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童服装不合格率超10% 购买童装有四个要诀

记者特地走访了几家儿童服装专柜。在天一广场附近的几家童装店,记者询问了五位消费者,她们表示,平时选购衣服,都是把材质放在第一位,一般会先注意衣服的成分、手感,再观察一下纽扣、拉链等小零件是否牢靠,至于婴幼儿和较大儿童的衣物标准有哪些区别,她们表示不会过于关注。

在银泰东门店儿童服装区域,记者选择了一件羽绒服,仔细翻看吊牌上的合格证,上面除了品牌、品名、成分外,还标明检验员、执行标准、安全技术类别等,据营业员介绍,这些标准在正规商店出售都必须齐全,否则是不能出售的;不同年龄段的童装执行标准不一样,外套和贴身穿的衣服也不一样,外穿的大儿童服装是一般是C类,婴幼儿贴身穿着的都必须是A类;材质可以是棉的,也可以是聚酯纤维,只要符合国家标准、舒服柔软都是可以的。

营业员普遍表示,大多数消费者更关心材质、款式和价格,其实,还应多多关注上述安全技术类别,在正规的商场,这些都是有标识的,如果看不明白,可以多问。

购买童装的四个要诀

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不合格,有标签和纤维含量不符合规定的原因,但危害最大的当属甲醛、pH值和色牢度三项指标超标。由于婴幼儿常常吮吸衣物,A类婴幼儿服装还特别有一项耐唾液色牢度的标准。色牢度差的服装遇到水、汗和唾液时容易褪色,染料中的分子和重金属离子很可能被皮肤吸收,危害宝宝的健康。宁波市检验检疫部门有关人士提醒,消费者购买童装时应做好望、闻、问、切。

在为宝宝选购衣服时,有4个要诀,一是望:看清标识,注意纤维成分及含量,首选全棉织物,并优先购买标签上有“A类”、“婴幼儿用品”字样的服装;二是闻:闻一闻衣服上是否有甲醛发出的刺激性气味,以及是否吸附了霉味、汽油味和鱼腥味等异常气味,衣服买回家水洗后要放一段时间再穿;三是问:对于进口的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应向商家询问和查看是否有由检验检疫机构检验合格后出具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四是切:宝宝皮肤特别细嫩,购买童装时应多触摸和检查衣服,选择柔软不刺激的面料,并且避免小配件和纽扣易脱落的衣服,防止宝宝误吞。

要了解婴童服装的两个标准

了解儿童及婴幼儿服装的相关国家标准,是为宝宝选购衣服的前提。我国现行的与服装有关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有两个,分别是2012年8月1日实施的GB18401-2010《国家纺织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和2014年5月1日实施的GB5296.4-2012《消费者使用说明第4部分:纺织品和服装》。

《国家纺织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是对纺织品提出的最基本要求。该标准将纺织产品分为A、B、C三类,其中A类为36个月以下的婴幼儿用品,规定甲醛含量≤20kg/mg,pH值在4.0-7.5之间,耐水、耐汗渍色牢度≥3-4级,耐干摩擦、耐唾液色牢度≥4级,均严于其他级别纺织品。

《消费者使用说明第4部分:纺织品和服装》规定了服装使用说明中必须包含7项内容,分别是:制造商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号型或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执行的产品标准和安全类别。该标准还要求36个月以下的婴幼儿产品必须标注“婴幼儿用品”字样。

童装安全技术有级别 3岁以下婴幼儿衣物必须为A类

12-15

黄山市童装质检合格率仅有2成 童装安全监管需进一步加强

09-05

哥比兔童装安全舒适 呵护宝宝健康成长

佛山市天和服装有限公司 04-13

童装安全标准新规出炉 童装行业将会面临怎样的洗牌?

02-03

童装安全新国标 国际品牌一视同仁

06-25

标签:童装安全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