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们想知道 宝宝应该在几岁停用纸尿裤

夏天穿纸尿裤一直是妈妈们关心的问题,有妈妈觉得夏天给孩子穿纸尿裤太热了,所以趁着这天气给宝宝停用,在孩子1、2岁时候就开始把便把尿;也有妈妈为了图方便图省事,会一直让孩子穿着纸尿裤到3、4岁……那么,纸尿裤到底要用到几岁呢?

1

给孩子穿纸尿裤,并不是为了让大人省事

纸尿裤确实可减轻养育的负担,同时又能减少对婴儿的打扰,我们推崇顺其自然戒掉。

但随着孩子的长大,纸尿裤对孩子的必要性会逐渐降低,会逐渐展露出缺点来。

如果你只是为了图省事图方便,就会让孩子过度依赖纸尿裤。若宝宝已经较大了,还是全天候纸尿裤伺候的话,有可能比不穿纸尿裤的宝宝晚些学会憋尿,以至于容易尿床。

小区里有个宝宝,快6岁了还在尿床。只因家长觉得晚上起床麻烦,一直睡觉时给孩子穿尿不湿,这样可确保孩子一夜不醒。糟糕的是,长期下来,孩子长大后夜晚小便,不能建立起很好的神经反射,也就醒不来,所以尿床就容易理解了。

所以,如果你发现,宝宝在5岁之后还经常尿床,那么你就要想想,之前使用纸尿裤时间是否太长了?宝宝养成了习惯,想尿就尿,膀胱没有锻炼的机会,所以就无法控制大小便。

2

千万别让把尿这事儿,害了孩子!

“把尿把便”,似乎成了养育孩子中必做的事情。家长们像商量好似的一到宝宝能坐能站就开始尝试给宝宝把尿,甚至互相交流经验。

但其实,“把尿把便”本身是违背、剥夺了婴儿自主控制能力的,过早把尿把便对孩子一点好处都没有!

“训练”孩子自行排尿、便,不如等待孩子感受排尿、便后不舒服。家长想让孩子尽早学会自行排尿、便,往往努力工作,达不到预计效果。

孩子一般在2、2.5岁就会感受到排尿、便在纸尿裤中不舒服,就会在排便前给家长准确信号,家长这时只要因势利导带孩子坐到坐便器上,使孩子形成排便与坐便器的关系,很

会建立正常排便习惯。过早强调,很容易造成孩子内心抗拒,结果往往适得其反。

3

所以宝宝最好几岁停用纸尿裤?

美国儿科学会研究表明:孩子的排泄控制肌肉一般在12-24月间达到成熟,平均年龄在18个月。

白天夜间大小便控制功能的成熟顺序是:夜间控便功能 >> 白天控便功能 >> 白天控尿功能 >> 晚上控尿功能。

所以,家长们就可以这样做:

1岁半之前

尽量使用纸尿裤,让宝宝能随心所欲的大小便,不造成心理负担,也能好好睡觉。

1岁半以后或从2岁开始

白天可以尝试去掉纸尿裤,训练孩子小便到便盆或者马桶里;夜间仍需要使用纸尿裤,随着孩子控制尿的能力增强,再逐渐去掉夜间纸尿裤。

3岁前

虽然不能完全学会自主排尿排便,但可以培养排尿排便的好习惯,最好3岁后停用纸尿裤。

但每个宝宝“戒”纸尿裤的时机都不一样,这与宝宝的生理发展状况、父母有没有提前教育、生活中是否有好的榜样等有关系。

总的来说,孩子生理够成熟,就是“戒”纸尿裤的好时机。如已经能稳当地坐在马桶上、可以表达自己的生理需求、知道要脱掉裤子大小便等。

当婴儿还不能自主排尿前,最好还是穿纸尿裤,这样不仅方便,关键是比较干净。如果担心纸尿裤会捂着孩子,可以排尿、便后及时更换。

另外,只要不给孩子用纸尿裤了,就应穿内裤了,不论男婴还是女童,穿纸尿裤还是布内裤,都可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注意:千万不要给孩子穿开裆裤。

育儿知识:宝宝手指出现倒刺是缺什么吗 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12-22

“硬核”育儿知识携手“黑科技”,美赞臣联手小米引领育儿新未来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11-22

冬季育儿知识要点:什么是奶癣? 宝宝奶癣要怎么缓解

11-15

跨界IP营销和育儿知识受到追捧 佳贝艾特羊奶粉情感+营养“双加持”

海普诺凯营养品有限公司 02-06

育儿知识:家长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性

01-13

标签:育儿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