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患鹅口疮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育儿知识大分享

近日,惠妈给5个月大的宝宝喂奶时,宝宝总是哭闹不止,嘴上还总是出现类似酸奶的白色斑点,还怎么擦都擦不掉。随后,惠妈带宝宝到医院检查,发现宝宝拒食的原因竟是“鹅口疮”。

鹅口疮是何方神圣?

鹅口疮是一种新生儿常见疾病,是由一种叫做白色念珠菌的霉菌所引起的口腔黏膜感染。新生宝宝身体抵抗力不够强大,口腔黏膜娇嫩,抵抗力弱,使得病菌有机可乘。

患上了鹅口疮的宝宝,口腔颊部、唇内、舌头、上颚和咽部黏膜上会粘附着白色斑点,严重时会成片,看上去像奶的残留。
那么,我们如何判断宝宝是否患上鹅口疮了呢?难以分辨时,可以用小勺给宝宝喂点水,奶的残留物会随水被吞咽掉,如果喂水后白色斑点不能消失,就有可能是鹅口疮。

鹅口疮的发生与什么有关?

母乳喂养时,妈妈乳头不洁;人工喂养时,奶瓶消毒不严,都有可能导致宝宝患上鹅口疮。因此,在母乳喂养前后,都要用温水擦洗乳头,在人工喂养前后,要对奶瓶和奶嘴进行彻底消毒。

一说到奶具消毒,肯定会有家长跳出来说:我每次给宝宝喂完奶后,都用热水冲奶瓶啊,这样还不够吗?讲真,这样真不行,奶具虽小,却有好多藏污纳垢的小角落,一旦家长长期不重视,孩子就容易患上鹅口疮、腹泻、肠胃炎等问题。

奶具的消毒流程与注意事项?

所有的喂奶用具在使用前都要消毒,即使是新的也不例外。粑粑麻麻们要注意以下几点:

奶瓶消毒前,要先把奶瓶清洗干净。

消毒好的奶瓶,应以夹子夹取,一是为了卫生,二是防止烫伤。

煮沸奶瓶时间不要过太久,以免玻璃奶瓶碎裂,塑料奶瓶变形。

特别提示:如果家中有洗碗机,可用洗碗机代替手工清洗奶瓶等用具,但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清洗的水温再高,也不能等同于消毒,还需要进行蒸煮才能达到消毒的目的。

常用的3种奶具消毒法,及对应操作方法

一、煮沸消毒法

准备一个不锈钢煮锅,里面装满冷水,水的深度要完全覆盖所有的已经清洗过的喂奶用具。让奶瓶、瓶盖装满水,这样就不会向上浮起。轻轻摇晃水中的物品,直至见不到气泡为止。

玻璃奶瓶要与冷水一起煮沸,等水烧开后5分钟再放入奶嘴,瓶盖等塑料制品,盖上锅盖再煮五分钟后关火,放至水稍凉,用夹子取出奶嘴、瓶盖套回奶瓶上备用。若是塑料奶瓶,则等水烧开后,再与奶嘴、瓶盖一起放入消毒。

二、蒸汽消毒法

现在市面上有多种功能、品牌的电动蒸汽锅,新手爸妈可以按照说明书操作即可,这里就不说了。

三、微波炉消毒法

可将奶瓶中加入7分满的水,用保鲜膜包起,奶嘴放在装有水的容器中,用微波炉加热一分钟左右就可以了。

特别提示:无论是奶瓶、奶嘴还是吸管都应该用相应的清洗刷来刷洗。玻璃奶瓶用尼龙奶瓶刷,而塑料奶瓶应该使用海绵奶瓶刷,后者经常被忽视。因为尼龙刷容易把塑料奶瓶的内壁磨毛,反而更容易淤积污垢。

对于已经添加了辅食的宝宝来说,光奶具消毒是不够的,还要对其餐具进行彻底消毒。

育儿知识:宝宝手指出现倒刺是缺什么吗 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12-22

“硬核”育儿知识携手“黑科技”,美赞臣联手小米引领育儿新未来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11-22

冬季育儿知识要点:什么是奶癣? 宝宝奶癣要怎么缓解

11-15

跨界IP营销和育儿知识受到追捧 佳贝艾特羊奶粉情感+营养“双加持”

海普诺凯营养品有限公司 02-06

育儿知识:家长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性

01-13

标签:育儿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