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后为什么总感觉腰酸背痛 孕期注意事项有哪些

女人怀孕了,除了享受当妈的喜悦之外,伴随而来的还有一系列的来自身体的困扰,比如孕期腰酸背痛,这令孕妈们苦不堪言。其实,你造吗?孕期腰酸背痛竟是姿势惹的祸。

孕期腰酸背痛,听说很正常?

解析:怀孕后,由于子宫日渐增大,身体重心渐渐前移,为保持重心平衡,在站立或走路时,孕妇的肩部及头部会向后仰,形成一种孕妇特有的挺胸突肚姿态。这种姿态容易造成胸部脊柱的过度前凸弯曲,从而引起腰部疼痛症状。孕妇腰痛是正常的生理现象,需要注意休息,并且避免长时间的站立或者步行。一般产后腰部肌力恢复后,疼痛感会逐渐消失。
孕期正确姿势缓解腰痛

一、坐的最佳姿势

✔孕妈妈所坐椅子不应过高、过矮,应以40厘米为宜。当由立位改为坐位时,孕妈妈要先用手在大腿或扶手上支撑一下,再慢慢地坐下。坐时先稍靠前边,用双手支撑腰部向椅背方向慢移,然后移臀部于椅背,挺直脊背,使其舒适地靠在椅背上,双脚平行叉开。在深坐椅中,后背笔直靠椅背,大腿成水平状,并与膝关节成直角,这样不易发生腰背痛。

✔最好选择带靠背的椅子,尽量往后坐,把后背笔直地靠在椅背上。髋关节和膝关节要尽量保持呈直角状态,大腿也要尽可能地保持水平,双腿可以适当平行叉开。

✔坐火车进行长途旅行时,不要一直呆在座位上,可以每隔一个钟走动一下或者伸伸腰以促进血液循环。当然,这一切活动要以安全为前提。

二、站的最佳姿势

✘孕妈妈应避免长时间站立,如果孕妈妈的工作性质需要长时间站立,这会减缓腿部的血液循环,导致水肿以及静脉曲张。快要当妈妈的孕妈妈必须定期让自己休息一会,坐在椅子上,把双脚放在小板凳上,这样有利于血液循环和放松背部。

✔如果没有条件坐,那就选择一种让身体最舒适姿势站立,活动相应的肌肉群。比如,收缩臀部,就会体会到腹腔肌肉支撑脊椎感觉。

三、躺的最佳姿势

✔在怀孕16周之前,最好采取仰卧位,可以在腿下垫上一个枕头,使身体放松。到了临产前,整个腹部几乎都被子宫所占据,如果孕妈妈这时采取仰卧位睡觉,增大的子宫压在子宫后方的主动脉上,子宫的供血量会明显减少,可直接影响胎儿的营养和发育。

✔孕妈妈从怀孕6个月以后,一定要养成左侧卧的习惯,这样可以避免压迫到宝宝。

四、走的最佳姿势

✔孕妈妈行走时要背直、抬头、紧收臀部,脚跟先着地,步步踩实,保持全身平衡,稳步行走。不要用脚尖走路。可能时利用扶手或栏杆行走,切忌快速急行,也不要向前突出腹部。

✔孕妈妈托带,能帮孕妈妈托起笨重的腹部,使孕妈妈行走起来轻松一些。徒步行走对孕妈妈很有益,它可以增强腿部肌肉的紧张度,预防静脉曲张。但一旦孕妈妈感觉疲劳,要马上停下来,找离身边最近的凳子坐下歇息5~10分钟。

✔在上楼梯时,按照先脚尖、后脚跟的顺序,将一只脚置于台阶上,同时挺直腰部,将重心前移,用后脚向前推进。

✔散步对孕妈妈很有益,它可以增强腿部肌肉的紧张度,预防静脉曲张,并增强腹腔肌肉。但一旦感觉疲劳,马上要停下来,找身边最近的凳子坐下歇息5-10分钟。

孕期知识 | 孕期应该如何补钙?要注意什么?补充多少呢?

西安纽兰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3-15

孕期知识 孕妈妈如何预防过敏

01-13

孕期知识:羊水被称为胎儿的第一道保护线 究竟起着多大的作用

09-17

孕期知识 这些举动对胎宝贝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08-01

孕期知识:孕中期保健和孕检的经验

07-14

标签:孕期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