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饮食喂养需注意 认识宝宝喂养的六大误区

父母们对孩子的饮食喂养问题,一直是最关注的,也是最操心的。因为不知道如何饮食调养才是最好的,不知道怎么调养才能使得宝宝获得健康的体魄。在各种各样的喂养方式下,如何才能找到适合自己宝宝的饮食喂养呢?

为了帮助父母们走出困境,将在讲课课件中抽出部分内容,经过整理写成博文,让更多的父母,70后、80后、90后甚至未来都能学习认识中医在调理养护上的科学性及实用性,也因此会涉及到部分商家利益!

要走出困境,必须明白哪里出现错误,以下是常见的错误总结:

一、饥荒年代的阴影,撑出来的肠胃。

饥荒时,经常挨饿,对食物有种渴望的潜意识,就会希望子孙们能吃的饱,在喂养时会给予更多。一些陋习也被传承:将胃撑大能装入更多的食物,吃的多,长的壮。胃大了,脾还是弱小,无法分泌更多的消化酶去分解食物与吸收,形成了孩子很能吃,却吸收不好,仍然经常生病。

这种错误的做法多数发生在奶奶爷爷外婆外公身上,而年轻的父母们没有任何喂养经验,也就自然的觉得长辈的经验喂养是合理的,即使觉得不妥,也拿不出证据反驳,或者碍于各种关系不能反驳。事实上这样做只会将脾胃撑坏,导致健康得不到保障。

二、机械式的科学喂养,定时定量!

思维的习惯性认为,科学的喂养是正确的,按照书本专家介绍是合理的,于是机械性接受了,定时定量的给予,没有灵活根据孩子变化来调整。

例如:孩子一天必须喝多少餐奶最好,孩子应该晚上喝奶最好,孩子应该多吃水果最好,甚至每天必须吃多少个水果等等五花八门的机械化喂养。

这样喂养方式并没有考虑到小朋友的身体是否能够承受以及是否可以吸收的。上一顿的食物吃到肚子里还没消化完,下一顿已经到点了,接着继续吃,小朋友不爱吃就追着屁股喂,哄着吃,只要孩子喜欢吃,天天都会有。日积月累,肠胃再也无法承受重任,功能逐渐减弱,导致食滞,紧接着就是病魔登场!

这种情况临床上多表现为,年龄小胃口好,稍长大些胃口反而变差了。本应该随着身体成长,饮食也跟着增加,但是却没有出现这种正比现象,越大吃的越少,越大吃饭越难,越大脾气越大!越来越偏食、挑食!或者从小就开始食量少,对食物不感兴趣!

三、五谷杂粮,杂出问题!

社会对五谷杂粮的好处宣传非常到位,人人皆知五谷杂粮为健康之品。因此在饮食中少不了会添加各种杂粮,煮饭时都会加少许红豆、薏米等杂粮,或者五种不同颜色的杂粮混杂一起煮杂粮粥。素不知,杂粮虽好,如果使用不当也会导致肠胃损伤。

每一种杂粮吃到肚子里,其消化的时间是不相同的,大部分的杂粮都是不容易消化,例如:高粱,薏米,绿豆、红豆、燕麦等。肠胃要对不同的食物给予不同的工作分配,当几种杂粮混合一起时,增加了肠胃工作量负担更重。好比同等份量的信件分配,杂的信件分配远远比分配单一信件的时间长。例如:100封信送往同一个地方,10分钟就能完成,如果是送往100个地方,就有可能需要花费1个小时甚至更长。

肠胃的功能好比信使,需要对食物进行辨认分解后才运输到各个组织器官,如果杂了工作量就大,负担就重,食滞产生,这就是不正当食用杂粮杂出的问题。健康得不到保障,好事变成了坏事!

四、夸大乳制品的好处!

每个小朋友都会喝奶粉,营养学家也说牛奶好,商家就顺水推舟,将奶粉的作用夸大,使得家长们觉得只要喝了奶粉身体就健康,可是以前没有奶粉喝时小朋友生病率比现在低多了,而现今小儿哮喘、鼻炎等发病率一直提高。有奶粉喝了,身体理应更强壮,然而疾病是有增无减。

这就是过于夸大奶粉的好处,百利而无一害,导致父母们每天都在毫无忌惮的情况下喂食奶粉,这样的做法就会出现营养过剩,宝宝挑食,厌食,各种炎症增多,各种过敏现象发生。临床中观察发现现在的小朋友,扁桃体炎,鼻炎与喝奶有密切的关系,只要停掉奶粉,发作率就会大大降低,身体恢复时间也加快!

五、生病期间的错误饮食。

每个小朋友都避免不了会生病,生病时食欲会下降或挑食,胃口不佳,精神不好,父母看到就会心疼,就会在此时添加营养,冀望体质快速增强,恢复健康。素不知生病期间脾胃运转会减慢,此时添加营养容易导致肠胃负担加重,好比一部马力不足的汽车,载运过多的货物,很有可能半路熄火无法正常运作。肠胃受到了损伤,对营养的吸收更少,对抵抗疾病更加不利。

六、主观代替客观,满足自我的心理安抚!

父母在喂养时,以自己认识为标准,衡量宝宝的饮食。已吃饱了,还继续再喂几口,希望多吃些不容易饿着;吃不够量就不算是饱,非要把碗里的吃完,;还没饿,就以为到这个点就是饿了;看见小朋友瘦就以为是缺什么,希望多补些。

这些都是主观意识,其实客观上,小朋友在将近吃饱时,会表现出对食物的欲望降低,在吃饭的最后进度就会减慢,喂食也是困难的。家长的心理总觉得吃完才好,看着吃完心理比较舒坦,于是会继续喂食,连哄带骗的完成任务。如果能够把角色掉转过来,大人自己在这种状态下会如何呢?

还有一种情况是,孩子嘴巴馋。由于孩子的肠胃发育还不成熟,对饱的感觉不明显,即使肚子撑圆了,看见好吃的还是想要吃,父母把这种情况当做孩子没吃饱,继续给予,为疾病埋下隐患。

小朋友瘦是吸收不了,吸收好了就胖了,吸收好了,身体获得充足的营养,抵抗力自然增加,疾病自然减少,而不在于是否吃什么,或者缺什么。

图源:旭贝尔配方奶粉

以上6点就是我们生活中最常犯的错误,因为大部分家长都会认为这是正确的,因此形成了一种误区,一直延续。错误的思维产生错误的做法,导致疾病的发生。明白了问题所在,又该如何去做才是合理的呢?这就需要纠正家长们的思想!

宝宝可以吃面条吗 领婴果蔬营养面开启宝宝饮食新体验·健康成长每一天

山东亿家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2-11

味佳小美小馒头以好原料·好口感守护宝宝饮食健康

沈阳味多美食品有限公司 12-04

方广两款直面新装上市,更符合中国宝宝饮食习惯和营养需求

上海方广食品有限公司 10-20

秋分后分享宝宝饮食小知识 阿里王子液态乳铁蛋白首创液态乳铁•呵护宝宝健康

广州白云山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09-19

宝宝饮食正常为何还会缺锌 康保聪富锌酵母 生物锌 易吸收 吃嘛嘛香

广州康贝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3-30

标签:宝宝饮食 幼儿饮食 婴幼儿饮食 宝宝日常饮食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