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妇院母乳库接受母乳捐赠 重点供应早产儿

浙大妇院母乳库接受母乳捐赠 重点供应早产儿

在母乳库里,捐赠乳和亲母母乳被分开存放。 摄影 严嘉俊

浙大妇院母乳库接受母乳捐赠 重点供应早产儿

捐赠乳放在统一的袋子里,平时都放在冰箱里冷藏。

昨天是世界早产儿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母乳库在这一天挂牌成立,这也是我省首家母乳库。

副院长徐键说,早在1909年,奥地利维也纳成立全世界第一家母乳库。我国的首家母乳库2013年5月在广州成立。

从开展爱婴医院建设以来,浙大妇院新生儿科一直坚持接收母婴分离患儿的母乳,也一直努力提升高危儿的母乳喂养率,并逐步开展捐赠人乳喂养新举措,逐步设立标准规范的母乳库,有独立空间,包括母乳宣教采奶室、冰冻母乳存储室、母乳消毒分装处置室等。母乳库的管理类似血库,捐赠奶的存储使用需要启动登记追溯系统,确保每一个环节的安全。

喝了奶粉 早产儿肠子大面积坏死

母乳对于早产儿 有时比药物还重要

浙大妇院新生儿科主任吴明远,见过不少早产儿,其中救治成功的,最短孕周只有25周,最低出生体重只有550克。

这些婴儿瘦弱得像一只小猫,一只手掌就能托起。对他们还未发育成熟的神经、消化、呼吸系统来说,外界太危险,他们离开妈妈的肚子,只能赶紧进入监护室的保温箱里,待到发育成熟,再重新回到妈妈身边。

昨天,已留置81例早产儿的新生儿科,又收治了三例早产儿:一例33周,两例28周,28周的两例都需进入重症监护室。

“因为早产儿需母婴分离,喂奶不便,或妈妈实在没有乳汁,所以有部分早产儿不得不用配方奶粉喂养,但你们可能想象不到,母乳对早产儿来说有多重要。”

吴主任讲了一件印象很深的事——

一个早产儿,爸爸妈妈年纪都有点大了,生他也是千辛万苦,再生一个基本不可能了。

这个孩子生下来只有1公斤多一点,下了产床直接就进了重症监护室,因为妈妈实在没奶水,只好用配方奶喂养。

喂了两周后,孩子出现腹胀、呕吐、血便等症状,得了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爆发性肠子大面积坏死,最终没救回来。

“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对早产儿来说,是一种很严重的毛病,轻者需切除一部分肠子,对孩子一生都会有影响;重者可能夭折。而预防该病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坚持给早产儿进行母乳喂养,因为母乳里有牛乳里所没有的各种抗体、保护因子等等。纯母乳喂养早产儿,可以使这种毛病的发生率下降5-10倍。”

另外,坚持给早产儿喂母乳,可有效降低中耳炎和消化道疾病发生率,改善早产儿营养和远期神经发育。

吴主任说,每每看到早产儿因吃不到母乳而出现各种问题,医护人员将心比心,也会很难过。所以,他们从十几年前开始,就鼓励产妇坚持为早产儿提供母乳,实在没有或不方便的,将别的妈妈多出来的母乳作为次选,只有当母乳和捐赠人乳都缺乏的情况下,才考虑使用早产儿配方奶。

现在,浙大妇院新生儿科决定把这件事情做大,设立了专门的母乳库,希望大家能把多余的母乳捐赠出来,亲生母亲更可以把母乳储存在母乳库里,挽救更多的早产儿。

“这件事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精力,但本着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本着我们的初心,现在即使亏本,我们也要做好这件事。”吴主任说。

母乳喝不完也是浪费

能帮上别的孩子,我很开心

新生儿科护士长李秋芳说,目前已有50位产妇奉献了爱心,25位危重早产儿接受捐奶36000毫升。

目前捐赠母乳还有64280毫升。住院早产儿母乳喂养率稳定在85%-90%,极低体重早产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发病率从10%左右下降至5%以下。

李丽婷是其中一位母乳捐赠人,电话里,她的声音很温柔。

“我也是一位早产儿的母亲,今年30岁。我宝宝是30周出生的,评分8分,不错,就是只有3斤多一点,当时也是送到新生儿监护室去了。现在过了45天,他有5斤多了,我也挺高兴的。

“我一开始奶就挺多的,一次能挤一瓶,600毫升左右,我宝宝现在一天也就能吃400毫升,吃不完,浪费了也是可惜。一开始,我还不知道能捐赠,但我知道母乳对早产儿的重要性,我就每天挤一整瓶奶,都带到医院里,看看用不用得上。如果别的孩子能用得上,我也很高兴的。

“现在有了母乳库,那就更好啦,有多的奶可以冷冻存下来,帮助更多的孩子。我去医院时,会接触到其他早产儿的母亲,觉得现在大家对捐赠母乳这件事,不论捐赠方还是受赠方,基本上都是挺接受的。

”等我宝宝长大了,我要告诉他,有很多他的同龄人,都喝过他妈妈的奶,都算是他的半个兄弟姐妹呢,都说血浓于水,奶是不是也浓于水?他的人缘说不定也会因此很好吧。”

她天天从绍兴赶到杭州

为双胞胎早产儿送母乳

昨天,我还见到另一位生了龙凤胎的钟女士,她的“左左”和“右右”,出生时胎龄还不到26周,但现在长得很好,两双大眼睛忽闪忽闪,可灵动了。

说起产后的经历,钟女士忍不住眼眶泛红。

“我是32岁时通过辅助生殖技术怀上的孩子,之前一直习惯性流产,所以有这两个孩子很不容易。接近26周时,我的宫口开了,医生跟我说,无论如何都要把孩子生出来,不然自己会有生命危险。无奈之下,去年12月7日,我生下了这两个小家伙。”

钟女士孩子刚生出来时,男孩左左只有950克,女孩右右只有880克,虽然评分不错,但体重过低,一出生就被抱进了重症监护室的保温箱里。在新生儿监护室分别住了83天、67天。

“当时我那个担心啊,我原来是个120多斤的胖子,天天担心,瘦到80多斤。我只能眼睁睁地等着,只能靠医院和医护人员帮我照顾孩子,我什么都做不了,我唯一能为他们做的,就是为他们提供最好的食物——母乳。”

钟女士一家住在绍兴,出院后,他家坚持天天往浙大妇院为孩子送母乳。月子里是钟女士的家人送,出了月子钟女士就自己送。她每天开车从绍兴到萧山湘湖,再从湘湖坐地铁到浙大妇院附近,再走到医院。如果遇到封路,她坐高铁来杭州。每天光路上来回就要耗时三四个小时。

这样的日子,她过了83天,无论刮风下雨下雪,从不间断。她知道有很多早产儿,因为妈妈出院早又住在外地,孩子还留在医院里,不方便送奶,也就不送了。但她觉得,她能为孩子做的,只有送母乳这一件事了。

“我是真的觉得吃母乳有好处。我的两个孩子虽然个头不大,但你看,眼神很灵动的,像小精怪一样。我们孩子边上的一个早产儿,是用配方奶粉喂养的,看着挺壮的,但我总觉得,反应和表情都赶不上我们。”

现在有了母乳库,也方便了外地在浙大妇院生产的早产儿妈妈,如果实在不方便,几天送一次,冷冻起来,也可以。

目前浙大妇院母乳库

捐赠母乳重点供应早产儿

为保证捐赠奶的安全性,目前母乳库原则上仅接受浙大妇院分娩的健康产妇的奶液,早产儿妈妈为主,同时也欢迎和接受母婴同室足月儿妈妈的捐赠。

希望捐赠的妈妈是产后6个月内的,血清学检查阴性的健康产妇。捐赠奶液时间暂定于周二、周五下午(节假日除外)。

“我们对捐赠的母乳安全性非常重视,捐赠者必须是健康的,没有吸烟、酗酒史,没有传染性疾病,而且必须血清血检查为阴性。捐赠奶给早产儿使用的时候,还必须经过严格消毒处理。”

给哪位婴儿使用捐赠母乳,原则上由医生来决定,一般是先供给危重、极不成熟早产儿。

胎龄小于37周的都叫早产儿,其中34-36周的叫晚期早产儿,一般生活能力还是比较强的;小于34周的叫不成熟早产儿,小于32周的为极不成熟早产儿。

目前,使用母乳库捐赠奶的不额外增加费用,与使用普通配方奶粉的价格一样。捐赠者也是本着自愿的原则免费捐赠。

“我们最提倡的还是用母亲的母乳喂养早产儿,母亲的母乳是可以直接使用的。不行再用捐赠乳,但消毒处理会破坏乳液中一些有益成分。实在没办法了再用配方奶粉。”

孕物语母乳保鲜袋方便实用更安全 职场妈妈母乳喂养更好的选择

杭州施俞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04-08

新手妈妈母乳喂养的十一种误区,看看你中了几条 ?

12-31

十月妈咪孕妇纯棉无钢圈内衣 倡导健康母乳喂养

上海十月妈咪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11-29

母乳喂养必备神器—新安怡电动吸奶器

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11-27

口良青木瓜奶粉源头把控·科学配比 让母乳喂养更顺畅

长沙瑞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1-12

标签:母乳喂养 母乳库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