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牛奶将收购新西兰乳企新莱特的股权

继美赞臣本周宣布收购了澳大利亚乳企百嘉奶酪(Bega Cheese)的一个工厂后,大洋洲乳业又再现“买买买”的节奏。

今天,近年中国海淘乳制品“黑马”之一的a2牛奶今天宣布,将收购新西兰乳企新莱特的股权,以进一步强化双方目前的关系。新莱特目前由光明食品集团旗下的光明乳业控股,其工厂除了a2外,此前还生产光明乳业旗下的“培儿贝瑞”以及和新希望打造的“爱睿惠”奶粉。

a2今天表示,该收购将通过下属公司进行,将从菲仕兰手中收购新莱特8.2%的普通股,价格为每股3.275新西兰元,该价格为新莱特一个月内平均股价3%的溢价,总耗资为4790万新西兰元。

该公司表示,本次收购股权再次确认了去年8月a2和新莱特就婴幼儿配方奶粉供应协议。该供应协议强化了两家公司的关系,并且为a2中期增长计划提供了保障。a2也表明,没有计划再次提高其在新莱特的持股水平。

根据a2上个月中旬发出的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半年报,该公司的收入大幅增长84%至2.561亿新西兰元。目前,婴幼儿配方奶粉占该公司七成的收入,a2形容旗下a2白金婴儿奶粉在澳大利亚和中国的销售和市场份额均继续“强劲增长”。

小食代翻阅这份财报,发现在当期a2在“中国和其他市场”分部收入录得3770万新西兰元,同比大幅增长348%。

在给投资者进行讲解的一份材料中,a2也分析了中国婴儿奶粉配方监管环境的变化。该公司指出,去年中国宣布的一系列监管措施已经在实施,a2继续调整其生产和分销模式,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状况。

其中,在提及中国的奶粉配方注册制时,a2表示这将在2018年1月1日执行,公司会支持新莱特提出注册申请的过程。此外,它也提及去年12月中国给出了婴儿配方奶粉标签的指引,声称会继续在自家奶粉产品英文和中文标签上使用英文“Platinum®”英文字样。

上述材料还表示,a2在期内采取了“灵活的策略”最大化地满足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市场的分销变化趋势,包括管理“代购”渠道,但是并没有透露具体的管理方法。其预计,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未来3年销量将增长5%-10%(下图)。

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无论是国产奶粉还是“洋奶粉”都要进行配方注册,每家企业不得超过3个配方9种产品。

2018年1月1日起,中国禁销无产品配方注册证书婴幼儿配方乳粉。

在新政实施倒计时之际,此前已经取得了国家认监委注册资格的大洋洲奶粉生产工厂成为了“香饽饽”。

资料显示,新莱特是在2010年开始为a2公司生产婴儿配方奶粉的,双方签约为期5年并可以延展。当时,新莱特在坎特伯雷的201名奶农为a2公司提供原料奶。当时,a2已经承诺会给新莱特带来新产能、新科技和有竞争力的价格条款,通过今天的持股,双方“捆绑”得更深了。

而在更早前的2015年1月,另一家取得认监委注册资格的名为“Blue River Dairy”的公司也将其工厂和品牌买给了中资企业Blueriver Nutrition HK,价格超过4000万新西兰元。

反过来,对于有代工能力的奶粉工厂来说,由于受到日后3个配方9种产品的限制,选择和谁合作生产哪些品牌的奶粉也无异于一次决定钱景的“押宝”。此前小食代报道过,有大厂已经告知一些小品牌“转走”。

例如,刚刚宣布被美赞臣收购了喷雾干燥和成品加工工厂的百嘉奶酪。国家认监委资料显示,百嘉奶酪的上述工厂是目前8家取得生产资格的澳大利亚奶粉生产企业中唯一拥有“中国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号”的,其工厂目前也在生产贝拉米的有机奶粉。

贝拉米在本周表示,随着百嘉奶酪的上述出售,贝拉米可能需要就该注册和其他生产商进行磋商,对象包括了百嘉奶酪。

贝特晓芙锌软胶囊原品升级丨牛奶味的锌,解锁宝宝味蕾

广州信天然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04-16

君乐宝至臻A2牛奶粉 给宝贝更多的关爱·助力宝贝舒适成长

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 04-15

旗帜配方牛奶粉奶源优质·品质卓越 护航宝宝成长健康

旗帜婴儿乳品股份有限公司 04-07

贝婴缘宝宝牛奶润肤霜 牛奶润肤·令肌肤倍感柔滑

江西小顽皮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04-07

纽康特奶粉 牛奶蛋白过敏宝宝的最佳选择

纽迪希亚制药(无锡)有限公司 03-31

标签:牛奶 进口牛奶 新西兰奶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