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变得有主见 有哪些正确有效的招数

小孩子模仿性很强,很容易导致盲目的跟从,也有些家长因为工作忙,和孩子之间缺乏沟通,对于孩子的心理不是很了解。让小孩子有主见是一件挺不容易的事情,那么该如何让孩子变得有主见呢?不妨试试以下这些招数。

如何让孩子变得有主见?一、提高孩子分辨是非的能力

家长通过耐心地正面诱导、纠正,使孩子通过成人对其行为、言语的评价,逐步认识到自己行为的是非,从而提高分辨是非的能力。当孩子遇事有疑问时,引导其多独立思考问题,主动解决问题。同时应让孩子知道,只要是经过充分的证实后确信自己的做法或观点是正确的,就应敢于坚持,而不要随意被周围人的思想所左右。

如何让孩子变得有主见?二、在参与中提升孩子能力

“小事”由孩子自己安排,“大事”给孩子提供参与的机会。生活中通过适当放手让孩子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譬如让孩子自己去买一些日常所需用品、购买水果,有意识去训练孩子的能力。孩子在自己做事情的过程中就会激发其自身的能力,学会思考,提出自己的想法,从而不断变得有主见。

如何让孩子变得有主见?三、耐心倾听孩子想法

当孩子为自己所做的事与家长争辩时,家长千万不能斥责孩子“顶嘴”,要给孩子充分的辩解机会。另外,家长不要抢过孩子的“话头”,要静听孩子说话,让孩子试图表达自己的看法,并适时点拨,会令孩子得到鼓舞。还可适当让孩子参与家庭中的一些事情,听听他们的想法,即便是不采纳,也能够通过让孩子参与的方式了解孩子是如何想的,怎么看问题的,家长可以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去引导以激发孩子的思辨能力。

如何让孩子变得有主见?四、用启发式的话语代替命令

家长在指导孩子的时候,别把自己放在高高至上的位置直接发出指令,简单地用“就这样做吧”、“你该去干……了”的语气要求孩子做事。而要注意把握教育的时机,多尝试用“这件事怎样做更好呢”、“你是否该去干……了”这种启发式的口吻引发孩子独立思考,引导孩子按自己的意志主动处理好事情,孩子在摸索尝试中积累经验,自然在以后的成长中变得更有自己的见解。

以上就是关于如何让孩子变得有主见的分析了,在孩子小的时候,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主见的培养,不要单纯的让孩子听话,因为听话未必就是优秀的孩子,也不要只让孩子有主见,如果坚持自己没有见解的主意,只能是固执己见。

以真心守护童心 RAY&CO.引领中国家庭教育新风尚

06-08

全国政协委员王欢: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两条腿”真正协调统一

03-11

微博母婴育儿全面布局家庭教育生态 微博母婴育儿用户教育消费升级

10-11

小猪佩奇社会人火了 戳中“中国式家庭教育”痛点

05-20

俞敏洪:人品教育是家庭教育的核心

01-15

标签:家庭教育 亲子教育 婴童教育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