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不排气,医生心着急”为什么两天内要排气?

在产房,医生给产妇进行解剖宫产手术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了。
很多人认为,手术后,孩子平安出生了,产妇也清醒了,回到了病房,手术应该说就是万事大吉了。其实,对于医生来说,还不能说手术成功。只有到第二天,医生亲自到产妇的病床前,问:“排气了吗?”
当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医生悬的心才放了下来,手术才算成功。
我们在剖宫产产后查房,问的产妇最多的问题就是排气了吗?这让很多产妇觉得很奇怪,不就是放个屁吗?为什么这么重视?

剖宫产手术,是腹部手术的一种,手术中,因为麻醉,翻动等因素,产妇的肠管受到刺激、肠蠕动会减弱。通常需经过24~48小时后,肠道功能才会逐渐恢复。肛门排气,也就是放屁是肠蠕动的标志,表明产妇的肠道功能基本恢复。只有肠蠕动恢复后,产妇才可以进食半流食及正常食物,否则肠胃是不能承受的。
一般来说,剖宫产后24小时后,产妇就会排气,若48小时之后还未排气,就属于不正常了,必须找医生检查处理。
产后排气,除了是手术成功的标志外,对产妇的身体恢复也是很重要的。剖宫产后排气,可以减少产后腹胀引起的一系列问题。对于我们医护人员来说,只要排气了,我们就放心了,产妇也就可以和一般人一样,正常进食,活动了。

很多产妇,在手术后,迟迟没有排气,一般来讲,术后排气迟的原因有以下几种:第一,手术刺激。在手术过程中,由于肠管暴露、手术操作的直接刺激、肠系膜的损伤、腹腔内炎症的刺激和低血钾等均可抑制胃肠道功能,使术后肠蠕动减弱。第二,由于麻醉药物的影响,使得肠蠕动减弱。第三,手术的创伤,使肠道正常蠕动受到抑制。第四,术后卧床,由于疼痛,使产妇较长时间卧床休息,活动量减少。第五,产妇术后绑腹带,缩小了肠管所占的空间,约束了肠管的蠕动。
有上述情况的产妇如何尽早的排气呢?
最主要的是,产妇尽早下床活动,不要担心对伤口有影响,产妇剖宫产手术24小时后,就应该在家人的帮助下,适当站立一会儿或轻走几步,一天内做3到4次,这样可以及早恢复肠蠕动,加快排气。
有的产妇担心下床站不住,如果实在无法站立运动,可在床上适当活动,如多翻身,这样既有利于排气,还可以防止内脏器官的粘连。

产妇还可以按摩自己肚子,自上向下轻轻按摩腹部,每2~3小时按摩一次,每次10~20分钟。不但促进肠蠕动,还有利于子宫、阴道排出残余积血。
产后,产妇身体都比较虚弱,过早运动会让产妇们觉得辛苦,但为了自身身体健康,还是要克服困难心理,尽早下床走动,这样有利于身体的恢复,特别是能促进排气,排气了才能进食,才能获得身体动力的源泉。所以,产妇努力吧!

孕期知识 | 孕期应该如何补钙?要注意什么?补充多少呢?

西安纽兰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3-15

孕期知识 孕妈妈如何预防过敏

01-13

孕期知识:羊水被称为胎儿的第一道保护线 究竟起着多大的作用

09-17

孕期知识 这些举动对胎宝贝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08-01

孕期知识:孕中期保健和孕检的经验

07-14

标签:孕期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