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触注意事项 正确抚触宝宝教程

现在越来越多的妈妈,会在宝贝洗完澡之后帮他做抚触按摩,这是非常好的。抚触按摩,不仅可以促进宝宝消化、排便,安抚情绪,还可以提高免疫力使宝宝更聪明。

婴儿抚触的好处

1.抚触对宝宝的智力发展有促进作用

有调查数据显示,出生后0~2个月开展抚触的儿童,比不做抚触的儿童智能发育指数(MDI)高7.4分,而且早开始抚触的比晚的(3个月后开始)效果更好。

2.抚触让宝宝身体倍儿棒

正确的抚触可以刺激新生儿的淋巴系统,增加抵抗能力;帮助平复新生儿暴躁的情绪,减少哭闹;增加新生儿睡眠,并改善睡眠质量;有利于婴儿生长发育,促进饮食吸收,增加体重。

3.抚触能促进宝爸宝妈与宝宝的情感交流

在宝宝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有限的时候,宝爸宝妈可以通过抚触来传达对宝宝的爱意,抚触不单是肢体接触,还有爱的语言和温馨的音乐。

抚触前的准备

1.环境准备:

室温25-28摄氏度,关门窗,室内应安静、清洁,播放一些柔和的轻音乐,有助于母婴彼此放松。

2.用物准备:

婴儿衣服,纸尿裤,大浴巾,小毛巾,抚触润滑油,以及宝宝喜欢的玩具,让宝宝按摩时可以把玩。

3.操作者准备:

取下手表或饰物、更换抚触服或系围裙、修剪指甲(以免损害婴儿皮肤),洗净并温暖双手。
婴儿准备:裸体,采取舒适平仰卧体位。

正确抚触宝宝教程

头部抚触

抚触步骤:把润肤露涂匀在手掌上,双手轻握宝宝头部两侧,两拇指由眉心沿眉弓慢慢推压到太阳穴,注意抚触时要避开宝宝的囟门,随后拇指从下巴中央慢慢推压到耳前。最后,四指并拢用指腹部从前额中央抚摸到耳后。

胸部抚触

抚触步骤:食指和中指并拢,用指腹部从肋缘处经胸前推向对侧锁骨中部,注意避开宝宝的乳头,两手交替进行。

腹部抚触

抚触步骤:右手四指并拢,用指腹部在宝宝的左腹部由上往下画一个I,再由左至右画一个倒写的L,最后由左至右,画一个倒写的U。

上下肢抚触

抚触步骤:双手抓住宝宝的胳膊,虎口向外由上臂至手腕轻轻挤捏。双手手掌夹住宝宝手臂,轻轻搓滚肌肉群。双手拇指交替,抚摸宝宝的掌心,其余四指按摩手背。拇指和中指捏住宝宝的手指,由指根部捏向指尖。

背部抚触

抚触步骤:让宝宝成俯卧姿势,双手拇指沿着宝宝背部脊柱两侧,由上往下轻轻打圈按压,慢慢滑向骶骨尾部。双手并拢,四指指腹由脊柱中间慢慢滑向两侧,重复四到六次,然后向下移动一指的距离,重复按摩至臀部。

抚触注意事项

1.对新生儿每次抚触十五分钟即可,一般每天进行三次抚触。要根据婴儿的需要,一旦感觉婴儿满足了即应停止。

2.婴儿出牙时,面部抚触和亲吻可使其脸部肌肉放松。

3.开始时要轻轻,逐渐增加压力,让宝宝慢慢适应起来。

4.不要强迫婴儿保持固定姿势,如果哭了,先设法让他安静,然后才可继续。一旦哭得很厉害应停止。

5.不要让婴儿的眼睛接触润肤油。

6.不建议得了黄疸湿疹等皮肤炎症的宝宝做抚触哦!

7.抚触者的双手要温暖、光滑,指甲要短,无倒刺,并不戴首饰,以免划伤孩子的皮肤。可以倒些婴儿润肤液于手掌中,起到润滑作用。

育儿知识:宝宝手指出现倒刺是缺什么吗 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12-22

“硬核”育儿知识携手“黑科技”,美赞臣联手小米引领育儿新未来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11-22

冬季育儿知识要点:什么是奶癣? 宝宝奶癣要怎么缓解

11-15

跨界IP营销和育儿知识受到追捧 佳贝艾特羊奶粉情感+营养“双加持”

海普诺凯营养品有限公司 02-06

育儿知识:家长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性

01-13

标签:育儿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