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欢: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两条腿”真正协调统一

全国政协委员王欢: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两条腿”真正协调统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市特级教师王欢参加教育界别小组会。 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这一重要论述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汇聚教育事业发展动力指明了方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市特级教师王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如何各方联动、多点合力办好教育事业,特别是加强家校共育、同促学生成长,是新时代教育工作者必须深入研究的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这一重要论述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汇聚教育事业发展动力指明了方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市特级教师王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如何各方联动、多点合力办好教育事业,特别是加强家校共育、同促学生成长,是新时代教育工作者必须深入研究的时代课题。

王欢认为,当前,社会处于转型期,教育处于转型期,家校关系面临多重影响、多样变化。家校合育偏离、家校信任危机甚至校闹事件不时见诸报端。这些事件背后没有赢家,幼小的孩子成为最大受害者。她分析,出现这种情况,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家庭与学校在共育观念中存在认知差异。她指出,在现阶段,家校共育基本上由学校主导,主要是让家长参与到学校教育中。而学校教育助力家庭建设,提升亲子关系,传扬家风家教,是广大家长渴求却尚未得到有效回应的。王欢表示,在单向度的家校合作关系中,家长的角色意识常常是孤立的,角色定位往往是被动的。他们没有真正成为家校共育的创益者和获益者。这就决定了家长与教师之间存在不同的育人合意。由此引起的一系列价值判断分歧,则进一步分化双方对家校共育的目标指向与路径选择,阻碍了家校育人合力的形成。

其次,家庭与学校在共育实践中存在结构缺失。王欢指出,当前,家长参与学校教育大多局限于外在形式的开放日、作业展览等,较少触及深层结构的课程建设和教学活动。有的学校致力于推动家长深度参与育人工作,但尚缺乏相应的制度安排,合作连续性不强。她认为,全面开展的家校共育工作,应是一种多层面、多渠道、多时态的制度性合作。家校共育实践中的结构缺失,导致许多家长无法真正内化学校素质教育的价值取向,衡量教育成果仍囿于以往应试教育思维,从而仅限于简单延伸学校教育,在家完成学生学习辅导。

此外,家庭与学校在共育治理中存在专业边界。王欢表示,伴随学校各级家委会的组织建立与工作开展,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参与学校治理。来自各行各业的家长,基于其专业经验为学校发展竭智尽力,成为家校共育的强大智力支撑。然而,家长专业资源大多处于分散状态,尚没有集聚形成家校共育专业化发展合力。

“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和家庭教育影响的一致性。”王欢强调,只有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两条腿真正协调统一起来,才能让孩子在生命成长中迈开双脚、快乐奔翔。为此,她建议:

应鼓励中小学创设亲子特色校本课程。组织力量调研我国中小学亲子特色校本课程实施情况,深入总结相关经验,特别是基于一些学校的“妈妈读书会”“爸爸运动队”等亲子特色校本课程的实践成果,制定并实施中小学创设亲子特色校本课程的鼓励性政策,并积极推动形成以亲子特色校本课程促进家校共育的社会舆论氛围。

要支持中小学开展亲子服务学习活动。汇聚力量支持中小学开展服务学习活动,特别是通过服务学习连接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在亲子服务学习活动中探索构建中国好家庭标准,探索构建以家国情怀为底蕴的家校共育模式。同时,着力延展亲子服务学习活动构建的家国场域,支持中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博物馆亲子学习活动,让孩子与家长一起感悟中国历史、激扬文化自信。

可引导中小学构建亲子教育资源平台。王欢建议,由政府部门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制定指导意见,推动中小学构建亲子教育资源平台,汇集不同行业、适合学校课程发展需求的专家型家长,并创造性转化家长的专业支持,为丰厚亲子课程内容、丰富亲子课程形式而凝聚力量、生发智慧。她提出,特别是要依托亲子教育资源平台,推动家长以专业理解为支点,以亲子教育为杠杆,与教师一起撬动家校合作专业化进程,多向拓展共建共为共享空间,为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插上家校共育双飞翼。​​​​

婴幼儿食品行业快讯:伊利股权激励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09-30

孕婴童产业中国品牌日公益活动携手共谋行业品牌腾飞大计 同心擘画事业创新发展远景

孕婴童产业 05-12

东莞产区:这3家企业出口转内销初见成效

玩具市场 05-09

玩具市场潜力依旧旺盛,CTE中国玩具展助力精准对接优质买家

玩具市场,玩具展 05-08

幼教企业把握新商机?来CPE中国幼教展“365云展会”E对接

幼教展 05-08

标签:行业快讯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