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落地实施 市售奶粉配方并未减少

从10月开始,《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新政落地已经十余天了,京城奶粉市场有何变化?整治乱象是否立竿见影?

市售奶粉配方并没减少

10月1日实施的奶粉新政之所以被称为史上最严,是因为对奶粉的配方进行了严格限制,明确规定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因为此前市场中“配方过多、过滥”,不便于管理,易产生婴幼儿奶粉安全问题。有专家预测,一旦注册制落地实施,市场现有的2000多个品牌中,约有四分之三品牌会被清理出局。但记者走访发现,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实施以来,与之前奶粉市场销售层面并没有很大不同,奶粉配方并没有明显减少,乱象依旧重重。

新政落地实施  市售奶粉配方并未减少

图片来源:森永配方牛奶粉

10月11日,记者调查京城各大超市发现,品牌奶粉仍然有超过3个配方系列在售,如贝因美奶粉就有“爱+”、“经典优选”、“宝贝”、“绿爱+”等多个配方系列,以上各个系列又分为婴儿、较大婴儿、幼儿以及幼童配方奶粉;完达山奶粉包括安力聪、金装元乳、育儿慧、育儿健、育儿康和婴儿配方奶粉等多个系列。

一位购买奶粉消费者感慨,每次给宝宝买奶粉都被这些配方弄得云里雾里,不明白各个配方有什么不同,到底哪个配方好。

同时,新政还规定企业的奶粉标签上不允许使用“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生态牧场”、“进口原料”等模糊信息;不允许在标签和说明书中明示或者暗示“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不过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奶粉企业还在产品上明确标注有“智健”的功效,或标注“100%进口奶源”等用词。

过渡期至2018年

新政已经实施,为何市场上众多品牌奶粉仍有多个系列配方销售呢?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目前奶粉市场仍然很混乱,一是因为新政实施刚刚不久,各大奶粉企业都在忙于注册,新政的影响还没能显现出来;二是相关部门发布公告表示,2018年1月1日前,经批准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或已向我国境内出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可销售至其保质期结束。所以奶粉企业最近都在忙于促销、清理库存,2018年1月1日前之前将多余的配方产品清理干净。

一家品牌奶粉厂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多配方系列奶粉同时销售的局面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也就是说,10月1日只是企业注册配方的开始,在2018年1月1日之前这一阶段属于政策过渡期,再加上产品本身的保质期,预计两年以后,市场才会完成过渡。

洋奶粉准入门槛提高

新政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制不仅用于规范国产奶粉企业,同样也适用于进口乳粉企业。只有符合中国相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奶粉,方可允许进口。

朱丹蓬表示,实施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管理,表明政府对国内外企业一视同仁。“新政实施会将不符合中国标准和政策规定的洋奶粉拒之门外,虽然可能会对奶粉进口量造成一定影响,却能在源头上保障进口奶粉舌尖上的安全。随着新政在线上线下的深入实施,消费者有望在任何渠道都购买到安全放心的奶粉。”

Arla®4段奶粉震撼上市 为宝宝提供优质的有机营养支持

丹麦阿拉食品原料有限公司 05-12

圣元启培多维钙铁锌果蔬儿童配方奶粉 多重营养 关注儿童健康成长

圣元国际集团 05-12

Karicare可瑞康绵羊奶粉 给宝宝带来纯粹不简单的营养呵护

达能亚太(上海)管理有限公司 05-12

蓓康僖纯羊时代儿童绵羊奶粉 四维呵护孩子的肠道健康

湖南欧能多乳品有限公司 05-12

驼奶粉市场真的有前景吗 依巴特骆驼奶粉·驼奶典范

西安依巴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5-12

标签:奶粉 奶粉新政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