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出:常温奶必将成为撑起中国乳业转型升级重任的关键

近日,一组国内五省原奶产量数据的出炉,吸引了业界的广泛关注。数据显示,中国牛奶的主产区集中在北方,2015年全国3870万吨的总产量中,北方五省的产量之和占全国总量的近7成。针对这一数字,有关专家指出,我国饮奶主要靠北奶南运,北方奶源比重的加大,意味着北奶南运的任务加重,在该形势下,要解决国民饮奶难题,需要建立起以适合北奶南运的常温奶为主、其他品类为辅的综合品类发展模式,共同推动中国乳业转型升级。

常温奶兼具营养安全等多重优势

据了解,常温奶和巴氏奶是目前我国市场的主流品类。巴氏奶即超市冷藏柜内销售的牛奶,保质期7天、需4℃以内冷藏储存。而常温奶则是指超市货架常温摆放的牛奶,采用先进安全的杀菌技术和无菌包装技术,将生鲜乳用130℃~145℃高温消毒2秒~8秒,再用无菌包材进行包装。这样不仅可以有效杀灭牛奶中的细菌,连芽孢也能杀灭,而且外部细菌不能进入,牛奶就可以在常温下安全保存6~8个月。同时其加工中所使用的先进技术,能在有效杀灭细菌的同时,有效保护牛奶中主要营养物质不流失。因常温奶自身具备多重优势,使得该品类一直深受我国市场的欢迎。

常温奶更适合我国国情,未来将承担起乳业支撑重任

据了解,常温奶在我国市场份额中占比达7成,除了自身优势凸显,其在适应我国饮奶国情方面,也有着天然的优势。我国跨越的纬度大,地形复杂,牛奶主产区位于北方(2015年我国奶类产量3780万吨,其中,内蒙古、黑龙江、河北、河南和山东五省产量约占总量的64%),而大量消费市场在南方,只能通过发展运输半径大的常温奶进行“北奶南运”,才能解决全民饮奶的问题。如果“北奶”无法“南运”,大量北方地区的原奶会面临无人收购或减少收购的问题。反之,从土地资源及气候条件看,南方发展奶牛养殖的空间有限,短保质期的低温牛奶无法解决运输半径小和产能低的问题,将导致无法满足消费者饮奶需求的问题。在这种客观形势下,常温奶必将成为撑起中国乳业转型升级重任的关键,有关专家指出。

常温奶产品在世界范围的分布更为广泛

目前常温奶广受欢迎的情况,不仅存在于中国,其在世界范围内的分布,甚至更为广泛。一份来自著名市调机构欧睿调研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许多欧洲国家常温奶市场占比极高,如比利时常温奶的市场占有率为96.7%,西班牙为95.7%,葡萄牙为92.9%,甚至在巴氏奶及其加工工艺——巴氏灭菌法的发源地法国,常温奶的市场份额更高达95.5%。另外还有一些发达国家,常温奶占比也远超其他品类,比如德国和意大利常温奶占比均接近60%。

虽然我国乳业一直保持高速发展,但奶产量仅占世界总量4.8%、人均饮奶量不到发达国家1/5的现状,仍在提示中国乳业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无论是兼具营养、安全、便捷等多种优势的常温奶,还是营养价值相同的其他品类牛奶,只要遵循相辅相成的发展原则,必将为中国乳业的高速发展提供强大助推力。

高培乳业携手健瑞儿母婴 为困境儿童捐赠高培奶粉

海南国健高科技乳业有限公司 05-11

君乐宝乳业荣膺2019年度食品七星创新奖 共同探讨行业的创新与转型升级

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 05-10

伊利奶粉金领冠宣布“领婴汇”俱乐部正式成立 为乳业发展奏响新篇章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05-04

佰必佳羊力素有机儿童奶粉重磅来袭 2020华茁乳业有机新力量

湖南华茁乳业有限公司 04-24

圣唐乳业荣获“2019年度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先进企业”称号

04-14

标签:乳业 常温奶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