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陪娃做这件事 让孩子的童年更精彩

3月是个多雨的季节,走在路上,总能看到几个撑着小伞的小朋友,慢悠悠地迈着小步子,时不时听到家长对孩子催促:“走好点,看路,别弄脏衣服……”大家似乎都觉得,雨天带孩子出门就是麻烦。

一、《小猪佩奇》中的育儿智慧

不过有些爸爸妈妈却不是这样认为的,同样是雨天带孩子,他们的做法却不一样:

动画片《小猪佩奇之:最爱玩跳泥坑游戏》中,下过雨后猪爸爸叫上猪妈妈,带着小猪佩奇、弟弟乔治到户外踩泥坑,两个小猪高兴得咯咯笑个不停。

猪爸爸猪妈妈很了解孩子的心理,知道这个阶段的孩子最需要的是什么:

1、几乎所有的孩子,天生就对泥巴、沙子、水这类自然界产物抱有无限的好奇心,同时他们会非常本能地想要亲近这些物体,把它们踩在脚下、捧在手心、反复触摸感受……

如果一个孩子哭闹了,把ta抱到沙堆里面,几乎可以让ta秒停。

有学者解释:这是因为孩子对周围环境有着强烈的探索欲望,对于他们而言,沙子、水、泥土是最容易掌控的。通过跟沙子、水、泥土这些自然物打交道,孩子能感受到自己对自然物的控制力,从中得到一种满足感和愉悦感。

2、此外,处于动作发育关键期的孩子,会反复做出某些动作,来练习大脑对动作发出指令的过程。

而沙子、水、泥土的可塑性非常大,玩法多变无穷,在玩的过程中能极好地锻炼大动作和精细动作,加强大脑和动作间的连接过程。

二、下雨了,你愿意陪孩子踩泥坑吗?

但成人的世界总是很忙碌、时间总是不够用,碰上了下雨天这种坏天气,只想祈祷雨快点停。

而在孩子看来,雨天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可以做:

除了踩泥坑,还可以用小瓶子去接雨水、听雨水落在伞上滴滴答答、甚至跑到雨中感受雨水洒落到身上的那种快乐……

你也许会想:

让孩子踩泥坑、接雨水玩,多脏呀?

对于这个问题,佩奇的爸爸替孩子们解释了:“脏一点没关系,就是一些泥巴而已。”

是啊,只是一些泥巴而已。要是仅仅因为怕脏,而让孩子失去那么多的成长的乐趣,其实这样更亏。

我们常常觉得生活枯燥无聊,只是因为我们失去了发现乐趣的能力,而孩提时代正是对一切充满好奇心的年龄,或许我们对孩子少一点约束,更能保护好孩子这份最初的好奇心。

对孩子来说,最美的不是下雨天,而是你陪他踩过的泥巴坑……

三、少点约束,让孩子从身边发现快乐

对孩子少点束缚,允许孩子去体验这些快乐,对孩子来说无疑是种小确幸。

在这点上,朵妈身边的一些妈妈是这样做的:

@小风月:我女儿冬天特别喜欢踩雪,去年冬天就特意买了一双靴子带她出门踩雪,也不见得孩子就会着凉生病,其实孩子的抵抗力就是这么来的。

@暮暮:给儿子买了全套的雨衣雨鞋雨伞,下雨天他穿上雨衣雨靴到楼下接水玩,婆婆说没见过谁像我这样当妈的,但看到孩子那么高兴,我就当婆婆的话是耳边风了~

@he兜er:我女儿学了好久没敢自己走路,后来带她去姥姥家玩,陪她在门口捡了半天小石子小树叶(好吧,其实还捡了一些垃圾),那天她就敢松开我的手自己走了,孩子真的很本能地喜欢玩这些东西。

其实孩子能从身边发现有趣的事物,正是他们发展自己的能力、建立自我的一个过程。

希望有更多的爸爸妈妈,能像小猪佩奇的爸爸妈妈那样,给孩子多点自由,让孩子更自由更快乐地成长!

收起暑假的颓废 带着孩子进行一场亲子教育的旅行

08-20

如何培养孩子的优质性格 亲子教育是孩子成长的标杆

05-08

亲子教育问:你的孩子不想上学, 不爱读书, 你怎么教育?

02-26

六种简单粗暴的亲子教育方法 妈妈们快来学一下吧

01-02

6岁女童被侵害家长也有责任 亲子教育不可少

12-21

标签:亲子教育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