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摔倒了到底扶还是不扶呢 不知道的父母们可以进来看看

孩子摔倒了,到底要不要扶,估计很多妈妈都想知道答案。

大家心里纠结的,无非都是这两点:

◆ 一摔就扶,担心孩子会变得很依赖大人、缺乏承受挫折的能力;

◆ 要是不扶,又担心孩子没有安全感,内心觉得爸爸妈妈是不能依靠的,现在不都强调要给孩子足够的关爱吗?越想越凌乱……

不过,通常大部分妈妈都会选择去扶,宁愿孩子没那么独立,也不希望孩子因此感到缺爱。甚至很多时候孩子摔倒了,不仅妈妈一个人紧张,孩子的爸爸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跑过来安慰……看着这阵仗,妈妈的心里又犯难了:外国人带孩子就是舒服啊!孩子摔了都不带扶的,不像我们,孩子一摔跟头,全家人都围上来。

不过,当你明白以下几点时,或许你就知道该不该扶了。

孩子摔倒要不要扶

分情况而定

观察孩子是否有能力自己站起来

“让宝宝自己站起来”的习惯,最好在宝宝学步期就形成,这个阶段的宝宝最容易摔跟头,但也是对走路最感兴趣的。妈妈要客观地判断宝宝的大动作是否发育得比较好了,如果宝宝有能力自己站起来,要尽量让他自己站起来,在他的前面微笑、拍手,给宝宝加油打气!这时宝宝看到妈妈的笑脸了,通常会乐呵呵地自己站起来,然后前一脚后一脚地奔向妈妈的怀抱。

“软着陆”

如果宝宝摔得不重,屁股先着地、或者身下有东西垫着、周围也没有什么危险的物品,这时妈妈大可以放心地让宝宝自己站起来。要是宝宝自己一骨碌爬起来,转身就不记得这事了,妈妈更不要过来又是给宝宝提醒,又是给宝宝安慰的。宝宝都觉得没有什么了,妈妈为什么要将这个事情放大呢?

“硬着陆”

如果宝宝从比较高的地方摔下来、摔得比较重,或者磕破皮了,这种情况妈妈要马上过去,检查宝宝身上哪里受伤了,伤口应该如何处置。要是宝宝因为害怕而哭泣,妈妈要及时给宝宝安慰,抱着他,减轻他的恐惧。

观察孩子的反应,是否在渴求父母的关注

另外,的确有不少宝宝会借着“摔倒”的机会,来寻求大人的关注,明明什么事都没有,就是哭着要大人扶。这时妈妈千万不要认为“不能抱他,会惯着”,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想要得到另一半的安慰,但是对方回应冷淡,你心里是不是会很难受?

这时妈妈可以先用语言鼓励孩子站起来,如果孩子仍然不起来,那就不要吝啬你的拥抱,敞开你的双手告诉孩子“妈妈在这”,让孩子知道“妈妈是爱我的”。这样孩子多半只是在你的怀里蹭几下,转身又忘我地玩耍起来了。

总结以上几点,其实孩子摔倒了要不要扶,完全看孩子个人的需求:如果他暂时没能力站起来、摔太重了没法自己站起来,或者内心非常需要你,这时候妈妈应该给宝宝帮助,拉他一把,给他安慰。

而那些不管摔得轻或重都需要大人扶、不扶就不起来、还要大哭大闹的孩子,又是怎样“炼成”的呢?看看以下这些做法你就知道了。

孩子摔倒了

这些做法要不得

不管三七二十一,立马冲上去扶

有些“超人妈妈”,看不得孩子受半点伤,只要孩子摔了,不管轻重,都会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过来扶。告诉你,这样做真有可能会让孩子很不“耐摔”。

过于担心孩子会摔着

也有的妈妈,总是担心孩子磕着碰着,孩子玩个捉迷藏,也要追在后面喊“小心点,宝贝”、“慢点、慢点、别摔着了”、“别跑那里去,有个台阶”……

你的过分紧张,只会让孩子觉得摔倒了就是一件天大的事,这时让大人扶起来也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的。

责怪地板、责怪桌子

很多爹妈在孩子摔倒的时候,都会责怪地面不够平坦、桌子不小心“撞人”。每当看到孩子因此破涕而笑,他们总会觉得这样做特别管用。

但是这招只会让孩子更难明白,摔倒的责任其实在于自己,而不是在于环境,无疑不利于孩子“自我责任心”的形成。

感到愧对孩子

还有的妈妈,看见孩子摔倒了,自己的心也要内疚死了,一边急急忙忙把孩子扶起来,一边向孩子道歉“都怪妈妈没看好你,宝宝不哭,妈妈下次不会让你摔着了。”

拜托,孩子摔跤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你再强大,也没法每次都阻止他摔倒啊!再说了,摔跤是孩子成长的必经之路,以后他的成长过程中,摔跟头的机会多着呢,在地上轻轻磕一下算什么呢?

害怕孩子摔

你真正应该做的是?

中国的爸妈和欧美的爸妈确实有个区别,例如我们教孩子骑自行车的时候,可能会追在孩子的后面喊“小心点”、“慢点”、“别太快”……而国外的爸妈则会给孩子戴上头盔和护膝、护腕,这样孩子爱怎么摔就怎么摔,也不需要大人在他们耳边唠唠叨叨的。

只有当妈的对“孩子摔跤”这件事淡定了,你才能真正不去纠结“扶还是不扶”这个问题。

育儿知识:宝宝手指出现倒刺是缺什么吗 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12-22

“硬核”育儿知识携手“黑科技”,美赞臣联手小米引领育儿新未来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11-22

冬季育儿知识要点:什么是奶癣? 宝宝奶癣要怎么缓解

11-15

跨界IP营销和育儿知识受到追捧 佳贝艾特羊奶粉情感+营养“双加持”

海普诺凯营养品有限公司 02-06

育儿知识:家长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性

01-13

标签:育儿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