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交通工具受热捧 传统自行车行业危机四伏

猝不及防,智能出行正快速向我们驶来。

这几日全球消费电子领域最大的展会CES在美国拉斯韦加斯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据报道,今年展会共有4119家参展商,其中有1300多家来自中国,接近1/3,为历年来规模之最。产品类别中,除了VR、无人机外,助力自行车、独轮车、滑板车等出行交通工具就是主角,占据着极大的比例。

恰巧,也是近日,北美最大的科技新品社区GIGadgets揭晓了2016年度“GIGadgets Social Power Awards”榜单,将2016年度Top 5颁给了Taga Bike 骑行婴儿车、Lit Motors C-1 全封闭自平衡机车、Project Esper 解剖学实验室、Elide Fire 防火球、Mirage Eclipse 脚踏舢板,其中前两名就是智能出行工具,而榜单中最具争议(最具争议是指负面意见比较多,但是观看量大)的前五也有三个是智能出行工具,如:wheela滑板自行车、Smartbe智能推车、walkcar。事实上,在去年的榜单里面就有多款交通出行产品,并且围绕榜单的讨论覆盖了北美四大电视台(ABC、NBC、CBS、Fox)的新闻频道(News),可见是个全民话题。

为什么是它们提前进入我们的世界?智能出行又将发生什么?

比起无人驾驶汽车,中小型智能出行工具走到了前面

各种迹象表明,自动驾驶汽车尽管市场呼声极高,但目前仍然停留在测试阶段,尤其是乘用车,离“飞入寻常百姓家”还有一段时间。

相对而言,折叠车,滑板车,平衡车等各种新奇特的中小型出行交通工具却已经走进了我们的生活。

国内,智能出行硬件产品形势一片看好。乐行完成1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后,其乐行天下 P1在京东众筹4小时51分就破千万;2016 年6月,快轮F0 超轻电动滑板车众筹突破一千八百万;2016 年9月,骑达 R4 众筹开始的1个小时内,就完成了 100 万的众筹目标。同时,互联网巨头也在纷纷布局智能出行领域,如小米雷军联合ninebot收购Segway;乐视体育做了智能自行车;李一男出山研发电动自行车,此外还有700BIKE做城市自行车;RBIKE致力你踩智能助力自行车等等。

国际上,对于智能出行交通工具的关注更是达到了空前的高度,单一个GIGadgets ,每天只发布1-3条精品内容,就能拥有超过 1000 万人次的日均流量。去年上榜的如飞行汽车、飞行背包等一众最前沿的智能出行相关单品,这些都被极客们疯抢。而智能出行相关硬件产品几乎一直在霸占GIGadgets的周榜单,比如2016-03-28 引力波空间站(GIGadgets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的上周5款最火热产品,前三名均与出行相关。

(以上数据自于GIGadgets社交平台)

其中Wheela是一个可以坐着用脚蹬提供动力的滑轮车。当达到一定速度后,可以将脚放在脚踏上用身体控制方向。

而GBChild可能是最便携的婴儿车,估计熟练后,收缩和展开的都不会超过30秒钟。

其他周霸榜的也是诸如全封闭自平衡机车Lit Motors(这也是“GIGadgets Social Power Awards”榜单2016年度Top 5之一)。

或者这样可折叠又有趣味性的电动滑轮车Trikke。

目前,这类产品已涵盖三个方向,一是智能自行车、智能助力自行车、智能电动自行车等交通工具;二是以独轮车、双轮车、滑板车为代表的在封闭环境使用的短途行动工具,三是更小环境的玩具车。

为什么是它们快速向我们驶来?

有人把这个问题的答案概括为“智能出行是万物互联的最好载体,解决短程智能出行已是人类短途出行智能的终极发展方向。”响铃却从商业的角度找到了这些答案。
一、场景上,这些打着环保、绿色生活的旗号,更加适合短途出行、户外运动等

首先,由于离生活场景比较近,比ar vr vi更受消费者市场欢迎。

其次,柴静的《穹顶之下》提到了一串数据,北京31.1%的PM2.5来源于机动车,34%的北京人在开车(与之对应的是东京只有6%的人开车,90%的人乘公共交通),其中5公里以内开车的占44%,12%的人在2公里以内开,7%的人在1公里以内开。

国际上已是,仅在美国,每年浪费的燃料和时间的总成本就高达872亿美元,其中包括42亿小时的交通时间浪费和28亿加仑的燃料浪费。在欧盟,交通拥堵成本占其GDP的1%以上,也就是每年超过1千亿欧元。越来越多的道路交通事故和交通拥堵迫使全球人都在寻找解决方案。

同时,这些数据表明,创新的短途交通工具有望解决城市交通压力,并可通过少开车减低排放。

恰好,这些中小型智能交通工具正好作为个人代步硬件,与其他交通工具实现轻松搭配,比如平衡车适合在相对封闭的环境当中去完成短途移动。而两轮平衡车、独轮车可以用来移动、骑行、玩耍的快乐使者。电动滑板车因为便于携带,逐渐成为一些年轻人超短距离出行的选择,而智能两轮电动车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人中短途出行的首选工具。

于此同时,世人通过这类专业骑行工具运动健身的需求也在释放,以运动自行车为例,运动自行车市场规模近90亿元,美国市场仅运动自行车比例就超过40%,销量超过1600万辆;中国珠三角地区生产碳纤维车架年产量在500万左右,车架市场已超过100亿美金;从GIGadgets最近报道的产品中也可以看到,20%的为骑行相关工具。再加上极限运动相关产品时尚感强,可玩性高,目标人群付费意愿高。

二、价格下行,即便是个智能玩具,也买得起

经过这些年的探索和市场实践,智能出行硬件技术水平已相对完善,成本得到控制,市场教育成本投入也在减少,因此价格得到优化,开始往亲民化走,比如平衡车,正从万元级别下行到5000元;独轮车市场价格已被众多小型厂商拉至1500元左右;电动滑板车也将从平均3K级别进入2000元以内;电动自行车价格更多的稳定在千元级别。与 GIGadgets 合作的野兽骑行 SpeedX,尽管配置相当高端,但单价仍然是3999起,这样使得他们在两大众筹平台上轻松筹得 491 万美金。所以,只需稍加时日,成本定价极有可能继续突破下一个阙值。

三、技术、材料的成熟加速了普及的速度

首先,技术的成熟和迭代让消费者对新品充满期待,比如GIGadgets视频中狂拽酷炫的越野摩托Wesll,它采用独特的精益悬挂系统(Lean Suspension System),使轮胎无论处在何种环境下都能稳稳运行,这台摩托各种开挂的功能也是基于这一独特的设计。这就使得在 GIGadgets 的主页上,这个视频在短短几天内就获得 2000000 余次观看,170000 余次互动。

除了技术的成熟,还有材料的普及,目前行业内都在强调使用更加环保安全的材料,并在此基础上把成本降到最低。我国镁资源储量居世界第一位,而镁合金是一种性能优良的轻金属结构材料,重量比铝合金和钢铁要轻,比刚度和比强度却优于铝合金和钢铁;这就意味着镁合金将很可能成为智能出行硬件的材料首选。

四、用户消费习惯的形成

这些硬件产品主要的消费群体是80 后、90后,他们本身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强,而且互联网信息传播路径让他们获得新消息的速度加快,科技类媒体更是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美国,TechCrunch、Engagets、GIGadgets等已成为80/90后获取最新科技产品的最主要渠道。其中,作为北美最活跃的科技新品社区,GIGadgets 正成为中国最大科技产品海外推广平台。自 2015 年5月初在 Facebook上建立公共主页后,短短一年半时间,GIGadgets 已拥有 500 万粉丝。其内容在主流社交媒体上每天曝光超 1500 万次,月曝光 4 亿,已然成为了科技产品这个垂直领域的流量怪兽。其GISPA榜单也是根据2016年下半年在GIGadgets社交平台上产生的50亿人次触达,4亿余次关于科技产品视频的交互行为(观看、转发、点赞、评论)汇集成的排名,这背后正是那些对智能出行等硬件产品有着痴迷追求的用户在推波助澜。

除此之外,相比于传统制造商,多数智能出行硬件创业企业在用户理解和线上社区方面也具有较强的设计开发能力;而且擅长通过网络营销和线上渠道进行销售,这就容易引发销售热潮。

滚滚向前的智能出行交通工具,正面临着哪些问题待解以及哪些大趋势?

但这不意味着智能出行交通工具一片光明,即便是在高居GIGadgets6月6日发布的“GI 周榜”榜首,吸引了近 900 万人围观的通过“摇一摇就折叠”的自行车Wheelin也难逃公司破产,项目准备出售的命运。所以智能出行工具一路高歌之时,我们有必要刹下车做以下提醒。

伪需求还是真刚需?

就在人人都在喊“互联网+”“智能化”的时候,我们在开发智能出行交通工具时候的第一要务就需要明白到底是不是刚需,GIGadgets榜单每年都会评出五个最具争议的产品,这些就是典型的游走在伪需求和真刚需之间的产品,比如今年的便携式代步电动车WalkCar的速度真的并不比人们步行快很多,难道它的存在是让我们的背包里多一个玩具?

智能交通工具倘若只是让消费者为新鲜好奇买单,而不能真正应用于生活,并改善原有的交通情况,那只会成为一时兴起的玩具。在智能硬件普遍自high的市场上,智能出行只有切中微循环痛点,才可能真正上量。

最大的问题:是玩具还是生意?

除了了解用户,智能出行工具行业更加需要把它作为一项生意来做,智能+互联网不仅是让这类工具更加智能,还要求打破原来传统模式,最大化降低成本,通过搭建新型销售渠道,去掉中间环节,解决信息的不对称,来完成销售转化。

这两年老牌自行车品牌美利达都在利用压缩门店成本的形式来从中获利,捷安特也开始让专卖店卖不同的产品来救急,这对新型创业公司无疑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这至少包括:

1、如何构建自己品牌的SKU,是几款简单代表性的产品,还是机海战术?

2、如何搭建销售路径,是线上做互联网渠道,还是发力线下,还是O2O模式?

3、如何在产业链各环节节省成本?

4、如何在成本优化的基础上,提升售后体验?要知道出行设备属于易耗损硬件,但普遍售后服务体系无法跟上,售后服务体验较差。

这显然不只是需要完成销售渠道、成本与盈利的平衡。

最后,我们说说趋势:更智能、更小、更轻便、续航更长

还是以GI social power award GI社交力量奖为例,这是全球每年 50亿人次看到的产品视频,这些鼠标行为(浏览、转发、评论、赞)的数据取代了“专家评委”的主观判断,让民众和草根用脚投票,也算得上是未来的趋势,从这里我们看到:

更智能,比如贝鸟K1智能携行车搭载GPS定位追踪系统,可以通过App查询位置以及启动调速。

还有能飞起来的汽车AeroMobil 等。

更轻便,比如刚说的AeroMobil ,机身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打造而成,轻得不敢相信是飞机。

更便携,比如与 GIGadgets 合作的可变形童车 Taga Bike,这个名副其实的都市出行利器,通过两侧独立滑轮,它能够轻松骑上路,可快速折叠展开。2016年4月7日,它在 GIGagets 上的关注达到了169762080,获得亿级流量,直接导致厂商在今年7月前的库存全部卖空,而后Taga 2.0 登录众筹,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筹得 168 万美金。

另外,持续续航时间更长,更安全也将成为大势所趋。

只是目前大部分出行硬件还处在集中创新研发阶段,最终形态也在探索期,能被大众接受和广泛应用的“爆款”尚未出现,但我们并不怀疑智能平衡车、智能自行车、智能电动滑板车、便携式电动车等的未来,或许襁褓之中的他们,正在酝酿一场出行革命。

贝琦童儿童自行车 适合2-8岁婴幼童骑行

12-27

怎样挑选儿童自行车 gb好孩子儿童脚踏自行车和孩子一起开始骑行运动

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 06-22

儿童自行车品牌哪个好 优贝儿童脚踏自行车轻驱动快速骑行

深圳市易普婴幼儿用品有限公司 06-22

“绿色健康,魅力无穷”,步基童车闪亮登场2019国际自行车展

05-12

中国·北方(平乡)国际自行车、童车玩具博览会开幕

04-18

标签:自行车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