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上火的征兆 妈妈一定要知道

小宝宝的各项身体机能尚未发育完全,外加肌肤娇嫩、体温调节中枢功能不完善,因而十分容易出现烦躁、嘴唇干裂、嗓子痛、体热或便秘等症状,就是我们平时说的“上火”。那么,面对宝宝的火气冲天,妈妈们该如何积极灭火呢?

妈妈需注意6个部位的“友情提示”

1、眼角有眼屎——肝火

眼角眼屎的出现,说明宝宝有肝火,这时候宝宝可能会容易发脾气、脾气急、不听话。

灭火对策:可以榨些芹菜汁给宝宝喝或者将芹菜煮粥喝;还可以吃一些酸味食物补肝阴,平衡阴阳,例如葡萄、火龙果、梨等等;同时要注意作息时间,不能太晚入睡。

2、舌头发红——心火

如果宝宝舌头、舌边发红,说明宝宝有心火。这时候宝宝通常白天很爱口渴,晚上睡觉爱折腾、不安稳,往往很难睡好觉。

灭火对策:祛心火的食物很多,比如夏天的鲜莲子,可以直接给孩子吃。另外,茭白和茄子也可以降心火,最好是素炒、清蒸,不可过于油腻。

3、嘴角泛白——脾火

宝宝有时嘴角会有些“白茬儿”,这是由于宝宝口内干燥引起的,说明宝宝有脾火。

灭火对策:宝宝要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还可以买一些杨桃、枇杷、苦瓜等给宝宝吃。如果口舌生疮、舌苔发黄,需及时就医处理,给宝宝吃些相应的药物。

4、肛门颜色变深——体火

正常宝宝的肛门应该是粉红色的,但当肠内有热时,肛门的颜色就会呈红色。如果颜色很深的话,妈妈可要注意了,这说明宝宝体内的火很大。

灭火对策:及时调整宝宝的饮食,给宝宝吃些祛火的蔬菜和水果,比如西红柿、甘蔗汁,或是喝点淡竹叶水、淡藤茶等。另外,还可以用梨丝、白萝卜丝、藕丝滴上蜂蜜,沁出汁来给宝宝服用,十分有效果。注意不要让宝宝吃得过饱,特别是不吃热量高的食物。

5、大便变硬——胃火

如果宝宝大便痛苦且很硬,不是软黄便性状,同时还伴有口臭,说明宝宝有胃火。

灭火对策:尽量给宝宝清理一下肠胃,不要再给宝宝吃很多食物,尤其是不爱消化且油腻的食物。饮食宜清淡易于消化,可以喝点小米粥、绿豆百合粥等。

6、手心干热——虚火

如果宝宝手心是凉凉的、潮潮的,则是正常的;如果是干热干热的,晚上还容易出汗,说明宝宝有虚火。这样的宝宝体质较弱,不能吃寒性较大的食物。

灭火对策:妈妈可以给宝宝捏捏脊,搓搓脚心,适当做些小儿推拿。如果情况严重,还是要及时咨询一下医生。

关于上火的3个误区,你中了几个?

1

只要注意饮食,则能防止“引火上身”。

由于妈妈们对于宝宝的上火问题认识不够,很难将其作为炎症和病症对待,因此,很多妈妈会“以水祛火”。事实上,凉开水、水果和蔬菜只对消化和饮食紊乱造成的旺盛胃火具有效力,对于心火过旺、肝火过旺和脾火过旺的问题有时往往效果甚微。

饮食不当会导致消化不良和积食,是孩子“上火”的原因之一。同时,各种细菌与病毒侵袭孩子机体引起发热,以及由于外界气温变化引起的水分流失,导致脱水内热等原因也会使孩子产生“内火”。

2

宝宝腹泻是着凉或吃坏东西

妈妈发现宝宝腹泻,第一反应大多是肠胃着凉或是吃坏东西,然而却忽视了有可能是“上火”引发的症状之一。“燥热之火”和“湿热之火”构成了“人体之火”的两大类别,而腹泻主要是由于“湿热之火”扰乱排泄系统所致。当孩子身体内热时,由于湿气作用不能使内热排解畅通,导致“内火”愈旺。因此,不要一味单攻“燥热之火”,扑灭“湿热之火”同等重要。

3

只有气候干燥才易导致上火

事实上,儿童的内脏器官和体温调节中枢功能不完善,一年当中所有温差变化较显著时,都有可能为孩子“上火”埋下隐患。春天的细菌入侵和温差变化,宝宝易“上火”;夏天水分的大量流失可造成宝宝“上火”;秋天昼夜温差明显且空气干燥,宝宝一受凉就“上火”;冬季宝宝抵抗力较差,“上火”更加防不胜防。

育儿知识:宝宝手指出现倒刺是缺什么吗 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12-22

“硬核”育儿知识携手“黑科技”,美赞臣联手小米引领育儿新未来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11-22

冬季育儿知识要点:什么是奶癣? 宝宝奶癣要怎么缓解

11-15

跨界IP营销和育儿知识受到追捧 佳贝艾特羊奶粉情感+营养“双加持”

海普诺凯营养品有限公司 02-06

育儿知识:家长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性

01-13

标签:育儿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