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敏放接任蒙牛总裁一职 或为力促奶粉业务发展

[导读]近日来,关于蒙牛换帅的报道引发各方争议,回顾整个事件,这个中秋,蒙牛乳业发布公告称,经中粮集团推荐、董事会一致通过,即日起任命卢敏放先生出任蒙牛乳业总裁一职。 提起卢敏放,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卢敏放此前任蒙牛乳业控股的雅士利集团总裁。在加入雅士利之前,卢先生曾在多家知名跨国企业任职,包括担任达能早期生命营养品公司大中华区主席职务,并在美国通用电气及强生(中国)担任过管理职务。在近25年的职业生涯里,他积累了丰富的快消品和乳业管理经验。

卢敏放接棒蒙牛总裁一职 或为提振奶粉业务考量

食品产业评论人朱丹蓬对此表示:“卢敏放在达能与其他世界500强企业有丰富的工作经历,在乳业行业也有多年的工作经验。婴幼儿奶粉方面亦有着非常强的业务能力,未来奶粉在乳企中占有非常关键的地位,如果奶粉板块能够增长,对蒙牛业绩提升有很大的帮助。卢敏放上任后,有可能主抓奶粉业务。”

突然换帅

蒙牛在发给记者的通稿中表示,孙伊萍女士因个人职业发展需要,向公司董事会辞任,董事会接受了她的辞呈。蒙牛方面也对外表示对于孙伊萍任职总裁期间做出的努力与贡献,董事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感谢。四年多来,孙伊萍带领蒙牛团队,持续推进“国际化+数字化”双轨战略,重点打造明星品牌,专注提升产品品质,液态奶和酸奶的市场份额继续保持行业第一。对于孙伊萍任职总裁期间做出的努力与贡献,董事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感谢。

孙伊萍于2012年4月出任蒙牛总裁。据业内普遍说法,孙伊萍上任曾得到中粮前掌门人宁高宁钦点,继牛根生和杨文俊后,担任蒙牛第三任总裁。虽然公告称孙伊萍离任是个人原因,但业内解读,是因为孙伊萍带领下,蒙牛与伊利差距较大有关。

孙伊萍接任伊始,2011年蒙牛营收为374亿元,2015年营业达到490亿元,收入有较大幅度增长,但与伊利的差距也越来越大,2011年,伊利营收为374.5亿元,二者相差无几,伊利纯利润为18.09亿元,蒙牛纯利润为15.89亿元,但2016年上半年,蒙牛上半年销售272.6亿元,净利润为10.77亿元,而伊利今年上半年销售额为299.26亿元,净利润为32.11亿元,二者差距明显。

对此蒙牛表示,目前,中国乳品业确实面临奶源过剩、消费疲软等多重挑战。蒙牛乳业董事会相信,蒙牛在中国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在卢敏放先生的领导下,蒙牛乳业将继续聚焦品质与创新,全面提升企业运营效率,进一步强化渠道和营销体系,成为富有中国活力的国际化乳品企业,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高品质产品。蒙牛发布公告时,身在成都的孙伊萍发出一封告别信,信中孙伊萍说:“从四年多前的陷于困境到现在迈过500亿的门槛,不仅代表着一个跨越式的销售业绩,更意味着我们与市场成为朋友。”

中粮集团副总裁、蒙牛乳业董事会主席马建平表示,蒙牛是中国的优秀民族品牌,凝聚着每个蒙牛人的心血。中粮作为蒙牛乳业的最大股东,将继续按照市场化治理方式,通过董事会对公司进行管理。中粮和战略股东达能、Arla Foods一起,全力支持蒙牛的长远发展。三方对中国乳业市场的增长潜力充满信心,将共同整合全球资源,支持蒙牛持续创新、聚焦高品质产品,把蒙牛打造成世界级乳品企业。

或为提振奶粉业务

卢敏放为雅士利第二大股东达能方的代表,于2015年1月出任雅士利总裁,原为达能婴幼儿营养业务大中华区非执行主席。对于新任总裁一职,卢敏放表示:“非常感谢中粮及各位股东、董事会和蒙牛同仁对我的信任。蒙牛是中国乳业的领军企业,我期待和强大的蒙牛团队一起,全面提升企业运营效率,进一步强化渠道和营销体系,成就蒙牛百年营养健康食品公司的梦想。

2015年底,蒙牛和雅士利联合发布公告称,雅士利钱资收购达能旗下奶粉品牌多美滋中国。至此蒙牛旗下有雅士利、多美滋、君乐宝三大品牌,有可能跃居全国第一。 据尼尔森数据,市场份额前三位的品牌是惠氏、美赞臣和美素佳儿,分别为16.4%、9.8%和8.2%,全为外资品牌,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前三全部沦于外资之手。目前国家希望民族奶业能够崛起,身为国企中粮集团子公司,蒙牛承担这一任务是不二选择。

而卢敏放在放在达能任职期间,曾成功将多美滋总一个中档品牌塑造成高端形象,“卢敏放大胆地将公司80%的资源投入到新上线的高端产品上,结果四年后,高端产品收入占比85%以上。”

蒙牛集团液态奶和酸奶市场份额继续保持行业第一,奶粉业务虽相比前二者较弱但发展空间最大,而凭借雅士利的地位,卢敏放也是接任的理想人选。二胎政策和奶粉配方注册制的施行,对大企业而言,都有抢占这一市场的必要。

朱丹蓬认为,卢敏放任职在多美滋期间,多美滋发展非常快。卢敏放上任对拉近蒙牛在奶粉板块与行业老大之间的距离,改变奶粉业竞争格局有一定作用,蒙牛在液态奶方面有非常强大的优势,达能在冷链和奶粉方面有非常强大的优势,借助达能的优势,蒙牛崛起不难。

飞鹤市值以微弱的优势超越蒙牛,跻身中国第二大市值乳企

03-11

蒙牛集团与华羚乳品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在这些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

03-04

蒙牛优怡益生菌高钙奶粉响应《膳食指导》 倡议“天天饮奶 健康中国人”

内蒙古蒙牛集团 02-18

蒙牛首批乳品送达火神山雷神山,将负责全体医患饮奶需求

内蒙古蒙牛集团 02-12

守护初心、抗疫报国,蒙牛汇聚乳业战“疫”最强力量

内蒙古蒙牛集团 02-12

标签:蒙牛 奶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