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发展政策征求意见: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

交通运输部22日发布鼓励和规范共享单车发展政策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使用者应实名制注册、使用,运营企业为用户购买保险,鼓励运营企业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

这份名为《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明确要求运营企业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等。

根据征求意见稿,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实施专款专用,接受监管,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积极推行“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等模式。

征求意见稿明确,“共享单车”是城市绿色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是方便公众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驳换乘的重要方式。城市人民政府是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的责任主体,应坚持“服务为本、改革创新、规范有序、属地管理、多方共治”的基本原则鼓励和规范发展。

针对车辆投放问题,征求意见稿要求各城市研究建立车辆投放机制,引导运营企业合理有序投放车辆。合理布局自行车交通网络和停车设施,推进自行车道建设,规范停车点位设置,对不适宜停放的区域和路段可制定负面清单实行禁停管理,对城市重点场所应当配套规划自行车停车点位。

征求意见稿提出,加强信用管理,建立企业和用户信用基础数据库,对企业和用户不文明行为和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信用记录,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鼓励公众共同参与治理,形成企业主体、政府监管、多方参与的社会治理体系。

“实名制、负面清单、押金监管”

——聚焦共享单车征求意见稿三大看点

22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共享单车《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鼓励和规范共享单车发展,针对用户安全、车辆乱停放、押金监管等焦点问题加强制度设计,促进规范发展。

看点1负面清单治理停车难

停车问题已经成为共享单车的管理难题。有些用户把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在马路边、商铺旁,把车停进小区、楼道里。

征求意见稿提出,对不适宜停放的区域和路段,可制定负面清单实行禁停管理。各城市要制定适合本地特点的自行车停放规则,划定配套的自行车停车点位,规范自行车停放。

不少地方的管理部门正在创新管理手段,如济南市划定共享单车指定停放点,南京的城管人员帮忙规范停车,北京石景山区划出共享单车停车区。“ofo对城市投放的共享单车进行了网格化管理,大网格里有小网格,小网格里有运营师傅在街面上巡视。”ofo副总裁刘凯说,每个运营师傅负责管理800到1000辆车。

小蓝单车首席战略官陈怀远说,停车问题可以通过“电子围栏”等技术手段解决,即在合法停车的范围内埋设发射器,用户把车停在其范围内,才能锁车结束计费,否则就无法锁车,无法停止计费。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认为,一些共享单车企业单方面实现车辆有效管理有一定难度。只有政府、企业、行业、用户多方共同努力,才能解决停车问题。

看点2建立押金监管模式

在共享单车发展过程中,押金监管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

按照全国共享单车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000万辆来估算,押金收取的标准为99元至299元不等,这意味着将形成一个较大量级规模的“押金资金池”。如果企业监管不力,可能会给用户的押金安全造成风险。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俊慧说,共享单车的押金打破了传统“一个租赁物对应一份押金”的模式,形成了“一个人对应一份押金”的模式。基于互联网的优势和特点,使得其具有了一定的资金归集功能。

征求意见稿提出,鼓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在企业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监管等,并要求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此外明确了相关支付结算要求。

李俊慧认为,征求意见稿对押金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监管机制,避免出现资金安全风险。共享单车企业应将重心放在经营和服务中,而不能把收取押金作为一种融资方式。

看点3多管齐下保用户安全

共享单车火了,各类骑行安全问题引发社会关注。

征求意见稿提出,实行用户实名制注册、使用,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等。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说,征求意见稿规范用户骑行停放,完善保险机制,对企业主体责任和运营服务规范做出了明确要求。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共享单车运营企业30多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000万辆,注册用户超1亿人次,累计服务超过10亿人次。

中消协专家委员会律师邱宝昌说,短期投放这么多车,能不能确保质量?共享单车的车辆必须检测合格,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即使合格,仍然存在车辆缺陷问题,比如产品缺陷、设计缺陷,防患于未然很重要。“共享单车企业给用户上什么样的保险?额度是多少?受益人是公司还是骑车人?”中消协律师胡钢表示,保障骑车人的安全是企业经营的前提。

北京市民郭爽实名注册了电话和身份信息,常常从家骑共享单车到单位再骑车回来,途中有时会停下来去银行存钱,去面包店买面包等。那么,自己的行驶轨迹是否能确保不被泄露出去?

针对用户信息安全问题,征求意见稿提出,运营企业采集用户信息,不得侵害用户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得超越提供服务所必需的范围。运营企业应当遵守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有关规定,相关数据在国内储存和使用。

充电宝、雨伞、篮球纷纷共享

“花式共享”经济来了?

逛街手机没电扫码借充电宝,突然下雨扫码借伞,手机一点找到共享车位……

记者近日在北京、广州、杭州等多个城市调查发现,继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之后,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共享雨伞等共享经济新形态不断涌现,并成为新一轮资本蜂拥的“风口”。仅以共享充电宝为例,短短40天时间就获得11笔融资,近35家机构介入,融资金额约12亿元人民币。新的共享经济将对社会带来哪些影响?

跑马圈地:资本大举布局共享经济

公开数据显示,3月底以来,小电科技、来电科技、Hi电等共享充电宝相关企业相继宣布获得亿元级别的融资,行业内总融资额是2015年共享单车刚出现时获得融资额的近5倍。

同时,国内BAT三巨头中的两家也开始入局。先是腾讯成为小电科技的战略投资方,接着是蚂蚁金服和来电科技达成战略合作,推出信用免押金服务。

除了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共享雨伞在投资层面也引起了关注。共享篮球项目“猪了个球”刚刚宣布完成千万级Pre-A融资;共享雨伞项目有深圳一家企业拿到第一笔千万级的融资。

共享经济的“蛋糕”有多大?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达39450亿元,增长率为76.4%。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预测,未来几年,共享经济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交易规模将占GDP比重的10%以上。

从“大件”到“小件”,新共享经济呈现哪些特点?

从汽车、房屋这些共享“大件”,到现在通过刷手机分享雨伞、篮球、玩具、服装等“小件”,共享经济正逐渐渗透日常生活。

——小型化。如今,在南方一些大城市的连锁餐厅、商业综合体,吃完饭、逛完街再也不用担心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了。用手机扫码可以在共享雨伞投放点借、还伞。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共享经济从一开始的网约车,到后来的共享单车,再到现在的共享充电宝,物件的形态越来越小。“充电宝、篮球、雨伞等物品,都被投资人看作是 高频、刚需 ,通过互联网提高物品利用效率。”

——低价化。“收费越来越低,甚至使用支付宝的芝麻信用积分可以免押金。”曹磊说,共享篮球收费为每小时2元,押金费用为29元。以“猪了个球”为例,目前收入来源主要为篮球的租金,未来通过积累流量进行变现。

——私密化。“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是被共享的事物越来越私密化。”曹磊说,不单单是一些日常使用的私人化物品,共享知识、经验也受到越来越多关注,共享从实物向服务转变。

盈利模式尚不清晰,安全与资源浪费问题值得关注

虽然资本涌入共享经济领域,但也有投资人认为,随着共享经济热度攀升,“伪需求”“伪共享”让市场“虚火旺盛”。比如,不少网友在微博吐槽,共享充电宝使用频率并不高,而且借和还都不太方便,只是现阶段资本“跟风”一哄而上,市场需求被迅速放大。

业内人士表示,在资本热捧下,先拼密度、拼规模,抢占线下网点,入驻各大城市商圈,部分新出现的共享形态尚无清晰的盈利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共享经济在安全性、资源浪费等问题上也频遭质疑。一方面,公众担心这些“共享事物”被不法分子植入病毒等获取个人信息,通过手机扫码造成数据泄露;另一方面,雨伞、充电宝等物品损坏率较高,容易造成大量破损物品堆积,产生资源浪费。

婴幼儿食品行业快讯:伊利股权激励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09-30

孕婴童产业中国品牌日公益活动携手共谋行业品牌腾飞大计 同心擘画事业创新发展远景

孕婴童产业 05-12

东莞产区:这3家企业出口转内销初见成效

玩具市场 05-09

玩具市场潜力依旧旺盛,CTE中国玩具展助力精准对接优质买家

玩具市场,玩具展 05-08

幼教企业把握新商机?来CPE中国幼教展“365云展会”E对接

幼教展 05-08

标签:行业快讯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