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羊乳资源少 羊奶粉上游布局成为企业短板

昨日,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优乳业”)发布上半年业绩,得益于羊奶粉等奶粉业务的高速增长,营收增长四成,净利润增长五成。正在处于上升期的羊奶粉行业迎来发展契机,不过,目前国内上游奶羊的养殖技术不够稳定,国外羊乳资源也较少,因此,资源的稀缺是羊奶粉发展的绊脚石,羊奶粉上游布局成为企业短板。

根据澳优乳业发布的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澳优乳业销售额为17.02亿元,同比增长36.1%;毛利为7.13亿元,同比增长39.5%;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3亿元,同比增长51%。对于业绩的显著增长,澳优乳业表示,公司以自有品牌奶粉为核心的战略调整与布局初见成效,组织建设与销售网络持续改进,公司完善的产业链布局,品牌认受性不断提升。实施清晰的品牌定位,有效满足了全球市场的不同需求。

羊奶粉成为澳优乳业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根据澳优乳业公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澳优乳业自有品牌婴幼儿羊奶粉和牛奶粉业绩增长50.1%至11.88亿元,其中,牛奶粉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49.1%至6.47亿元,各牛奶粉品牌均取得优异成绩。旗下羊奶粉品牌佳贝艾特持续位列中国进口婴幼儿配方羊奶粉首位,在中国及海外销售额分别为4.49亿元和0.91亿元,较2016年同期分别增长55%和34.7%。

记者了解到,羊奶粉业务上,此前澳优乳业还宣布补充产品线,旗下奶粉品牌佳贝艾特正式发布了旗下第一款名为“睛滢”的荷兰进口儿童羊奶粉,正式进军儿童羊奶粉市场。

除专项做羊奶粉的企业外,国内不少知名企业也在布局。正在冲刺IPO的奶粉企业飞鹤招股说明书显示,从2016年底开始,飞鹤乳业斥资在国内外打造羊奶粉基地。包括斥资2.25亿加拿大元(折合人民币约11.43亿元)在加拿大金斯顿建立产能2万吨的羊奶粉基地,同时,在黑龙江省泰来县布局2万吨年产能的羊奶粉生产线。雅士利也曾宣布推出澳洲“朵拉”奶粉正式进军羊奶粉市场。

此外,首个羊奶粉配方注册成功花落圣元,圣元羊奶粉的增速也相对较高,2017财年圣元优博品牌羊奶粉实现收入3亿元,2016财年仅为5000万元,增幅为500%。

虽然羊奶粉成为不少企业发力的重点业务,但是羊奶粉的发展路上,原料供应以及消费者教育是羊奶粉生产企业需要迈过的坎,布局上游业务成为羊奶粉生产企业的工作重点。

乳业专家宋亮认为,由于国内上游奶羊的养殖技术不够稳定,国外羊乳资源也较少,因此,资源的稀缺是羊奶粉发展的首要绊脚石。羊乳清粉主要用于生产婴儿配方羊奶粉,一般在产品中占超过50%的比例,但是羊乳清粉是羊奶酪生产的伴生产品,由于国内生产羊奶酪的企业寥寥可数,因此主要的羊乳清粉靠进口,在国际上,羊奶酪的需求也有限,羊乳清粉一直是紧缺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来看,国内外的羊乳清粉并不多,但国内想涉足羊奶粉的品牌越来越多,加剧了上游资源的矛盾。由于羊奶粉的市场空间有限,如果企业扎堆推出羊奶粉,只会加剧行业的恶性竞争,对羊奶粉的产业发展是不利的。保健品在我国增速较快,国民保健意识增强,乳企未来发展保健品,“两条腿”走路是必然结果。

Karicare可瑞康绵羊奶粉 给宝宝带来纯粹不简单的营养呵护

达能亚太(上海)管理有限公司 05-12

蓓康僖纯羊时代儿童绵羊奶粉 四维呵护孩子的肠道健康

湖南欧能多乳品有限公司 05-12

米慕羊•羊羊羊奶粉 优质奶源+营养配方全面满足宝宝成长所需

05-10

明一天籁牧羊婴幼儿配方羊奶粉 守护宝宝健康成长

香港明一集团 05-07

合生元羊奶粉可贝思羊奶粉 首创添加SN-2 PLUS+乳脂结构配方

广州市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05-07

标签:羊奶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