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渐成规模 宝宝鞋迎发展良机

日前,卡丁、博仕屋、哆啦A梦、琪尔特等本土企业纷纷推出品牌专场订货会,与以往不同的是,宝宝鞋成为不少企业主推的新产品,从涉及的企业数量和供应链配套情况看,经过4年的发展,宝宝鞋或将成本土童企的标配品类。

市场渐成规模 宝宝鞋迎发展良机

而在业界看来,除了宝宝鞋有更高的产品附加值及广阔的市场前景外,借助宝宝鞋切入小童市场则成为企业新的增长点。
宝宝鞋异军突起 或成童企标配

所谓宝宝鞋定义在0~3岁,码段不大于20码,是专门为爬行或者学习走路的婴童们设计开发的鞋品。早几年,在晋江,大部分童鞋品牌都把自己的品牌定位在中大童区间,涉足宝宝鞋产品线的品牌屈指可数,而专业定位宝宝鞋的几乎没有。

记者走访企业发现,早在4年前便有贝贝童、永高人等少数几家企业试水宝宝鞋,但该品类在晋江童企中始终不温不火。4年后的今天,宝宝鞋却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被企业视为重点项目和重点品类寻求发展。

“前不久,我们刚刚拿下好孩子的品牌授权,主要用于生产0~6岁宝宝和小朋友的鞋子。”这是泰莱士总经理陈琳继拿下“托马斯和朋友”品牌授权后的又一大动作。陈琳表示,“利用不同品牌授权的特点,打造差异化童鞋品类的知名度,是公司多品牌战略的部署。”

主攻电商渠道的泰莱士借助授权切入小童市场,此种做法在电商渠道早已不新奇。记者从天猫平台发现,除了巴拉巴拉、安踏、三六一度等传统品牌外,康贝、英氏等进入宝宝鞋领域的网络品牌不下百家。

在网络品牌“跑马圈地”的当下,传统线下品牌也在纷纷上马宝宝鞋项目。

一向以大童产品为主核心的卡丁,在其2017春夏新品发布会上推出了价格亲民的“健康婴儿鞋系列”产品。卡丁品牌经理杨聪明表示,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宝宝用品的消费将成为一个大市场,宝宝鞋便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以宝宝鞋切入小童领域,有助于卡丁打造闭环产品链,真正从宝宝开始,呵护中国儿童健康成长。”

无独有偶,ABC、巴布豆、博士屋、开心米奇等本土品牌纷纷上马宝宝鞋项目。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大多数童鞋企业来说,宝宝鞋是片全新的蓝海、是全新的市场增长点。近几年,童鞋市场出现疲软,大家希望借助功能性产品刺激市场,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和粉丝粘度。

品牌企业对宝宝鞋热度不减,配套供应链企业也紧跟其上。“只要给样品,我们就可以生产。”陈埭一家配套生产商丁总告诉记者,现在陈埭配套生产宝宝鞋的企业一下子增加了很多,相比其他品类童鞋的代工利润,宝宝鞋的代工生产利润还是比较高的,一般可以达到20%左右。

市场趋于成熟 高利润成核心驱动

4年前,原先试水宝宝鞋的企业,有些已经不在了,有些则把该项目作为边缘项目。4年后的今天,缘何本土童企纷纷上马宝宝鞋?

早几年,消费者对于宝宝鞋的概念不是很清晰,整个市场认知和体量尚未形成。4年后,伴随着全球信息化及网络渠道、代购、跨境电商的火爆,源自于欧美、日本等关于宝宝鞋的概念逐渐养成。再加之,“全面二孩”政策的出现,让宝宝鞋迎来前所未有的黄金时期。

“以现状来看,宝宝鞋尚属于蓝海阶段。”陈琳指出,早几年,宝宝鞋的消费习惯尚未养成,即便企业有渠道资源,也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做品类教育,但一般很少企业会去做。相反,当下妈妈们都有意识要为0~3岁的宝宝买鞋子,一旦妈妈们认可了一个品牌,复购率和粘度都比较高。此外,相比中大童领域几十年的发展,宝宝鞋品类刚刚兴起,市场空间尚有,竞争也没有那么大,可获取的空间利润也比较高。

除了能够满足消费者诉求外,宝宝鞋对于童鞋企业来说也有发展的战略意义。如今,越来越多的成人运动品牌陆续进入童鞋市场,使得童鞋市场竞争日益白热化,对于一些渠道基础薄弱、产品本身没有说服力的童鞋企业来说,它们的市场生存空间越来越受到挤压,因此,诸多童鞋企业试图通过产品线延伸来错开直接竞争,开始往中小童产品上发力。而宝宝鞋主要针对的就是中小童市场,如果能够加以利用,那么,将有可能成为企业新的增长点。

谈及利润,一位童鞋领域的资深行家张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市面上宝宝鞋的售价大致在90元,在晋江的制造成本大约20元,售卖一双宝宝鞋,企业可获取的利润大致在2~3倍。同样售卖一双等价的大童童鞋,制造成本大约在30元,售卖一双最多可获得1~2倍的利润。张先生特别指出,在同等资源的投入下,大童的转化率远远低于宝宝鞋。

“在经济如此不景气的情况下,高利润空间的宝宝鞋有望成为童企标配,更会掀起一股扎堆造牌的潮流。”上述人士表示。

晋江宝宝鞋产业链的形成和发展,也助推了此波的发展。早几年,宝宝鞋的整个制造配套并不完善,在晋江做起来的成本普遍偏高,但价格又卖不上去。事实上,不只是对柔软度有要求,宝宝鞋对楦型、材质也有要求,整体质量要求高,而所有生产工序又都一样,因此,较其他品类的鞋子利润低。

丁总指出,晋江在制鞋领域拥有很强的产业链优势,什么鞋子好卖,分分钟就有办法把生产流水线改造出来。现在,陈埭有不少企业可以生产宝宝鞋,配套的辅料也都可以跟得上,制造成本与品质和江浙(最早的宝宝鞋生产基地)相差无几。

尚属发展初期 行业规范待提高

宝宝鞋的前景似乎很是光明,但尚属于发展初期,市场的规范性问题也是难以忽视的。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没有明确的界定,没有一套市场认定的严格的检验标准,没有统一的组织机构进行管理。

业内人士向记者爆料,市面上的宝宝鞋大多数只能称其为鞋,真正意义上谈及的噱头很多是“华而不实”。无非就是鞋底比较软,鞋面更多采取透气性较好的面料,有多少科技和技术含量还有待考究。

本土一家制作宝宝鞋的老板向记者透露,宝宝鞋市场迅速发展起来,与中大童鞋子不同,宝宝鞋更加强调功能性,然而在如此短的时间范围内,企业的研发和设计难以跟上。“我们只能尽量把鞋子的品质做好,主要在鞋底和面料上,至于其他功能都是互相模仿,还有不少会去套机能鞋的概念。”

上述企业观点,记者也从天猫商家处看出了端倪。记者发现,天猫平台上,不同商家对于宝宝鞋的炒作点不同。有不少商家推出宝宝机能鞋概念,有些标榜力学助步设计,也有不少商家打着欧美权威机构认证等资质。

作为外行人,不少妈妈表示困惑。家住清濛的张小姐告诉记者,宝宝鞋的种类太多了,一般都是挑品牌比较好的产品买,只要宝宝穿着舒服,其余的卖点也很难看得出来。

“真正的宝宝鞋并不比一般童鞋,而是属于功能性较强的产品,这就要求生产者必须具有一定的研发能力和较高的生产水准,才能保证生产出来的产品发挥其价值作用,这对于很多童鞋生产商来说都是不小的考验。因此,有的生产商为了能够赶上这波潮流、抓住这个时机,在市场还没有完全规范的情况下,趁机把不十分成熟的产品打着宝宝功能鞋等名号投产销售,而宝宝鞋在国内市场尚属新产品,很多消费者不甚了解,很容易就被误导和欺骗。如此一来,不仅扰乱了原本就不够完善的宝宝鞋市场,给有心研发的企业带来压力,而且会使得消费者对宝宝鞋的效用产生怀疑。”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即便这个品类问题很多,但仍有不少企业怀抱希望,在丁总看来,晋江在制鞋领域拥有几十年的沉淀,在中大童领域的科研和创新方面也一直领先于行业,宝宝鞋假以时日也会慢慢出现高品质鞋子。毕竟在这么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企业都需要通过不断创新来树立自身产品的差异化,以便于赢得消费者认可。

婴童网教你4招,轻松挑好宝宝鞋

07-27

宝宝鞋子选错危害大 选鞋必备5要点妈妈们知道吗

07-03

惠步舒宝宝鞋 保护宝宝脚丫子

浙江同心妇幼产品发展有限公司 04-20

家长购买宝宝鞋子的误区

03-30

宝宝鞋子穿什么 娜拉宝贝婴儿鞋怎么样

广州娜拉婴童用品有限公司 01-03

标签:宝宝鞋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