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孩子有偷窃行为怎么办 家长给是如何教育的呢

你知道孩子第一次真正偷窃行为一般在几岁吗?谨慎对待孩子的第一次偷窃,将决定孩子一生。

记得小学一年级时,我经常跟邻居的一个6岁小男孩到我们家附近的一间小商店玩。有一天,小男孩悄悄问我:“敢不敢偷棒棒糖?”他不停地跟我描述棒棒糖有多美味。我下意识地摇头,不是没有被棒棒糖的美味吸引,而是因为当天刚被老师表扬“是个好孩子”。我被小男孩呛了句“胆小鬼,看我的”,随后呆若木鸡地远远看着他把手伸向棒棒糖。

“还不抓到你?”突然,店主出现了,一把抓住小男孩的衣襟,像拎小鸡一样把他捉到了商店门前,用绳子把他捆在了柱子上。他浑身颤抖着哭喊妈妈,渐渐地,柱子周围围了很多人。没多久,他妈妈出现了,不仅没安慰他,还当众羞辱打骂小男孩说“让她丢脸”,后来,他妈妈替他罚了款,踹着他回家了。我站在一旁惊恐地目睹完这一切,手和脚都酥软酥软的,好半天也不能缓过神来。

没多久,小男孩变成了臭名远扬的小偷,后来连妈妈治病的救命钱也偷了。听说他爸爸找到他痛骂他自私,他哭着说妈妈才是真正的自私,“6岁那年,她因为觉得丢脸,把我逼成了真正的小偷”,再后来他就被抓了。

我时常在想,如果他妈妈当时在小商店门前不是打骂羞辱,而是跟他说“妈妈相信你下次不会偷”,或许他的命运就会不一样,因为他那时候学习成绩非常好,人也聪明,他还经常帮我解数学题。

其实大多数人在幼年时期都有过偷窃的欲望或行为,所以父母们不应该因为孩子的第一次偷窃就认定孩子的品格变坏,然而不少父母仍旧这样做。有学者曾经做过统计,孩子第一次有偷窃想法或行为的年龄,往往集中在5~8岁的年龄段,尤其以男孩子常见。女孩子也会有,但一般来说,女孩子比男孩子早熟,较早明辨是非而不易误入歧途。有人说,我见有些孩子很早就偷东西呀,其实孩子不同年龄的“偷”有不同的情况:

→3-5岁,不是故意偷拿东西

父母常常会发现,3岁的宝宝会有“偷窃”行为,当然有时候2岁多的孩子也有这样的行为。这年龄段的孩子严格上不能称为“偷”,因为他们尚分不清想象与现实,他们有时候看到喜爱的东西便用行动归为己有,他们心中也尚未有“你的”、“我的”概念。而这时,父母就需要明确告知孩子,“这是别人的东西,不是你的,不询问别人、不经对方同意就据为己有是错误的行为。”父母还要告诉孩子甚至给孩子示范正确的请求方法,“你能借给我玩吗?”,或者“我能玩一会吗?”如果遭到对方拒绝,父母该及时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或者考虑是否该给孩子买了。

→6-10岁,理解偷窃是错误的行为

这年龄段的孩子,由于心智已经比较成熟,能理解偷窃是不道德的行为,并且也懂得了物权了。如果发生偷窃行为,可以考虑是故意而为之的。这年龄孩子的偷窃行为有多种原因,一是因为缺乏,二是模仿,三是为了显摆,这时父母了解清楚孩子背后的偷窃动机很重要,能及时帮助孩子免入歧途。

如何发现孩子是否有偷窃行为?父母如果发现孩子有下面类似的迹象要警惕:

1、家里出现了不知道谁买回来的东西

2、孩子送给别人或家长昂贵的礼物

3、孩子经常离家时反常地背空包或穿肥大的衣服

4、家人常发现钱或东西不见了

5、垃圾桶发现陌生的商品价签或包装袋

6、孩子似乎总有什么秘密,喜欢遮遮掩掩

发现孩子有偷窃行为怎么办?

最近看到一宝妈是这样对待孩子的偷窃行为的,觉得她的做法很好。

偷东西的孩子7岁,这里称他男男吧。某周六晚上,男男妈妈带着男男到一位阿姨家作客,男男跟阿姨家的小弟弟玩得很高兴,当天很晚才离开。第二天一大早,男男又和他妈妈去了那位阿姨家。

阿姨当时很诧异,男男红着脸说:“阿姨,我昨晚把弟弟的小黄人带回家了,弟弟一定很难过也很着急,我一大早就让妈妈带我过来了,你看,弟弟的小黄人在这里,我还给弟弟买了其他的小黄人模型作为道歉礼,希望弟弟和阿姨能原谅我……”说着说着,男男哭了。阿姨忙说不用道歉礼,归还了东西就好了,阿姨和弟弟都不会责怪你。

但男男妈妈的话让那位阿姨改变了主意:“这是男男用自己的零花钱买的,你们不收下的话,就是不接受孩子的道歉,他会永远因为这事情而耿耿于怀,抬不起头……”当阿姨家的小弟弟闻声跑过来接过他的道歉礼后,明显感觉男男的表情轻松了。

大人发现孩子有真正的偷窃行为后,具体需要如何做呢?请第一时间做到以下三点:

1、告诉孩子,TA的行为哪里错了

孩子行为的对错, 父母的价值观会给孩子提供标准,所以给孩子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很重要。有些家庭因为孩子小偷小摸得到好处而沾沾自喜,最终会害了孩子。父母需要经常告诉孩子,即使是一针一线,也不应该拿别人的。当孩子发生偷窃行为,父母应该引导孩子换位思考,“如果你的小黄人被偷了,你会伤心吗?你会怎么办?”,同理心能帮助孩子从他人的角度考虑事情,而减少伤害他人的行为。

2、了解孩子行窃背后的真实原因

心理学家阿德勒曾经说过,“偷窃者想拥有更多的财富,越多越有安全感,孩子偷窃这一动作是由贫穷或缺乏引起的。” 不少研究也正好表明,大多数孩子的偷窃行为,也往往来自缺乏。比如家庭给孩子的零花钱较少,又比如孩子多次要求买某种东西而父母拒绝,再比如孩子在跟他人的攀比中自尊心受创……所以,从第一次发现孩子偷窃时,就需要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真实原因,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3、谨记别斥责打骂孩子

孩子第一次偷东西 父母第一时间要做这3件事

过来人都知道,斥责打骂会助长孩子撒谎行为的发生,因为孩子会因为逃避下次的打骂而撒谎。所以,如果父母发现孩子偷窃而对孩子斥责打骂,不仅不利于事情的解决,还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甚至会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导致孩子通过故意或更多的偷窃而发泄不满,文章开头的小男孩便是如此。所以,父母不懂控制情绪,会把孩子推进更糟糕的境地。

有父母问,我家孩子批评了很多次总是偷,怎么办?

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大人一开始不懂正确处理,做出了伤害孩子的行为,所以孩子才成惯偷。当糟糕的结果已经发生,父母首先需要放下自己,向孩子道歉,然后想办法探触孩子的心底,了解孩子为什么总是偷,继而把父母的无助感传达给孩子,“妈妈得知你偷东西很绝望,如果你是小偷的父母,你该怎么办……” 有时候父母的认错和无助,反而能让孩子自省,从而做出积极的自我改正的行为。

所以,孩子的偷窃行为有时候不是大事,相反,父母不懂得从一开始正确应对孩子的偷窃才是大事。很多证据表明,如果父母从孩子第一次偷窃时做出理性的行为,能避免不少孩子步入歧途。

以真心守护童心 RAY&CO.引领中国家庭教育新风尚

06-08

全国政协委员王欢: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两条腿”真正协调统一

03-11

微博母婴育儿全面布局家庭教育生态 微博母婴育儿用户教育消费升级

10-11

小猪佩奇社会人火了 戳中“中国式家庭教育”痛点

05-20

俞敏洪:人品教育是家庭教育的核心

01-15

标签:家庭教育 亲子教育 学前教育 幼儿教育 婴童教育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