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鹤市值以微弱的优势超越蒙牛,跻身中国第二大市值乳企

这段时间,全球股市风谲云诡,让一些投资者心动,又让他们紧张。同时中国乳企的股市市值也有一些波动。截止今天港股收盘,飞鹤总市值达到1107.73亿港元,蒙牛总市值为1105.92亿港元,飞鹤市值以微弱的优势超越蒙牛,跻身中国第二大市值乳企!

飞鹤市值以微弱的优势超越蒙牛,跻身中国第二大市值乳企

当然,飞鹤是以婴配粉业务为主的乳企,蒙牛是一家综合型乳企,飞鹤与蒙牛相比体量相差甚远。所以,股市有波动,价格有起伏。我们不去讨论飞鹤与蒙牛未来的市值如何演变,我们只从奶粉品类的角度去挖掘飞鹤市值增长的深层次逻辑,探究奶粉品类的力量,和见证奶粉品类对于乳企的重要性。回想这些年国内奶粉市场的发展,我们为伊利、蒙牛、飞鹤、君乐宝、澳优、合生元等乳企点赞!

高端趋势,大单品成主要增长引擎

此前,飞鹤市值就已突破千亿,并且在2月21日晚,2019年第四季度恒生系列指数结果公布,调整后的港股通成分股同时公布,新增28家上市公司,其中就包括中国飞鹤(6186.HK),已于昨日生效。

飞鹤的发展,主要受益于业绩上的突飞猛进,有业内人士表示:“聚焦大单品战略,精准定位‘更适合中国宝宝’,飞鹤形成了差异化的竞争区隔。综合其表现,总结它的增长三板斧:品牌定位清晰,上游供应链强势,渠道建设牢固。”

据披露文件显示,从2016年至2018年,飞鹤营收分别为37.24亿元、58.87亿元、103.9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67.05%,其中星飞帆营收从2016年7.11亿元到2017年24.54亿元,再到2018年51.0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168%。因此,大单品星飞帆的成功打造,成为了飞鹤业绩增长的动力引擎,夯实了飞鹤的市场地位。

沙利文报告显示,高端婴配粉预计到2023年将达1998亿元,保持年复合增长16.6%,将持续强势拉动婴配粉市场整体增长。纵观乳企在高端、超高端奶粉的布局,伊利、圣元、君乐宝、澳优、健合、惠氏等乳企也是市场高端化的受益者,他们也各自集中优势资源打造了伊利金领冠、圣元优博、君乐宝乐铂、佳贝艾特、合生元、惠氏启赋等大单品。

专注聚焦,见证奶粉品类的力量

在奶粉行业,飞鹤这些年的增长业内有目共睹,但对于今日收盘后,飞鹤市值超越蒙牛,也有专业人士提出了不一样的看法:“蒙牛是综合型乳企,营收700多亿;飞鹤是婴配粉企业,营收100多亿,体量差距较大,各有各的特色,市值只是阶段性的表现,具有一定的偶然性。长期来看,飞鹤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不可否认的是,飞鹤的崛起让我们见证了奶粉品类的力量,它证明了专注奶粉领域,做专做精,也能取得不错的发展。”

一直以来,婴配粉都是乳制品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液态奶竞争的不断加剧,越来越多的乳企纷纷发力婴配粉领域。比如蒙牛,从联手Arla到收购雅士利再到将贝拉米揽入囊中,无不是看到了奶粉市场的红利;比如君乐宝,从液态奶领域扩展到婴配粉行业,通过持续不间断的大手笔投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去年婴配粉产销量7.5万吨,同比增长62%,婴配粉销量近乎占据君乐宝的半壁江山。

同时,从乳企财报可以看出,婴配粉的营收和利润都为乳企的总销量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比如伊利,从液体乳、奶粉及奶制品、冷饮产品三项业务来看,2018年营收和毛利率分别为:656.79亿和35.21%,80.45亿和54.78%,49.97亿和45.06%,奶粉及奶粉制的毛利率最高。从营收占比来看,2018年伊利奶粉及奶制品的营收占总营收795.53亿的10.19%。综上,奶粉及奶制品对伊利营收的贡献较大。

相比蒙牛、伊利,光明与它们的差距正在进一步拉大,有业内人士指出:“奶粉业务一直是光明的短板,没有太大起色,加之产品线单一,导致渠道势能减弱,业绩增长乏力。”因此,从蒙牛、伊利、君乐宝、光明等乳企在婴配粉板块的布局,可以看到奶粉品类对于综合型乳企的重要性。

博弈升级,打造品类差异化是关键

当然,飞鹤、伊利、蒙牛、澳优等主流乳企发展的背后,都预示着今年奶粉市场的博弈将会再次上升到一个新阶段。从最近乳企在品类上的布局便可窥见,从婴配粉到羊、有机等细分品类再到全家营养的延伸,巨头林立的市场竞争早已水深火热。

因此,存量竞争之下,我们可以看到飞鹤通过打造产业集群筑牢婴配粉品质壁垒后,开始涉足大健康行业,布局多元化。诸如伊利、蒙牛、圣元优博、澳优、惠氏、合生元等乳企也是如此,加固上游供应链,多品牌多品类布局,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找到了品牌增长的新路径。

而飞鹤、君乐宝、伊利、蒙牛、圣元优博、澳优、合生元等乳企的发展,也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助力。婴幼儿健康安全关乎千万家庭的幸福,国家也是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提升国粉的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比如去年国家发改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的《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指出,要大力实施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品质提升、产业升级、品牌培育”行动计划,力争婴幼儿配方乳粉自给水平稳定在60%以上。该政策的出台,体现了国家对奶粉产业的重视和支持,一定程度上提振了中国乳企做优做强的决心和信心。

“目前行业的状态远未到最为困难的时刻,未来行业可能还会有更为激烈的竞争和改变。对于目前众多的中小企业,以其观察来看大部分集中在液态奶和奶粉两个品类,但乳制品品类众多,像奶酪等品类在中国市场远远没有达到饱和,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要做液态奶或者奶粉,转型其他品类,做品类差异化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飞鹤董事长冷友斌提出。

2020年,尽管开局不顺,但奶粉、纸尿裤等刚需产品相比其他品类损失较小,千亿婴配粉市场的规模仍在。越是困难时期,我们越要看到专注的力量,看到奶粉的力量!

金发拉比与以色列企业战略合作 在华推广“O8”品牌母婴洗护产品

02-06

汤光荣:擅长企业战略培训和店铺业绩倍增实战课程分享

01-16

“惠爱升级 富营未来”富诺健康2018企业战略升级发布会 惠优喜新品上市

广州市惠优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6-21

佳宝乳业荣获2017-2018年度(第七届)山东省物流与采购行业综合实力50强企业和(第二届)山东省冷链物流30强企业荣誉称号

12-24

爹地宝贝获得年度“诚信经营”示范企业荣誉称号

爹地宝贝股份有限公司 01-12

标签:企业战略 企业荣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