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链条卡夹手指事故率急剧上升 儿童安全敲响警钟

江苏昆山是我国重要的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童车生产基地,年出口额超15亿美元,远销欧美日等近百个国家地区, 6月1日,江苏昆山检验检疫局发布《自行车飞轮链条伤害事故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研究统计了2010年至2017年5月期间发生的自行车飞轮链条伤害事故,儿童安全问题再次亮起了红灯,自行车链条 “卡”“夹”手指事故率急剧上升。

据统计,2010年至2017年5月,全国共发生50起儿童手指被车辆链条卡住事件。其中2010年至2013年间每年发生4到6起伤害事故,2015年发生了10起伤害事故,但就2017年前5月就发生了17起伤害事故,伤害严重性也触目惊心。事故率急剧上升足够引起我们家长、社会和监管部门的重视。

根据《报告》数据,从发生伤害事故的产品来看,人力三轮车排名首位,其次是儿童自行车,而如今风靡全国的共享单车列居第三位。

人力三轮车造成的伤害事故占比30%,主要原因是人力三轮车的防护非常差,链条与链轮啮合处基本无保护,人力三轮车使用地都为农村或城乡结合部,监护人忙于生计,儿童缺少应有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儿童缺少监护,以及人力三轮车随意放置,容易被儿童接触。众多原因影响导致人力三轮车成为儿童伤害的高风险产品。

儿童自行车排列第二,占比22%,主要是由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童车成为童年必备的玩具。面对市场需求,近年来童车生产企业如雨后春笋冒出来,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童车产品质量合格率一直不高,其中链罩不合格率是不合格主要项目,占41%。
随着共享单车的流行与普及,儿童接触到共享单车的概率越来越大,而共享单车法规制度的不完善,单车随意放置,儿童骑行等现象普遍,监护人的疏忽和监管不到位,导致共享单车伤害事故增加,成为2017年事故主要来源产品。据《报告》统计,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5月,全国有报道发生了8起共享单车链条卡住儿童手指事件。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湖南长沙公园内发生一起休闲四轮车的伤害事故,儿童的中指和无名指发生骨折的事情,也足够让我们对游乐休闲车辆的关注,这些产品游离于监管部门的监控之外。

根据《报告》数据统计,从发生事故的年龄来看,受伤害的儿童年龄集中在3岁至4岁之间,其中4岁是高发期,从生理和心里学上讲,4岁儿童好动,有较强的求知欲和探索欲,也成为受到伤害的高危期。

《报告》显示,从伤害的严重性来看,发生手指切断的共有6起,其中4起是摩托车链条导致,2起是儿童自行车导致;发生手指骨折的2起,由于卡住时间过长导致肌肉坏死;其余为皮外伤。手指切断将导致儿童残废,对儿童是终身的伤害。发生摩托车伤害的主要原因是,父母维修保养摩托车时未看护好儿童所致。

江苏昆山检验检疫局提醒消费者和家长,关注儿童安全,关注身边的高危产品,特别是暑期来临,儿童单处时间加长,教育好儿童正确使用产品的同时,还需要购买合格的儿童自行车。

婴幼儿食品行业快讯:伊利股权激励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09-30

孕婴童产业中国品牌日公益活动携手共谋行业品牌腾飞大计 同心擘画事业创新发展远景

孕婴童产业 05-12

东莞产区:这3家企业出口转内销初见成效

玩具市场 05-09

玩具市场潜力依旧旺盛,CTE中国玩具展助力精准对接优质买家

玩具市场,玩具展 05-08

幼教企业把握新商机?来CPE中国幼教展“365云展会”E对接

幼教展 05-08

标签:行业快讯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