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与羊奶究竟有哪些不同 牛奶&羊奶谁的营养价值高

在我国,除了母乳之外,牛奶和羊奶是仅有的两大代乳品。近几年,随着羊奶行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一牛独大”的局面已经被打破,牛奶与羊奶之间的竞争变得日趋激烈。爸爸妈妈们在选择乳类的时候,也更加纠结,到底是该选哪个呢?传统的牛奶与新兴的羊奶,究竟哪个更好呢?

牛奶与羊奶究竟有哪些不同   牛奶&羊奶谁的营养价值高

(主要数据摘自中国营养学会主编《中国营养师培训教材》)

1、蛋白质

牛奶中的蛋白质含量更为丰富,但羊奶中的蛋白质含量更为接近母乳。牛奶和羊奶中的主要蛋白质是酪蛋白和乳清蛋白。其中,牛奶中蛋白质的酪蛋白与乳清蛋白的比例约为80:20,羊奶中蛋白质为65:35,母乳的蛋白质为60:40。相对而言,羊奶中的酪蛋白和乳清蛋白的比例更接近母乳。

虽然牛奶中的蛋白质含量高,但因为蛋白分子较大,也不易吸收。羊奶中的蛋白分子相对较小,容易吸收。

2、脂肪

牛奶中的脂肪含量为3.2g/100g,羊奶中为3.5g/100g,母乳中为3.4g/100g。相比而言,羊奶脂肪含量更高也更接近母乳。羊奶中的脂肪主要由短链脂肪酸组成。脂肪球颗粒比牛奶小的多,在胃液中的脂肪酶接触脂肪球的面积大,消化吸收快。

3、糖类

牛奶中的糖类大部分是乳糖,占牛乳重量的4.9%;除了乳糖外,牛乳还含有少量的葡萄糖、半乳糖及其他糖类。羊奶中的糖类也以乳糖与半乳糖为主。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羊奶中的乳糖颗粒较为细小,加上羊奶中含有大量的三磷酸腺苷,能够充分分解羊奶中的乳糖,因此喝羊奶乳糖不耐症的情况远比牛奶要小。

4、维生素

牛奶与羊奶中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如维生素A、B1、B2、C、D)。每100g羊奶的维生素A、D的含量分别是牛奶的3-4倍,但羊奶中的叶酸含量较少,为牛奶的1/5。

5、矿物质

牛奶与羊奶中的矿物质含量相当,总含量分别为为0.7%和0.72%,而母乳中总含量仅为0.3%。羊奶中的钙、磷含量均高于牛奶与母乳。

6、酸碱性

牛奶为酸性,羊奶为碱性。

从以上数据对比可看出,鲜羊奶与鲜牛奶相比,有其营养优势,并且更接近母乳。那么,鲜羊奶营养较之鲜牛奶有优势,配方羊奶是不是也比配方牛奶要好呢?营养专家认为,这个答案是肯定的。

羊奶接近母乳、易吸收、不易过敏的优势使其成为婴幼儿辅食的最佳选择。羊奶作为后起之秀,能在短短几年时间内打破“一牛独大”的局面,成为妈妈们的“新宠”也归功于其优越的营养价值。

君乐宝至臻A2牛奶粉 给宝贝更多的关爱·助力宝贝舒适成长

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 04-15

旗帜配方牛奶粉奶源优质·品质卓越 护航宝宝成长健康

旗帜婴儿乳品股份有限公司 04-07

雪顿牦牛奶粉营养丰富易吸收 满足宝宝成长所需

甘肃雪顿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03-28

奶粉遇增长瓶颈,牛奶粉线上增速趋近0

03-22

红原牦牛乳业向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捐赠的第四批红原牦牛奶粉已送达

03-21

标签:牛奶粉 羊奶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