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步儿童业务重组为净利润下滑的原因 竞争压力巨大

近日,特步发布了2016年全年业绩。去年内特步总收入为53.97亿元,同比增长1.9%;净利润为5.28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5.2%;净利润率为9.8%,为近五年来最低。虽然特步将儿童业务重组和调整列为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但从整体来看,定位由“时尚运动”变为“运动时尚”的特步与对手差距显著。

特步儿童业务重组为净利润下滑的原因  竞争压力巨大

儿童业务拖后腿

对于2016年全年业绩,特步方面称,儿童业务重组和调整成为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之一。因销售点经营能力不足,去年内,特步大举关闭了350家儿童店。

2016年,特步对儿童品牌的销售点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裁撤。2015年,特步儿童品牌销售点在全国快速扩张,新增100家,总数达到600家;而在2016年短短一年时间内,特步儿童品牌的销售点便大幅锐减至250家。由于儿童店数量减幅较大,特步不得不对儿童业务单元进行重组。

资料显示,特步于2011年宣布拓展新领域儿童业务,并将为此单独成立团队管理、推广、研究和设计。2013年时,特步来自其他产品的收入大幅增长了114.9%至1.6亿元,原因之一便是特步儿童产品的销售额出现上升。

然而就目前情况来看,特步儿童业务的表现却未能延续当初的强势。特步方面称,目前集团每周都会对特步零售店的营运效率进行监测,并会关闭表现欠佳的零售店。一年时间内,特步关闭了过半的儿童店铺,足以说明问题。

在经营能力较弱的同时,特步儿童业务的产品质量也引发了消费者质疑。自推出以来,特步的儿童产品便成为各地质检机构的黑榜常客。2016年内,特步的儿童产品在湖北、山西、江西等多地抽检时,多次被指不合格。

随着“二孩”政策放开,童装成为各服装品牌争抢的重点。有数据显示,儿童运动服装市场规模未来将突破1400亿元。近年来,安踏、李宁、361°等品牌纷纷进军儿童市场。其中,361°的童装品牌去年四季度内同店销售额增长了7.7%,较主品牌高出了0.2个百分点。“特步儿童店的店铺规模、店铺面积、销售额都不是很好。”服装行业专家马岗明确表示,“而且相较于安踏等品牌,特步的儿童业务起步较晚,店铺数量少。”据了解,安踏在2008年时便推出了儿童业务。

转型运动时尚

一直以来,特步均以建设“全球时尚·运动第一品牌”为己任。但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特步的目标却发生了变化。特步集团总裁丁水波曾公开表示:“在2015年,特步决定回归运动。特步之前是‘时尚运动’,现在是‘运动时尚’。”

丁水波曾乐观预计,随着体育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升级,体育用品商面临转型压力。“想运动的更多是一二线城市的人,所以国际品牌先受益。再过两年,这个红利一定会回到国产体育品商身上来。”

据财报显示,特步主营业务鞋履在去年的收入达到35.25亿元,同比增长了8.2%;但服装和配饰的收入分别下滑了8.4%和3.6%。特步对此称,服装收入减少是由于公司减少了低利润率的生活产品所致。而另一方面,集团的整体毛利率却同比上升了1%,原因在于特步的产品组合转向了专业体育产品。

“我们在运动体育领域中更注重的是跑步和足球。”丁水波表示,“一个行业,一个品牌,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一个体育用品品牌必须在某一个赛事领域当中是第一,这意味着消费者首先提及或触及的品牌会跟哪项运动挂钩。”

在此背景下,重新定位了自我的特步开始专注于跑步和足球。特步首个专业足球产品系列已于去年6月正式上架,并将在2017年内推出新一代产品。跑步产品中,特步继续加强了科技含量,并还将针对不同的跑步项目推出不同的产品。

优他国际品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EO杨大筠表示:“消费升级下,对物质的需求变为了对生活和情感的需求,因此体育市场被激活了。包括李宁、安踏等品牌在内的体育企业的业绩都在往上飘,而传统的男装和女装表现普遍都比较弱。”马岗认为,特步做出这种转变的出发点与体育市场的大趋势有关。“特步原本更偏娱乐化。但目前体育进入了一个周期性的业绩增长期,而时尚领域的竞争则变得更加激烈。”

特步儿童业务重组为净利润下滑的原因  竞争压力巨大

竞争压力巨大

然而,转变目标后的特步必将面对更为激烈的竞争。不仅是儿童业务,在核心的跑步和足球两大领域中,特步与国内一线品牌仍有不小差距。

马岗指出,以往特步的主要竞争对手是Kappa等运动、休闲品牌。“体育时尚类竞争对手比较少,这对特步可能来说是个好事情。”而一旦向更专业的领域转型,特步将与安踏、李宁以及耐克、阿迪达斯等品牌硬碰硬。

目前安踏仍稳坐本土运动品牌第一把交椅。据2016年报显示,安踏全年营收已达到133.46亿元,同比上涨20%;净利润为23.86亿元,同比上涨16.9%。而在经过自我调整后,连亏三年的李宁也渐渐恢复元气。2016年,李宁总收入达到80.15亿元,同比增长13%;净利润6.4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395%。无论从营收规模还是体量上来看,特步与安踏、李宁仍然差距巨大。

而在研发上,特步与竞争对手也同样存在差距。2016年,特步总共投资了1.38亿元用于研发,而安踏2016年的研发成本则为3.5亿元。

在层级相似的企业中,特步也需面对一众对手。2016年,361°营收50.2亿元,净利润4亿元,且361°目前已经拥有覆盖大众市场、高端市场并注重功能性的多个子品牌。

业内人士表示,特步若要杀出重围,第一要义仍为做好产品。“毕竟以前最大的竞争对手,都在国内做得并不好,尤其是Kappa。目前对特步来说,关键是抓住年轻化的群体,做出自己的优势。”马岗表示。

“现在体育市场机会很好。原本为了物理性的健康考虑,变为了一种年轻化的生活方式,这时候体育的需求就变成了潮流,会慢慢回归到国外那种成熟的体育市场。”杨大筠表示,“成熟阶段的体育市场特征,比如美国是体育装备占总市场规模的30%,此外还包含赛事、转播、传媒等等。而现在中国的体育装备市场却占到了总市场的60%-70%。”

3月26日,北京商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特步,但截至发稿前,对方未进行回复。

Dr.Kong江博士婴儿步前鞋机能鞋 超薄防滑鞋底·加强足底抓地感提升平衡力

Dr.kong公司 04-25

婴童网教你4招,轻松挑好宝宝鞋

07-27

宝宝鞋子选错危害大 选鞋必备5要点妈妈们知道吗

07-03

惠步舒宝宝鞋 保护宝宝脚丫子

浙江同心妇幼产品发展有限公司 04-20

家长购买宝宝鞋子的误区

03-30

标签:婴儿步前鞋 宝宝鞋 童鞋品牌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