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奶粉爱“结块” 妈妈们该如何储存奶粉

炎炎夏日,不仅我们容易变得汗流浃背,黏黏腻腻,就连奶粉也喜欢闹脾气,变得黏在一起,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结块”。

奶粉结块还能让宝宝喝吗,这么大罐的奶粉要是扔掉,还是挺让人心疼的,可是不扔掉,又害怕结块的奶粉会影响宝宝的身体。那么,奶粉结块还能吃吗,怎么做能避免奶粉结块?

今日干货指南如下:

✔ 奶粉结块的原因

✔ 奶粉结块还能吃吗

✔ 如何避免奶粉结块

奶粉结块的原因

奶粉结块主要是因为储存不当,错误储存方式多为:存放在冰箱里、放置在空调风口、放置于阳光热源处。以下就逐条说明这三种储存方式造成结块的原因。

▊ 存放在冰箱里

在夏天,为了避免食物在过高的温度中变质,我们一般都会选择把食物放在冰箱里。很多宝妈也会把奶粉存放在冰箱里,认为这样能够使奶粉保持新鲜,不易变质。

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冰箱与外界温差大,把奶粉从冰箱拿进拿出,一冷一热容易让奶粉结块。其次,冰箱中很潮湿,奶粉中有些成分易吸潮,开封后,奶粉罐的密封性降低,干燥的奶粉此时就特别容易吸收水分,很容易变质。

同时,冰箱中也隐藏中很多细菌,奶粉很容易受到污染。所以,把奶粉保存在冰箱里,不仅容易结块,还容易造成奶粉变质。

▊ 放置在空调风口

夏季那么热,奶粉不能放在冰箱里,那放在空调的风口,让它也凉快凉快,这总行了吧。

然而,把奶粉放在空调风口的做法,也是错误的。冷热的交替容易让奶粉结块,而且也更容易造成细菌的侵入。

▊ 放置于阳光热源处

奶粉中很多晶体状营养物质,比如矿物质和碳水化合物,这些物质遇到高温容易融化,融化后就会和其他营养素粘连在一起,很容易出现硬块,严重的情况下能让整罐奶粉都结在一起。

家庭中有热源的地方大致有这些:向阳的窗台上、玻璃橱窗、厨房、餐桌、家用电器上或旁边。

奶粉结块还能吃吗

奶粉结块还能吃吗?其实这是要看具体情况决定的。以下有几个鉴别方法:

▊ 用勺子轻敲

用勺子轻拍几下,如果结块被打散,说明没有问题,奶粉还可以给宝宝喝。如果结块大且坚硬,没有被打散,就不建议再喝了,奶粉中的一些益生元,活性益生菌等营养成分很可能发生变质。下图这种就是很严重的情况啦:

▊ 闻味道,辨颜色

外界侵入的细菌会以奶粉中的蛋白质和乳糖为养分,如果奶粉有变质的蛋白质的味道,有点臭臭的,不能吃的;如果奶粉颜色没有变化,气味也没有发生变化,那就没有问题。

如何避免奶粉结块

▊储存温度适宜

不要将奶粉放置在冰箱中、热源处,也就是说奶粉储存的位置不能过热和过冷。奶粉需要储存在避光、阴凉,卫生,温度适宜(室温)的环境下。

▊ 奶粉勺要干净干燥

舀奶粉的勺子要保持卫生干燥,舀完后立即保存,不要在外面放置太长时间,避免细菌或水分附着,造成奶粉的污染。

勺子用完最好不要再放回去,可能带进水或细菌,造成奶粉结块。勺子清理干净后可以放在其他干净的容器中保存。另外,在下次使用奶粉勺的时候,要保证奶粉勺的干净卫生。

▊ 密封措施要做好

每次吃完奶粉,一定要做好密封,保证奶粉罐或奶粉袋的密封性,这样才能避免空气中的水分和细菌侵入。其次,要注意奶粉的保质期,灌装奶粉开罐后最好一个月内吃完,袋装奶粉最好半个月内吃完。

▊ 在奶粉中放置方糖

在奶粉中放置方糖,能替代奶粉来吸收水分,避免潮湿,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育儿知识:宝宝手指出现倒刺是缺什么吗 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12-22

“硬核”育儿知识携手“黑科技”,美赞臣联手小米引领育儿新未来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11-22

冬季育儿知识要点:什么是奶癣? 宝宝奶癣要怎么缓解

11-15

跨界IP营销和育儿知识受到追捧 佳贝艾特羊奶粉情感+营养“双加持”

海普诺凯营养品有限公司 02-06

育儿知识:家长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性

01-13

标签:育儿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