乱、编校差错、库存过大等。”陈效东说,“这不但毒害了少年儿童,还不利于儿童出版物市场的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童书市场的健康发展,需要出版社、书店、作家等多方努力。

“第五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金牌阅读推广人孙慧阳表示,近年来,无论引进或原创作品,童书市场丰富的供给让“好书挑着读”成为现实,但同时也增加了读者筛选的成本。

前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主席海飞认为,作家担负着传承文化的使命,儿童文学作家的责任尤为重大,“我们应当不断发掘新人,鼓励、尊重原创,给原创作品更多的发展空间。让儿童文学的创作不断代,市场才能持久繁荣。”

北京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金波表示,儿童作家要讲究题材,贴合生活实际和时代发展,创作出有趣、有益、有用的儿童图书。

“我们的儿童出版物要具备多种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还有其他多种功能,这样才能为现在的家长和孩子喜欢,才能满足家长和孩子的需要。”金波说。

儿童书籍怎么选 适合5~6岁孩子阅读的书籍

07-04

歪歪兔儿童书籍 带孩子走进知识的海洋

北京歪歪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07-12

【跨境购系列一】奶粉上市新渠道,又成品牌企业的一道“菜”

进货渠道,婴童营销渠道 05-08

“史上最强带货”合伙人 富平县长走进淘宝直播间为陕西羊奶打call

羊奶粉行业,羊奶粉品牌 05-02

伊利高端有机乳制品二期升级示范项目启动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05-02

标签:儿童书籍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