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会导致宝宝性早熟吗?

导读:目从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开始,婴幼儿奶粉可谓“三千宠爱于一身”,在全国亿万双眼皮底下,心惊胆战地过活,生怕出现一丁点儿问题。纵然如此,也会被媒体时不时地请去,上个头条,风光风光。“奶粉或导致婴幼儿性早熟”问题或许是近年来奶爸辣妈们最头疼的问题之一,进一步加剧了公众的“奶粉焦虑症”,这让几乎所有品牌的婴幼儿奶粉都挨了枪子儿。那么,奶粉真的会导致性早熟吗?

什么是性早熟?

性早熟是指第二性征出现的年龄相对早,一般来说,女孩在8岁前,男孩在9岁前出现第二性征发育异常的疾病。

性早熟根据其发病机制不同分为:中枢性(真性)性早熟和周围性(假性)性早熟。中枢性性早熟,又称真性性早熟,顾名思义,这与真正的青春发育过程完全相同;做优秀导购,关注奶粉与销售。而周围性性早熟,则仅有性激素作用导致的第二性征发育,没有下丘脑—垂体—性腺轴系的参与,不能产生精子或卵子,所以,并不具备生育能力。周围性性早熟导致第二性征发育的性激素可来自体内(来源分泌性激素的各种肿瘤)或体外(来源食物或药物)。

这里有必要码几个字:除疾病等原因外,性早熟与饮食不科学(包括营养过剩等)、滥食保健品(包括牛初乳及其产品等)、药物等有关,奶爸辣妈们要引起警惕。

单纯乳房早发育会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吗?

从很多新闻报道中,摸出一个套路:婴幼儿长期喝某品牌奶粉,家长某天发现其乳房发育,怀疑某品牌奶粉导致,然后去医院复查,给婴幼儿换食,N个月后,乳房发育消退,做优秀导购,关注奶粉与销售。彻底坐实自己的猜测— —都是奶粉惹的祸。

事实果真如此吗?未必!或许,这只是单纯乳房早发育。

一般来说,单纯乳房早发育会自然消退,不会对儿童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也不需要治疗。但这不是说,家长可以不重视——因为单纯乳房早发育患儿可能同时有潜在病因,乳房持续不消退,或者继续增大,可能会继发真性性早熟。做优秀导购,关注奶粉与销售。

因此,应及时进行必要的医学检查,以消除体内存在的影响健康的疾病。

牛奶(奶粉)中的雌激素会引发性早熟吗?

从互联网上大大小小的“奶粉导致性早熟”的新闻报道中,最有影响力的莫过于2010年的圣元事件。虽然已过去多年,但每想起当年媒体报道的盛况,依旧惶惶不可终日也。
圣元事件后,原卫生部组织专家对圣元样品(42份圣元优博乳粉)进行研究,其检测结果表明,未检出外源性的己烯雌酚和醋酸甲孕酮,仅检出低含量的内源性雌激素和孕激素。做优秀导购,关注奶粉与销售。检出的雌激素总量为0.2-2.3μg/kg,孕激素总量为13-72μg/kg。其中患儿家中存留样品中检出的雌激素和孕激素分别为0.5μg/kg和33μg/kg。
而文献资料显示,美国、韩国、荷兰等原料奶和市售牛乳中雌激素含量在0.16- 4.4μg/kg,孕酮最高数值是98.0μg/kg(将液态奶按8:1换算为奶粉的含量)。而母乳中雌激素范围为7.9-18.5ug/L,孕酮为10-40 ug/L。对比此数据,不难发现,圣元奶粉里的雌激素远远没有母乳的多,与国外原料奶和市售牛奶相当,而孕酮与母乳孕酮水平也相当。所以,如果怀疑奶粉里的雌激素和孕酮多得可以引起性早熟,完全是荒谬的。

原卫生部专家组评估认为,湖北3例婴幼儿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与食用圣元优博婴幼儿乳粉没有关联,也算为圣元洗了冤。其实,正常来说,如果某种品牌奶粉真的会导致性早熟,肯定不会是零星个案的偏态分布,而是在一定时间内,各地呈爆炸式状态的分布图。做优秀导购,关注奶粉与销售。所以,对于媒体报道的“某某奶粉或导致性早熟”,公众也大可不必担心。但如果发现婴幼儿出现了性早熟现象,也不要盲目怀疑由奶粉引起,自行换食,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治疗。

育儿知识:宝宝手指出现倒刺是缺什么吗 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12-22

“硬核”育儿知识携手“黑科技”,美赞臣联手小米引领育儿新未来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11-22

冬季育儿知识要点:什么是奶癣? 宝宝奶癣要怎么缓解

11-15

跨界IP营销和育儿知识受到追捧 佳贝艾特羊奶粉情感+营养“双加持”

海普诺凯营养品有限公司 02-06

育儿知识:家长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性

01-13

标签:育儿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