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九则教育孩子的方式绝了 你会这样做吗

一则:饮水机在家中,儿调皮常拧开关,妻怕烫孩,反复叮咛,儿无所谓。一日,我则在饮水机加热时,用手试过微烫,但不至于烫伤,叫孩来玩,果然,热水出,孩子手本能缩回,面露痛苦之情。我则对孩子说:这还没烧热呢。烧烫的时候,还会掉皮呢。要不试一试?自此,儿一遇热水,则小心谨慎。

二则:妻唤儿吃饭,连呼三遍,儿不应答。我对妻子说,“不要唠叨!说第一遍他不听,说明他听力有问题;第二遍他不听,说明他腿脚有问题;第三遍他不听,说明你俩智商都有问题。”儿笑,匆忙落座。自此,儿学会了父母唤,应勿缓。

三则:儿两岁。某日,头撞桌角,长一包,大哭。一分钟余,我走向桌子,大声问:“桌子呀,是谁把你撞疼了?哭得这么伤心?”儿止哭,泪眼看我。我抚桌,冲儿问:“谁呀?谁撞疼了桌子?”“我,爸爸,我撞的!”“哦,是你撞的,那还不快向桌子鞠个躬,说对不起!”儿含泪,鞠躬,说:“对不起”。自此,儿学会了责任和担当!

四则:儿三岁。某天因为不愿吃白粥躺到了地上。我们全家该干嘛就干嘛去,当他空气。妻则开始了扫地,当扫到儿躺的地方时,对他说,“来来躺过去一点,这儿我要扫地,别挡着,我扫玩了你再躺回来”。于是儿挪地继续躺着哭,一会又说,好了,我把这儿扫干净了,你可以躺回来了。”他居然真的又躺回原来的地方来哼哼唧唧。我们全家都躲了起来狂笑。当了半小时空气的儿终于发现别人的成功案例在他身上成功不了,爬起来讨好的说,我觉得其实白粥也是很好吃的,说完自己P颠P颠跑去把白粥吃了个干净。至今,儿18岁,很少任性和妄为!

五则:儿5岁。傍晚,牵儿散步经小桥,桥下碧水见底,暗流汹涌。儿仰头看我:“爸爸,小河好美,我想跳下去游泳。”我一愣:“好吧,爸爸跟你一起跳。不过我们先回家,换一下衣服。”回,儿换衣毕,见一盆水在面前,困惑。“儿子,下水游泳得把脸埋进水里,这你懂吧?”儿点头。“那我们现在就先练习一下,看看你能埋多久。”我看表,“好!”儿把脸埋进水里,豪气冲天,仅10秒:“呸呸,爸爸,呛水了,好难受。”“是吗?等等跳到河里,可能会更难受些。”“爸爸,我们可以不去跳吗?”“好吧,不去就不去了。”从此,儿学会了谨慎而不冒失,三思而后行。

六则:儿6岁,好吃。某晚,放学经麦当劳,驻足:“爸爸,麦当劳!”垂涎欲滴。“嗯,麦当劳,想吃?”“想吃!”“儿子,一个人想吃就吃呢,叫狗熊;想吃而能不吃呢,叫英雄。”接着问:“儿子,你要做英雄呢还是做狗熊?”“爸爸,我当然要做英雄!”“好!那英雄想吃麦当劳时会怎样呢?”“能不吃!”很坚定!“太棒了,英雄!回家吧。”儿流着口水,随我回。从此,儿学会了有所为而有所不为,经得起诱惑。

七则:儿8岁,顽皮,与大同学打架。伤痕累累,回,大哭不止。“委屈?”“委屈!”儿泣答。“愤怒?”“愤怒!”儿嚎啕。“你打算怎么办?”再问,“需要爸爸为你做点什么?”“爸爸,我要找块砖头,明天从背后去砸他!”“嗯,我看行!爸爸明天为你准备砖头。”继续问,“还有呢?”“爸爸,你给我弄把刀,我明天从背后去捅他!”“好!这个更解气,爸爸这就去准备一下。”我上楼,儿渐平静。约20分钟,我从楼上搬一大堆衣服及棉被。“儿子,你决定了吗?是用砖头,还是用刀呀?”“但是,爸爸,你搬那么多衣服被子干吗?”儿困惑。“儿子,是这样的:如果你用砖头砸他,那么警察就会把我们带走,在监狱里大概只要住一个月,我们就带些短衣薄被就可以;如果你用刀子捅他,那么我们在监狱里至少3年回不来,我们可要多带些衣服被子,四季都要带齐?”“所以,儿子你决定了吗?爸爸愿意支持你!”“要这样?”儿惊愕。“是这样的,法律是这样规定的!”我趁机普法。“爸爸,那我们就不干了吧?”“儿子,你不是很愤怒吗?”“嗨嗨,爸爸,我已经不愤怒了,其实我也有错。”儿脸红。“好,爸爸支持你!”自此,儿学会了选择和代价。

八则:儿9岁,四年级,数学不及格,闷闷不乐。“怎么了?考试不及格,还给我们脸色。”“因为数学老师很讨厌,她的课不爱听。”理直气壮。“哦,怎么个讨厌法?”我很感兴趣。儿说了很多,“总之她也不喜欢我。”“哦,别人喜欢你,你就喜欢她;别人不喜欢你,你就讨厌她。这说明你是个主动的人还是被动的人?”“是个被动的人!”

“被动的人像镜子,别人是啥,他学啥;主动的人像太阳,普照万物人敬仰。你的表现像太阳还是像镜子?”

“像镜子”儿答。

“那你想当太阳还是想当镜子”?

“当太阳!”儿子回答。

“为什么?”我问

“镜子一摔就碎,太阳却让人心醉。”孩子重诉着学过的那篇课文中的一句话。

紧接着,他说:“爸爸,我知道了:无论老师喜不喜欢我,我都可以去喜欢她,尊敬她,主动影响她,做一个强者。”翌日,开心上学,数学从此优秀,并知道了何为大人,何为小人。

九则:儿10岁,玩游戏。妻屡教,子不改。“儿子,听说你每天玩这个?”我指着电脑。“嗯。”承认,低头!“每次玩完之后,什么感受?”“茫然,空虚,没劲,自责,看不起自己。”“那为什么还玩呢?把持不住自己,是不?”“是的,爸爸。”儿很无助。“好!爸爸帮助你!”我搬来电脑,给儿子一小锤,“儿子,砸了它!”“爸爸!”儿惊愕!“砸了它,爸爸可以没有电脑,但不能没了儿子!”儿流泪,亲手砸了电脑!从此,儿懂得了什么叫原则。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

诚邀参加——中国幼教行业大型展会第十八届欧亚·中国郑州国际幼儿教育博览会

12-31

2019第七届深圳国际幼儿教育用品暨装备展即将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

11-01

2020成都国际幼教产业及幼儿教育配套设施展览会

08-20

第十七届欧亚·中国郑州国际幼儿教育(秋冬)博览会

07-04

第十届华南幼教展为您呈现0-6岁婴幼儿教育发展新项目,搭建合作采购大平台!

05-22

标签:幼儿教育 家庭教育 亲子教育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