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了"小秘密"需要信任

对孩子来说父母是他们最亲的人,他们总有很多话要跟父母说。但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父母会发现孩子开始有了小秘密,不再跟自己絮叨,甚至会说些谎话来骗他们。那么孩子为什么会有小秘密?孩子有了小秘密父母该怎么做呢?

孩子有"小秘密"很正常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秘密,孩子也不例外。有些家长认为孩子这么小怎么会有秘密呢?是不是太早熟了。其实每个孩子都会有小秘密,那些他们不想让别人知道的事情都是小秘密,而秘密也是随着年龄增长一直在变的。

孩子从3岁开始便能够意识到"自我",会发现有一些东西是专属于他们的,于是秘密就逐渐萌牙了。

等到4、5岁的时候他们对自己内心世界有了更大的发现,懂得了不能告诉别人,自己知道的叫做"秘密"。但是他们并没有形成很好的"保密"意识,例如他们会说"我告诉了别人一个秘密"。

到了6、7岁时,他们对秘密有了更深的了解,开始知道秘密不应该告诉别人,但是有时却又觉得不说是错误的,在保密与泄密之间纠结。

待他们进入青春期后,他们的自主意识会非常强烈,秘密的内容也会更丰富,他们开始有了保护自己秘密的强烈欲望,也开始懂得为他人保守秘密是一种责任。

孩子有了"小秘密"最需要信任

面对信息时代中良莠不齐的信息"轰炸",每位父母都会担心孩子的心理安全,所以很多父母发现孩子有了小秘密就慌了神,担心孩子过度早熟。但是想要了解孩子的小秘密,帮助他们心理健康成长,不能总是试图揭穿他们的秘密。

父母发现孩子有小秘密,首先应该给予他们信任,父母信任他们,孩子自己才能信任自己。信任会让两个人走得更近,父母对孩子的信任更容易让他们敞开心扉。同时父母也要做一个能够为孩子保守秘密的人,这样孩子才会信任父母,有秘密才愿意再跟父母说。

如果孩子偏内向,不容易敞开心扉,父母可以采用"交换秘密"的方式来与孩子沟通,以聊天的方式告诉孩子自己的小秘密。孩子"获取"了父母的小秘密,自然会觉得与父母更亲近,内心也会因为没有分享自己的秘密而内疚,慢慢的就会向父母敞开心扉。

孩子有秘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父母错误的对待方式让孩子与自己越来越远。信任与平等的沟通才能拉近亲子关系,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收起暑假的颓废 带着孩子进行一场亲子教育的旅行

08-20

如何培养孩子的优质性格 亲子教育是孩子成长的标杆

05-08

亲子教育问:你的孩子不想上学, 不爱读书, 你怎么教育?

02-26

六种简单粗暴的亲子教育方法 妈妈们快来学一下吧

01-02

6岁女童被侵害家长也有责任 亲子教育不可少

12-21

标签:亲子教育 幼儿教育 婴童教育 家庭教育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