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气囊并非针对儿童设计 儿童安全座椅可降低死亡率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与婴幼儿有关的育婴产品都火了起来,但儿童安全座椅却成了例外。3月4日,记者走访发现,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车辆寥寥无几,很多家长认为这样的设备束缚孩子,不如抱在怀里方便。安全座椅的销售情况不乐观,很多育婴店选择撤柜。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汽车中的安全气囊并不是针对儿童设计的,安装安全座椅才是保护儿童的最好方式。

安全气囊并非针对儿童设计 儿童安全座椅可降低死亡率

图片来源:宝贝卫士安全座椅

案例 父亲紧急刹车 孩子头被磕肿

3月4日,家住奎文区中央生活城小区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前两天她和老公带着一岁大的孩子回老家,遇到了惊险的一幕。

吴女士的老家在临朐,当时老公开着车,她则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座上。起初吴女士还系着安全带,但由于孩子好动,系着安全带很不方便,再加上在市区车速提不起来,她就把安全带摘了下来。

出城后,车速慢慢提了起来,但一心照看孩子的吴女士早把系安全带的事抛到了脑后。走到临朐县山旺镇政府门口附近时,由于正处下坡路,一辆大车突然变道超车,让她老公措手不及。

“当时老公下意识踩了一下刹车,惯性的原因我一下子没抱住,孩子往前甩了一下,头被磕着了,当时哇的就哭开了。”吴女士说,老公立刻把车停下了,虽然没出什么大事,但由于孩子太小,头肿起了一个大包,一直哭个不停,把她和老公心疼坏了。

“随后我们娘俩就换到了后面的座位上了,现在想想真后怕。”吴女士说,以前老公提过想买个安全座椅的事,但她一直觉得没啥必要,这件事让她意识到买个安全座椅非常重要。

原本吴女士以为安全座椅应该挺好买的,但让她吃惊的是,跑了很多店,都没有买到合适的,主要是款式很少,性价比不高,甚至很多育婴店根本不卖。“从网上买总感觉不放心,但没想到实体店里也找不到称心的。”吴女士说。

家住奎文区盛世华府小区的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儿子刚满一岁的时候就购买了一个儿童安全座椅,当时也是因为在出行的过程中急刹车,坐在后座的妻子和儿子撞到了前座椅背上,幸亏问题不大,这件事给了他深刻教训。

探访 26辆车载孩子 没一辆安装的

3月4日恰逢周六,佳乐家新华店的停车场停满了前来购物的私家车,记者观察了一圈发现,上百辆车里只有两辆车安装着安全座椅。

在超市紧邻的新华路上,由于车流量大,车速都比较缓慢,很多车主开着窗。记者观察了半个多小时发现,有26辆车里都载着不足10岁的孩子,但没有一辆车安装有安全座椅,全都是和家长在一起,其中很多孩子在车内爬来爬去,还把头探出窗外看风景。有4辆车里的孩子年龄明显不超过2岁,都是由家长抱着坐在副驾驶座上。
家住高新区栋盛苑小区的朱先生告诉记者,他家孩子今年刚满3岁,开车出门的时候,都是家人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座上。朱先生觉得,平时开车比较注意,而且副驾驶座上既有安全带又有安全气囊,还有家长抱着,可以说有几重保险,应该不会有问题。

采访中,很多家长都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感觉用儿童安全座椅束缚孩子,还不如坐在家长怀里,只要车开得慢一点,不会有危险。

家住经济区五洲花园小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他曾经给3岁的孩子安装了儿童安全座椅,花了上千元。安上后,孩子怎么都不愿意坐,又哭又闹,尝试了很多次,一直没改变。没办法,他只好把安全座椅又拆了下来,后来觉得闲置着太可惜,干脆送给了亲戚。

还有很多家长表示,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时候,经常会出现接口不吻合的情况,安装起来非常麻烦。对此,潍坊宏润汽车服务连锁店的孔先生表示,儿童安全座椅的接口大多数情况下都和车内的接口相吻合,安装起来并不困难,部分接口不吻合,只能接在安全带上,但家长往往觉得这样存在安全隐患。还有一种办法是可以订制,费用往往会比较高。

安全气囊并非针对儿童设计 儿童安全座椅可降低死亡率

图片来源:宝贝卫士安全座椅

商家 半年难卖一个 干脆选择撤柜

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东风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附近名叫宝贝王的育婴店,询问是否有安全座椅销售。工作人员表示,前段时间他们店进过几个,一直封着没摆出来,根本没有顾客过来问,所以又退回厂家去了,如今已经不再销售。“店的面积不是很大,安全座椅摆着太占地方,而且购买的人很少,几个月都卖不出去一个,不值当。”工作人员说。

佳乐家新华店南侧有两家育婴店,都有安全座椅销售。北侧名叫爱你宝贝的育婴店刚刚进了两个,就摆在地上,便宜的卖500多元,贵一些的要1000多元。记者询问起销售情况,工作人员摇了摇头表示,卖得不是很好,很多家长看看价格就放弃了购买,觉得花这么多钱没啥必要。

另外一家名叫宝大福的育婴店里,安全座椅的数量和种类不少,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起性能和价格。提及销售情况,工作人员坦言很不理想。“我们这里卖过几个,车主开的都是宝马、奔驰之类的豪车,很多家长都不愿花这个钱。”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二孩”政策放开了,和婴幼儿有关的育婴产品都火了

只有儿童安全座椅是个例外,由于销量不是很好,他们的优惠力度非常大,一些样品都是半价出售,但依旧少有人问津。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佳乐家新华店了解到,这里的销售情况同样不乐观,安全座椅上面罩着的袋子都已经变色。在位于健康东街与鸢飞路交叉口附近的潍坊汽配城,记者找了一圈,几乎没有店销售儿童安全座椅。“这个东西太占地方,而且非常不好卖,经常半年卖不出去一个,进货成本又很高,压在店里也不是回事,所以就撤柜了。”一家汽车装饰店的老板孙女士这样说。

提醒 安全气囊并非 针对儿童设计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4年3月1日,上海市就率先出台了强制实行儿童安全座椅的规定,要求未满12周岁的孩子不能被安排坐在副驾驶座位;未满4周岁的孩子乘坐私家车,应该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但在包括我市在内的其他多数城市,都还没有类似的规定。

相对于我市庞大的私家车拥有量而言,儿童安全座椅的普及率依旧非常低。业内人士坦言,目前汽车中的安全气囊并不是针对儿童设计的,安装安全座椅才是保护儿童的最好方式。

针对很多家长担心孩子不喜欢乘坐儿童安全座椅,不知道该如何选购的顾虑,潍坊润华汽车园的相关负责人提醒,选购的时候要注意到几个关键问题,首先看看价格,如今一款标准的儿童安全座椅,塑料和布料的成本不会低于400元,再加上人工成本、物流成本等,售价一般都要在500元以上,因此家长在选购的时候不能心疼钱,确实是一分钱一分货。
另外,要注意看看自己的车型是否有对应的接口。此外,一定要看看安全扣具是否结实耐用,安全带的设计是否合理,最好让孩子亲自坐上去试一试,看看孩子在安全座椅中坐着是否舒服。最后,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看看儿童安全座椅是否有相关认证,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联合发布的《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实施强制性认证公告》,儿童安全座椅需要具备“3C”认证。
儿童安全座椅 可降低死亡率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都有超过1.85万名的0-14岁儿童死于交通安全事故,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交通事故已经成为14岁以下儿童的第一死因。

而根据研究显示,当车体遭受突然撞击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使得婴儿潜在车祸伤亡率有效降低70%以上;对于1-4岁儿童的死亡率能降低54%以上;对于4-7岁儿童的死亡率能降低59%以上。

美国发布童车安全新法规 将于今年10月2日正式实施

08-25

儿童滑板车选哪个牌子好 卡卡猪童车安全又好玩

03-30

童车安全新标准明年6月起实施

06-24

数据分析童车安全隐患严重

05-12

童车安全仍需注意 Laguna、巨鸣等知名童车抽检不合格

12-06

标签:童车安全 安全座椅 儿童安全椅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