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奶迎来发展契机 多家公司发力

2016年中国液态奶市场增长乏力,尼尔森数据显示,1-11月,液态奶销量仅增长0.4%。分种类来看,常温奶市场整体低迷,销量同比降1.8%,销售额增2%;但低温奶保持较好增长,销量增6.5%,销售额增6.4%。未来低温奶产品将成为新的增长动力,全国性乳业和区域性乳企纷纷加码低温奶业务。

低温奶迎来发展契机

蒙牛收购现代牧业股份后,蒙牛持股比例高于30%,根据港交所的规定,这将触发强制收购要约,蒙牛将以每股1.94港元的价格向所有现代牧业股东发出要约。

蒙牛方面公告称,本次收购是为了加强蒙牛在高端乳制品市场的定位,支持发展低温乳制品,现代牧业的上市地位不会受到危及。

在业内看来,蒙牛乳业此次增持是强化奶源控制,为低温转型做铺垫。有专家表示,低温奶将是蒙牛侧重发展的业务。现代牧业的奶源分布较好,对于蒙牛乳业的低温化产品战略转型能够形成支撑。

中国奶业协会秘书长谷继承此前指出:“2015年,全国原奶产量达3900万吨,其中低温奶增长迅速,占液态奶的比重已经接近三成。随着低温奶产业发展不断完善,未来低温奶将持续快速增长。”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经营低温奶产品的企业数量已经超过了400家,并且区域龙头乳企的低温奶增速达到了20%左右。

业内专家介绍,相较于采用高温灭菌工艺的常温奶而言,以巴士杀菌奶为代表的低温奶采用鲜奶为原料,全程冷链贮销,是世界各国液态奶消费的主流产品。低温奶快速发展的契机主要是上游奶源发展带来的机遇,大型牧场规模化发展,奶源各项指标不断提升,给低温奶发展提供了价廉物美的奶源;同时,消费升级时代已经到来,低温奶可以更好地迎合这种趋势,并实现快速增长。

多家公司发力

由于保质期短、对冷链运输设备要求高,低温巴氏奶的原料奶必须就近取得,且销售半径也只有300-500公里。目前低温巴氏奶以城市奶及地方品牌为主,例如北京地区的三元、华东的光明、西南市场的新希望、广东地区的燕塘乳业、东北的辉山等。在低温酸奶方面,蒙牛、伊利、光明三大乳业巨头则占据全国六成市场。

此前现代牧业曾表示,要借助奶源优势,从一线城市入手,着力发展低温巴氏奶。业内人士表示,伊利与蒙牛加码低温奶势必会对现有行业格局产生影响。

除传统的乳业巨头外,区域性乳业也在利用产业链优势加码低温奶产品。

温氏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一直以原奶销售为主的温氏乳业2016年年底对外透露,将发力低温奶业务。温氏集团肇庆分公司副总经理林东介绍,2015年温氏乳业销售原奶近5万吨、成品奶8000多吨,预计到2017年年底实现奶牛存栏22000头、原奶产量约7万吨。目前,温氏成品奶主要涵盖巴氏杀菌乳、发酵乳、灭菌乳、含乳饮料4个类别30多种产品。公司表示,成品奶的销量增速为80%,其中巴氏鲜奶和酸奶两个品种是增长最快的,未来也会重点发展低温奶产品。

新希望集团旗下新希望乳业有关负责人此前也表示,2015年全国液态奶的增速只有5%,巴氏鲜奶却保持着每年24.3%的增幅。新希望乳业2016年6月在河北保定建立新厂,以生产低温产品为主。产品辐射半径除了保定市外,还包括北京部分区域。2016年4月份,西南地区最大的低温乳品工厂——新希望四川郫县新厂宣告竣工投产,总投资5.7亿元,预计年产能达到20万吨乳制品,3年内的销售规模达到20亿元。

宝宝为什么不适合吃液态奶,得喝配方奶粉?

03-02

在美注销液态奶 雅培业绩承压下的战略收缩

广州市诗宝化妆品有限公司 12-31

婴幼儿液态奶增速超快 是否会成下一个机会品

12-07

美国人均的液态奶消费量下降了26%!最大乳业公司破产!

11-13

婴幼儿配方液态奶市场可观,Ofmom妈咪爱销量走俏

北京润美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10-21

标签:液态奶 牛奶 常温奶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