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乐宝联袂比邻弘科探“寻大数据+营销”新思路

电商渠道转化越来越低,究竟怎样引流才能提高转化率?

移动互联网时代,母婴产业开始向电商化发展,线上销售形式多样化。国内家庭购买孕婴童产品主要有三个渠道,分别是母婴店(23%)、超市/大卖场(24%)、网络购物(53%)。母婴产品传统渠道被线上平台稀释,众多知名母婴品牌纷纷转战线上领域。线上平台分类主要包括垂直母婴媒体、社区平台以及综合、垂直母婴电商平台。

君乐宝,不仅在京东、1号店、天猫等网站开设官方旗舰店,也紧随趋势迈进移动化营销,但随之而来的是线上网络购物竞争白热化,电商平台不断受到发展中的竞品冲击,以淘宝为例,淘宝客流基本被大客户垄断,高昂推广费却带来极少用户流量。

从用户角度来说,母婴产品主力消费人群80、90后,成长于互联网时代,对于枯燥无味的传统广告不买单,在碎片化网络信息世界中,他们变得更难以捕捉。一方面是不断攀升的获客成本,一方面是难以捉摸的用户,在母婴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母婴厂商面临共同的挑战:如何找到我的用户?究竟那种方式引流转化率高?

不断攀升的获客成本成为母婴渠道推广最大困扰

直通车90%的广告流量被10%的大商家垄断,而剩下10%的流量竞争到了白热化阶段。此外,淘宝站内流量严重饱和,直通车、钻展以及各类活动竞争加剧,价格越来越高转化越来越低,中小商家生存面临考验,精准定位用户,优化和获取站外流量刻不容缓。

一位来自国产奶粉天猫店营销负责人李先生曾说:用天猫站内的营销渠道,“钻展”太贵了,流量还没有保证;而用“直通车”,单价便宜时流量少的可怜,而需要大流量时,转化单价又太贵了。用站外渠道营销,转化效果不好,总是花冤枉钱。

母婴行业有准确的受众人群定位,但具体受众人群却不固定。对于一个母婴电商平台而言,用户的生命周期也就是七八年,未怀孕的用户,以及孩子超过6岁的用户,对这个行业基本上是零关注。套用母婴厂商的话:做母婴电商,就像割韭菜一样,永远是一茬茬的,每年都需要割一次。结果是用户获取成本较高,而且需要每年拉新,如何精准的锁定这些人群是我们遇到最大的困惑。

君乐宝联袂比邻弘科探寻“大数据+营销”新思路

不难看出,电商渠道推广最大弊端在于不能精准触达用户,流量价格高造成获客成本高,推广成本极大浪费。当君乐宝找到比邻弘科,只强调一个核心诉求:提高转化,降低成本。比邻弘科旗下微准潜客挖掘工具,正是基于对用户数据库的研究与分析,实现对目标用户与潜在用户的精准锁定,帮助企业节省沟通成本,提高销售转化,并基于对用户更深层的解析,为企业提供市场决策支持,从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这正是君乐宝想要的效果。在实际操作中,比邻弘科确立“大数据三步引流”策略帮助君乐宝快速引流。

第一步:对君乐宝产品目标用户、潜在用户数据深度挖掘,并建立用户画像

简而言之,即通过大数据技术找到君乐宝产品的用户群。比邻抽取用户样本(品牌相关用户、竞品现有用户等),设立数据挖掘维度(消费水平、年龄分布、性别比例等)。最终对目标用户和潜在用户进行深入挖掘,并形成一系列分析数据:

1、消费阶层属性:样本用户中,比邻发现大众消费人群占比82%,说明关注国产奶粉的用户多为中低消费人群,这类人群对价格比较敏感,低价促销活动更能吸引他们注意,所以大众消费人群可以作为投放重点。

2、年龄分布:90后用户占总样本用户39.5%,80后用户占总样本用户58.3%,这两部分人可以作为推广活动重点用户。此外,70后用户占总样本用户1.4%,00后及60前用户占总样本用户0.7%,对于他们不做重点投放。

3、性别分布:样本用户中,女性用户占88.4%,是绝对的重点用户。男性用户占比为11.6%,男性用户对母婴类产品关注度低于女性,但在投放时,不应完全忽略男性用户。

4、地域属性:占比排名靠前的分别是河北19.1%,陕西14.9%,江苏6.5%,江西4.2%,浙江3.69%,其他地区45.94%。

5、圈子特征:用户圈子特征中,含有“手机”、“网购”、“育儿”、“美容”关键特征明显,指导我们在投放媒体方面,可以对移动、优惠、育儿、美容等女性关注高的媒体做重点投放。

君乐宝联袂比邻弘科探“寻大数据+营销”新思路

最终通过海量用户分析数据确立君乐宝目标用户画像。

君乐宝联袂比邻弘科探“寻大数据+营销”新思路

第二步:建立君乐宝用户分析模型,依据模型精准锁定目标用户

比邻弘科通过对样本用户的分析,结合产品对目标用户的定位,根据目标用户各维度属性,确立用户模型如下:

性别:女性为主

年龄:80、90后为主

消费属性:大众消费为主

地域属性:二线城市为主

主要兴趣维度:网购、育儿等

辅助兴趣维度:美容、护肤、折扣、团购等

根据用户模型,在比邻弘科微准平台的5亿基础用户中匹配出与用户模型吻合的目标用户,最终筛选精准目标用户38万人,潜在目标用户370万人。

第三步:确立定向用户数据及媒体投放建议

在锁定精准目标用户之后,比邻以【奶粉品牌】为主要关键词,抓取如下用户数据:

电商购物网站、APP:搜索、浏览、购买【奶粉品牌】/国产奶粉相关的用户数据。

母婴购物网站、APP:搜索、浏览、购买【奶粉品牌】/国产奶粉相关的用户数据。

母婴类APP:含有关键词【新生儿】、【奶粉】、【产前】的用户数据。

妈妈社群:讨论、评论、搜索,含有关键词【奶粉品牌】/【新生儿】/【1段奶粉】选择相关的用户数据。

有了定向用户数据,接下来就是具体的媒体投放建议,比邻建议君乐宝制定专属促销优惠活动,一方面有效提高转化,另一方面能准确统计投放效果。并对推广运营提出一系列要求,诸如专属活动周期与推广周期相匹配;保证活动周期内优惠的有效性;店铺客服对活动详情充分了解,能及时处理用户问题;投放次日反馈前一日购买成功用户信息,以便及时调整数据模型等。

媒体投放方式上,比邻提出采取RTB/DSP方式和社交圈子两种方式。通过RTB/DSP、明星APP等,针对目标用户做触达式推广,利用这种方式,在短期内对君乐宝品牌及活动做大量曝光,最终形成目标用户购买转化。在过程中通过反馈数据,调整用户模型及媒体投放策略,同时根据用户购买信息反馈,调整产品营销手段,以达到投放效果最优化。针对社交圈子的投放,主要通过微信等社交媒体,利用用户听说、关注、尝试、喜爱、忠诚、转介绍的行为做口碑营销,最终形成购买。通过利用品牌、名人、意见领袖的参与互动,来增加用户对产品、活动的信任度,通过口碑做发散式推广。

推广策略上,以实时监测优化为主,推广周期设为30天,推广前期小量级推广,投放效果稳定后再加大每日推广量级持续推广。在推广过程中,不断对购买用户属性进行分析,做用户模型优化,根据转化数据实时做各媒体投放比例调整,根据购买转化,调整各类型数据投放比例。

大数据+营销,彻底刷新君乐宝新客引流的历史纪录

在本次大数据精准营销项目中,比邻对数据进行统计,通过对比发现,君乐宝站内直通车总展示量:165209,获客成本:206.33。而比邻弘科的站外引流数据结果总展示量:38457,获客成本93元。

值得一提的是,对母婴行业而言,以往站外引流新客购买转化平均水平在5‰,而比邻站外引流购买转化高达1.8%,是一个极高的转化率。君乐宝自身投放的站内引流按理应该是效果最好的,但仍比大数据站外引流低出很多,对于企业而言,看中的正是新客引流转化率,大数据在这一方面发挥出的绝对优势令君乐宝感到惊喜,与此同时,更坚定大数据+营销的路子。

君乐宝联袂比邻弘科探“寻大数据+营销”新思路

大数据+营销是未来企业营销破局的关键

众所周知,产品要实现销售转化,必须找到目标用户才能完成最后投射。然而企业面临的问题是:无论综合渠道还是垂直渠道,无论传统还是线上,用户群都无法做到精准,且获客成本一路攀升,而大数据则是最靠近用户,最低成本触达用户的一种新营销方式。大数据+营销可以说是互联网时代最直接有效的营销利器。

大数据能真正帮企业锁定精准目标用户:他们在哪?购买方式?兴趣点?行为特征?触煤方式?找到这些用户进而帮企业实现高效的销售转化。此外,大数据还可以帮企业找到并了解用户深层的需要:他们的兴趣点?他未触及你产品的真实因素?什么诉求会促使他们改变初衷?大数据通过对潜在用户的洞察与分析,通过策略、市场、运营引导其向刚需转化,企业一旦捕获并掌握了这一未知群体,可以用于对产品改进、营销策略、新品上市、价格策略等一系列响应动作,运筹帷幄,掌控全局,进而提升企业与产品核心竞争力、利润率。说到底,通过大数据,企业不仅可以节约成本,提高销售转化,还能提升企业整体决策能力。

比邻弘科创始人赵晔曾说过:“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正在快速改变整个世界,通过大数据,企业可以快速获得商业活动领域知识,重新定义企业竞争力和决策力”。大数据正在逐渐改变品牌营销的玩法,大数据+营销时代已来临,是时候转化思路借助大数据实现企业二次腾飞了。

比邻弘科创始人赵晔人物介绍:

君乐宝联袂比邻弘科探“寻大数据+营销”新思路

比邻弘科创始人,大数据研究趋势专家,中国最早的大数据团结构算法发明者,专注大数据分析及研究,致力于带领比邻弘科打造基于机器学习的大数据挖掘技术平台,让大数据为各行各业的发展提供极好的前瞻性。

硅谷归来的Zoey Zhao在软件研发领域拥有超过25年丰富经验,连续创业成功者,历任美国Bitfone、HP中国、Destinator、Intrinsyc的联合创始人、GM、及CTO。

瑞康乳业捐赠22万元羊奶制品驰援武汉医护人员

02-10

内蒙古全方位助力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

01-18

农业农村部:我国奶制品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的抽检合格率连续十年保持在100%

11-17

解读《2019中国乳业(奶制品)营销发展白皮书》行业关键数据

03-26

全球乳制品贸易平台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奶制品旺盛需求支撑全球价格

01-19

标签:奶制品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