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利好政策连续出台 地方实力支持红利落地

随着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中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进入了深度执行期。2月8日,农业部组织部分省级农牧部门、中国奶业20强企业及其他企业代表、中国奶业协会和专家,召开专题座谈会,学习贯彻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旗帜乳业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共商奶业发展大计,并研究部署了奶业振兴“五大行动”——“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创品牌”、“讲好奶业故事”,以加快推进现代奶业建设。

对于中国奶业来说,这是一个不寻常的春天。从2017年初《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出台,春节后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以及到近期奶业振兴“五大行动”的部署,一连串明显的政策信号无不体现了政府对奶业的高度重视。中国奶业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中央:利好政策连续出台

奶业已经成为了现代农业和食品工业中最具潜力和增长最快的一个产业。2017年,面对“十三五”新形势,《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强调奶业发展的战略地位,提出“四个突出”的发展原则,确定具体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为未来五年奶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春节假期刚过,被称为中央“一号文件”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正式公布。文件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新的历史阶段中农业农村工作主线。在发展规模高效养殖业方面,提出全面振兴奶业,重点支持适度规模的家庭牧场,引导扩大生鲜乳消费,严格执行复原乳标识制度,培育国产优质品牌。

而在2月8日农业部组织的专题座谈会上,农业部正式提出了振兴奶业“五大行动”,即:“种好草”,开展优质牧草保障行动;“养好牛”,开展健康养殖行动;“产好奶”,开展质量安全行动;“创品牌”,开展奶业品牌创建行动;“讲好奶业故事”,开展中国小康牛奶公益行动。

事实上,在今年1月举办的2017中国奶业发展国际论坛上,“五大行动”已初见端倪。农业部奶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马莹在论坛上介绍了今年农业部促进奶业发展的五项主要措施,其内容与“五大行动”基本一致。马莹表示,这些措施的设计基本路径就是通过制定完善标准,强化复原乳管控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中国乳业成长创造足够时间和空间;持续推进养殖加工一体化,防止倒奶杀牛;通过技术进步和加强管理,实现节本增效,提高竞争力;通过品牌建设和宣传引导,提振消费信心。

地方:实力支持红利落地

中央连续对奶业释放政策红利,各地方政府对奶业发展也给予实力支持,或出台帮扶政策,或投入真金白银,或狠抓奶源质量,以促进红利落地。多重有利因素,昭示着中国奶业已迎来发展的春天。

在中央“一号文件”发布之前,河南省政府已发布《关于支持肉牛奶牛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提出为进一步推进奶业跨越式发展,全省要加大学生饮用奶推广力度,加强饮奶知识宣传,同时,文件还为奶牛养殖、奶企发展等上游产业送出政策福利。

据了解,2017年天津将投入2200万元扶持优质饲草生产,包括专项扶持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基地建设、优质苜蓿青贮设备提升、建设苜蓿标准化青贮窖等。发展地产优质苜蓿种植可以替代进口高价牧草,让奶牛饲养户降低饲养成本。

作为奶业大省,今年河北将全面落实奶业提振行动。据河北省畜牧兽医局介绍,河北将深入实施“粮改饲”工作,按照加快构建农牧业良性互动、种养业优势互补、以养定种、以种促养、以养促调、合理改种的思路,大力发展青贮玉米、苜蓿、燕麦等优质饲草料种植,面积达到200万亩以上,保有万亩示范区和千亩示范片分别不少于10个和100个。河北还将制定差异化支持政策,提高规模奶牛养殖场自建或合同流转订购青贮饲料种植基地比例,鼓励有效消纳粪污;鼓励各类草食畜养殖场,特别是家庭农(牧)场建设自有饲草料基地,推广“饲草种植—畜牧养殖—草产品加工—牲畜粪污利用”一体化循环生态养殖模式。此外,河北还将引导乳品企业提升精深加工水平,开展生产工艺、产品功效、质量保障等科研攻关;并启动省级现代奶业集聚区建设,推进生产要素集聚优化。

日前印发的《贵州奶业裂变发展实施方案》显示,贵州省三年内预计投资17亿元助推奶业“裂变式”发展,力争到2019年全省存栏奶牛达5万头、奶山羊3万头,年产原料奶20万吨,奶业产值100亿元。2017年至2019年,贵州将新建10个存栏量3000头的规模化奶牛场,14个存栏量2000头的规模化奶山羊场,这两项投资预计12亿元。为支持奶业发展,贵州省级财政主要对企业引进奶畜、冻精、扩能改造和冷链建设等环节实施补贴,整合“退耕还林还草、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及交通水利”等项目,支持奶源基地建设。

与此同时,湖南、云南、山西、内蒙古等地纷纷开展生鲜乳专项整治行动,把好生鲜乳质量关。“河北省生鲜乳监管日报告平台”也即将启用,实行48小时调查追溯机制,将全面加强奶业质量管理

高培乳业携手健瑞儿母婴 为困境儿童捐赠高培奶粉

海南国健高科技乳业有限公司 05-11

君乐宝乳业荣膺2019年度食品七星创新奖 共同探讨行业的创新与转型升级

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 05-10

伊利奶粉金领冠宣布“领婴汇”俱乐部正式成立 为乳业发展奏响新篇章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05-04

佰必佳羊力素有机儿童奶粉重磅来袭 2020华茁乳业有机新力量

湖南华茁乳业有限公司 04-24

圣唐乳业荣获“2019年度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先进企业”称号

04-14

标签:乳业 婴幼儿奶粉 婴幼儿配方奶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