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运动的方法和禁忌

在孕期的不同阶段,由于准妈妈自身和胎儿的情况都会有所差异,所以在孕早、孕中期、孕晚期适合的运动也有所不同,每一位准妈妈都应该根据自己的孕周及自身情况选择适合的运动方式。

孕早期:多做有氧运动

一般说来,怀孕期在 16 周之内,也就是 4 个月内的准妈妈要多做有氧运动。准妈妈可以做游泳、快步走、慢跑、跳简单的韵律舞、爬楼梯等节奏性强的有氧运动,其中游泳是首选。

孕中期:加大运动量

怀孕中期,也就是孕 4~7 个月之间,胎盘“扎根”已经稳固,流产的概率降低。这个时期,胎宝宝还不是很大,准妈妈也不是很笨拙,所以在孕中期是适合增加运动量的时期。这时候所说的增加运动量,并不是增加运动强度,而是提高运动频率,延长运动时间。

孕晚期:慢做健身操

孕晚期,尤其是临产期的准妈妈,体重增加,身体负担很重,运动一定要注意安全,既要对自己分娩有利,又要对胎儿健康有帮助,还不能过于疲劳,且不要在闷热的天气里做运动,每次运动时间最好别超过15分钟。这一时期的运动突出一个“慢”字,以稍慢的散步为主,过快或时间过长都不好,时间上以准妈妈是否感觉疲劳为度。

孕期运动的基本注意事项:

1、 不要激烈运动

怀孕的时候应该采取比较温和的方式运动。根据美国产科和妇科大学研究显示,孕妇每天做30分钟或更长时间的温和运动是十分安全的。准妈妈在怀孕前的身体状况决定了在怀孕时是否适合长时间运动。

2、千万不要过量
感到疲惫时就可以停止运动了。在做运动时以可以继续谈话的标准来进行就差不多了,如果不行的话,放慢速度。准妈妈不断变大的子宫开始压迫肺部,所以可能会比平时更快觉得呼吸急促。

3、不要平躺着运动
在怀孕第4个月之后,不要平躺着运动。因为变大的子宫可能会压迫到准妈妈的大血管,影响血液循环。

4、避开斜坡运动
斜坡运动,如滑雪、滑冰、骑马、骑自行车等运动风险高,容易摔倒或伤及腹部。所以准妈妈为了自身与宝宝的安全要尽量避免此类运动。

5、避免体温过高

在运动时,血液流动加速和新陈代谢的加快意味着准妈妈会觉得比平时来得热,在整个怀孕过程中,尤其在怀孕的前三个月,胎儿的各项器官在发育成长的过程中,这点尤为重要。为了避免过热,所以可以穿得尽量宽松,在运动时穿着舒适的衣服和饮用大量的水,准妈妈因该在比较通风的室内进行运动,而且要尽量避免高温和潮湿的天气。

孕期知识 | 孕期应该如何补钙?要注意什么?补充多少呢?

西安纽兰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3-15

孕期知识 孕妈妈如何预防过敏

01-13

孕期知识:羊水被称为胎儿的第一道保护线 究竟起着多大的作用

09-17

孕期知识 这些举动对胎宝贝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08-01

孕期知识:孕中期保健和孕检的经验

07-14

标签:孕期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