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剖腹产胎儿脸被划破 医生解释肚皮太薄合理吗

“噫,这孩子脸上怎么有个伤口?”

这天下午,刚剖腹产生下一个男婴的产妇小朱正躺在床上休息,在一旁照料新生儿的小朱的妈妈忽然叫道,把小朱吓了一跳。

原来,小朱的妈妈在抱孩子时,发现新生儿的脸上有道伤口,起初她还以为指甲划的,但再看又不像,那肉都翻出来了,很明显是一个伤口。

听妈妈这么说,小朱又抱过了孩子,仔细一看,才发现,孩子的左脸颊有道细长的伤痕,长度有三厘米左右。

小朱的妈妈找到了医院,医院解释说,是孕妇的肚皮太薄了,在进行剖宫产手术时不小心手术刀割去的。

看着胎儿的小脸蛋上的划痕,小朱心里很难受,小宝贝这么小,就有这样的伤疤,真的很心疼,以后这伤口留个疤痕,怎么办?

目前,医院的上级主管部门已经介入,正在进行责任的鉴定。

产妇剖腹产,胎儿脸蛋被划破,难道真的是产妇的肚皮薄造成的?有的孕妇也问我:“小红姐,剖腹产真的那么危险吗,有可能把胎儿的脸蛋划破?”

其实,并非如此,我们看看一台正规的剖宫产手术过程是怎么样的,就明白了。

在医院的妇产科,剖腹产手术是很常规的手术。一般的医生都能做。

产妇在手术台上,按照常规清洗、剃毛、消毒、麻醉后,主刀医生要在产妇的肚皮上首先作一弧形的切口,然后依次分层切开皮肌、腹外斜肌、腹内斜肌、腹横肌及其筋膜,进入腹腔。

进入腹腔后,主刀医生会先找到子宫的位置,然后确定子宫里,胎儿的头在哪里,在切开子宫前,医生会用手触摸胎儿的位置,以防止切开子宫时不小心划到胎儿。

因此,划破胎儿的脸蛋,和产妇的肚皮薄厚没有关系,只能说是医生的技术不过关和临床操作不规范造成的。

找到胎儿之后,医生会选择子宫下段与子宫体交界下方约1-2cm处,切开一个长约3cm的切口,然后将这个切口向两边扩大,以便于取出胎儿。

子宫切开后,医生会先用血管钳刺破胎膜,因为胎膜里全是羊水,需要把羊水吸净。羊水吸净后,主刀医生把手伸入到子宫,找到胎儿,用手托住胎儿的头,在助手的帮助下,把胎儿取出。

胎儿取出后,工作也只是完成了一半,还有更重要的工作要做,那就是处理子宫和缝合子宫,手术医生先用催产素促进子宫的收缩,以利于胎盘的娩出,胎盘娩出后,医生还会检查胎盘是否完整,是否有残留,然后用纱布清理子宫腔,如果胎盘娩出完整,宫腔出血不多,就可以缝合子宫了。

子宫缝合后,医生会再检查一下子宫切口部位有没有出血,如果没有出血,一切正常,医生就会逐层将产妇的腹壁关上,也就是在从内到外逐次的缝合。缝合完毕,一台完整的剖宫产手术才算成功完成。

所以,在产房,任何一项手术治疗和操作流程都需要严谨认真的态度和精湛的技术,才能保障母婴的安全,实现医院的救死扶伤的光荣职责。

孕期知识 | 孕期应该如何补钙?要注意什么?补充多少呢?

西安纽兰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3-15

孕期知识 孕妈妈如何预防过敏

01-13

孕期知识:羊水被称为胎儿的第一道保护线 究竟起着多大的作用

09-17

孕期知识 这些举动对胎宝贝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08-01

孕期知识:孕中期保健和孕检的经验

07-14

标签:孕期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