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出生第一天 妈妈们要如何护理呢

01
怀胎十月终于和小宝贝见面了,
你是不是光顾着高兴去了?

高兴之余,这些事情都是第一天必须要做的,赶紧打起精神来吧。顺产妈妈,产后的黄金24小时,对于以后哺乳和身体恢复至关重要。具体是哪些呢?
妈妈篇

(1)新妈妈护理策略---

新妈妈在产后24小时内体温会略高,但一般不超过38℃。不用担心,多数情况下,体温很快会回到正常范围内。

注意要争取时间休息,以恢复分娩过程中的体力消耗。可闭目养神或打个盹儿,但不宜立即熟睡。推荐仰卧和侧卧交替的睡姿。

新妈妈产后要尽快小便,一般分娩后4—6小时即可排尿。因为在分娩过程中,胎头下降会压迫膀胱、尿道,憋尿时间太长,膀胱过度充盈会影响子宫收缩,导致产后出血。

如果有排尿困难,可用热毛巾、热水袋按摩下腹部,或者听流水声诱导排尿。

分娩后两小时最容易发生产后出血,新妈妈要注意产后出血量。胎儿娩出后24小时内出血量大于500ml就可诊断为产后出血。

(2)新妈妈饮食策略---

新妈妈可吃些清淡而有营养的流食,如粥、蔬菜汤、豆腐汤等,有助于下奶。另外,还要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不仅可增加维生素的摄入,还有助于预防便秘。

(3)新妈妈运动策略---

新妈妈可适当下床活动,有助于产后恢复。下床时应慢慢起身,先在床上坐坐、下床后站站,然后再走。但请注意不要起身太猛,否则易产生体位性低血压,造成虚脱、晕倒。

02

宝宝篇
爸爸妈妈们别光顾着高兴,还要注意查看宝宝的健康状况。宝宝健康的标志是皮肤鲜嫩,呈粉红色,啼哭声音大,手脚能自由活动。

虽然这时的宝宝看起来有点“丑”——小脸皱巴巴的,鼻梁矮矮的,脸有点肿而且大多会有眼屎,但是新妈妈可别失望,宝宝会越来越可爱——小脸会舒展,皮肤会嫩滑,鼻梁也会自然地高起来。

(1)宝宝早吸吮---
产后30分钟即可让宝宝吸奶,母子皮肤接触并让宝宝吸吮30分钟以上。早吸吮有利于分泌乳汁,也有利于乳房的健康和子宫的收缩。

(2)宝宝大小便---

新生儿一般会在出生后24小时内排尿,也有些宝宝会在出生48小时后才排尿。当打开尿布看到白色的尿布被染成砖红色时不必担心,这是尿中的尿酸盐引起的。

新生儿的第一次大便,叫“胎便”,多在出生后24小时内排出,呈暗绿色或黑色粘稠状,这是由消化道分泌物、 咽下的羊水和脱落的上皮细胞组成的,3天之后即可转为正常。

(3)宝宝体征参数---

出生当天,宝宝看不见东西,但能听见声音。宝宝的体温会在出生8小时后保持在36.8℃—37.2℃,呼吸为每分钟34-35次,脉搏为每分钟120次-130次。

育儿知识:宝宝手指出现倒刺是缺什么吗 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12-22

“硬核”育儿知识携手“黑科技”,美赞臣联手小米引领育儿新未来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11-22

冬季育儿知识要点:什么是奶癣? 宝宝奶癣要怎么缓解

11-15

跨界IP营销和育儿知识受到追捧 佳贝艾特羊奶粉情感+营养“双加持”

海普诺凯营养品有限公司 02-06

育儿知识:家长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性

01-13

标签:育儿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