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需要补充DHA吗?

常被妈妈们问关于营养素摄入的问题,从VD、钙到锌,再到叶酸、DHA。尤其是DHA,大家的问题很多,要不要吃,什么时候吃,吃多少?不像叶酸、VD有明确的摄入时间和标准计量,DHA似乎总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好在,我们国家的专家们终于达成了共识,并出台了相关文件。共识很长,我截取了一些比较实用的信息,供大家参考。

资料来源

研究显示,孕期和哺乳期的DHA营养状况与母婴健康关系密切。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专家委员会等国际学术组织在评阅了大量文献的基础上形成了DHA补充的相关共识,但中国对DHA的研究相对滞后,至今还没有中文版的共识。

所以,中国孕产妇及婴幼儿补充DHA共识专家组结合中国人群研究证据,在参考国际共识的基础上,形成了《中国孕产妇及婴幼儿补充DHA的专家共识》。

DHA重要吗?

FAO专家委员会指出,尽管DHA属非必需脂肪酸,可由α﹣亚麻酸合成,但因其转化率低且对胎婴儿脑发育和视网膜发育至关重要,因此对于孕期和哺乳期妇女而言,DHA亦可视为条件"必需脂肪酸"。

DHA的好处

DHA对于妊娠结局的影响

孕期补充DHA能够降低早期早产发生风险并适度促进胎儿生长。

DHA对婴儿的影响

DHA对婴幼儿神经功能、视神经发育都有积极作用,并可调节免疫功能。

DHA对产后抑郁以及睡眠模式的影响

DHA也可能有益于改善产后抑郁以及睡眠模式等。

DHA的来源

DHA在体内可以通过亚麻酸来合成,但转化率低。人体所需的DHA主要通过膳食来摄取,主要来源是脂肪多的鱼类。DHA的其他来源还有蛋黄、母乳和栽培海藻等。
DHA需要补充吗?

孕妇和哺乳期女性

孕妇和哺乳期女性需合理膳食,维持DHA水平,以利母婴健康。

FAO专家委员会和国际围产医学会专家委员会建议,孕妇和哺乳期女性每天摄入DHA不少于200mg。2013年中国营养学会也提出相同建议。

可通过以下措施来加强DHA摄入:每周吃鱼2-3餐、且有1餐以上为富脂海产鱼,每天吃鸡蛋1个。吃富脂海产鱼要考虑可能的污染物情况。

如果膳食不能满足推荐的DHA摄入量,可以调整饮食结构;如果调整饮食结构后仍不能达到推荐摄入量,可服用DHA补充剂。

参考文献:
《中国孕产妇及婴幼儿补充DHA的专家共识》 中国生育健康杂志. 2015年第26卷第2期.

斯利安孕妇dha藻油乳钙粉 全新升级水果味藻油dha易吸收

北京斯利安药业有限公司 09-14

孕妇dha什么牌子好?宝素能DHA藻油亚麻籽油软胶囊 专为孕妇乳母定制

宝誉健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07-10

营养品 | 孕妇DHA、乳铁蛋白调制乳粉不合格,被拒入境

06-28

孕期补充DHA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宝素能孕妇DHA

宝誉健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06-20

孕妇dha什么牌子好 海记宝藻油DHA 营养全面 助力妈妈健康宝宝聪明

青岛海智源生命科技有限公司 04-17

标签:孕妇DHA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