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说话晚怎么办 家长们要如何引导孩子

年轻的爸爸妈妈,担忧家中的小宝贝都快两岁了还不怎么会说话,或是一些父母希望能做些什么来帮助家中宝贝的语言发展,已经不再是新话题了。

那么,1 到 3 岁儿童的语言发展应该是什么个情况呢?有没有必要采取一些方法来训练儿童的语言能力呢?如果有,要如何办到呢?

大多数孩子学说话的过程是这样

首先,让我们先来看看小朋友们 1~3 岁的语言发展里程碑:

12~16 个月:能够听懂 100~150 词、简单的句子或请求,比如能对所接收的请求作出反应;能够说 20~30 个词;

16~20 个月:能够理解 200 个词和词组;能说 50~200 个词;在 18 个月的时候,进入词汇暴涨期;

20~24 个月:能够理解语句关系和语序;掌握重组发音和表达意图的能力;

24~36 个月:能够理解复杂的句子; 推导语法结构和规则。

落后于标准过程怎么办?

看到这里,也许有爹妈要紧张了:我的孩子在某一年龄段没有达到这个里程碑的指标,要怎么办?

一方面,父母需要树立正确观点:因为个体差异,儿童的语言发展参差不齐并不奇怪。

的确存在这样的现象,有些孩子很早就开始说话,有些孩子到了两岁还只能说出几个词语。比如,有些孩子的语言发展就是比这个里程碑里的指标有规律的迟几个月,其实,推迟的时间只要在 6 个月以内,问题并不大。

另一方面,如果儿童在排除一些先天性疾病(如自闭症),真的出现了语言发展迟缓,父母首先应该思考造成孩子语言发展迟缓的原因。

记住,单纯的焦虑并不能解决问题,反倒有可能使情况变糟糕:万一家长情急失去耐心,开始惩罚或是批评儿童,这将会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家长怎么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

那么,为了更好地促进孩子的语言发展,预防儿童语言发展迟缓,父母可以做些什么或特别注意些什么呢?

先讲个我侄儿的故事吧。

几年前,侄儿两岁时,他只能说像「爸爸」和「妈妈」这样简单的几个词。家人都特别担忧侄儿的语言发展。

侄儿的妈妈解释道,她能够很好地理解自己的孩子。每当他指着东西,或只说几个字,她马上就能理解他的意思,然后按照他的意思做。

侄儿的爸爸经常不在家,而且当时刚好弟弟出生,为了照顾好弟弟,妈妈并没有很多时间来陪他玩。因此,大侄儿经常在家一个人玩。加上妈妈对他足够了解,他也没必要在仅有的与人沟通的机会下说太多话。

久而久之,大侄儿的语言发展就滞缓了。

大家可能多少看出来一些问题,比如:

侄儿 2 岁时有简单的语言表达能力,但是比同龄的孩子要差;

侄儿的妈妈经常替他说出了想说的话,他似乎不用再努力去学了;

侄儿的爸妈陪侄儿玩、跟他说话的机会很少。

那该怎么避免这种情况呢?可以试试下面的六个原则,虽然它们有不同的侧重,却也是相互关联的:

与孩子的沟通中,家长应当耐心地倾听,同时不忘和孩子对视,用你的眼神和表情表达自己与语言一致的反应,比如开心,疑惑,怀疑,拒绝,等等。

孩子尝试描述某物却缺乏相应词汇时,家长应当设想孩子想说的话,用疑问的语气尝试说出正确的词语。

当孩子说话时犯了错误或尚未说完,家长切不可直接中断或纠正孩子,应先给予赞扬(例如:「嗯,宝贝真棒」),然后重述出正确的词语。在这种情况下,别批评或惩罚。

当孩子四五个月大,还处在牙牙学语时期时,如发出单音节词「ba,ma,pa」(拼音),家长不应该重复孩子发出的无意义的声音,而是应该重述出正确的表述,从而使孩子接收到更多正确的发音音素,并慢慢将其融入自己的发音,促进「呀呀用语」期到「正确语言表达」期的转变。所以,这点突显出,孩子在一岁前的语言发展准备期,尤其是 4 到 6 个月「呀呀用语」使用高峰期,父母应该格外注意给予孩子足够的正确的词语表达。

家长应多使用「儿向语」,这种语言讲得很慢,音调较高,经常重复,并强调关键词,从而能够更好地增进与孩子的沟通。例如,「抛球,宝贝!不是那个嘎嘎响的,看见了吗?对,那个就是球,抛球。」

无论是亲子间的互动还是玩伴之间的互动,都能够很好地促进儿童在不同场景的语言发展。所以,父母应该尽可能地多和孩子互动,比如陪孩子做游戏。

爸妈具体该怎么做?

最后我们来看看,下面这位用心且有耐心的妈妈是如何助长孩子的语言发展的。

妈妈带着 18 个月大的孩子去超市购物。

经过蔬菜区域,孩子指着茄子看着妈妈。妈妈微笑地看着孩子说:「噢,这是茄子,你想吃茄子吗?可是我们昨天刚刚吃了茄子啦。今天我们就换个茄子以外的蔬菜怎么样?」

刚才发生了什么呢?

有心的妈妈在与孩子的日常对话中,首先和孩子建立了眼神交流;

其次,她给了孩子想表达却无法表达的词语——茄子;

并且,妈妈利用当下的情景,将词语「茄子」重复了四次,自然而然可以给孩子留下足够深的语言刺激。

最后咱们来小结一下

首先要请各位父母了解,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大家的发展各有快慢,我们通常在讲的,是「平均水平」;

其次,如果孩子的语言发展真的出现了问题,父母应该及早请专业的医生帮助判断孩子的状况,查明是发育问题,还是教育问题,对发育问题越早干预效果越好;

再次,假如排除了孩子的发育问题,父母需要找到儿童语言发展迟缓的根源,比如是否有花足够的时间与孩子互动,是否有在不同场合重复孩子尚未掌握的词语等,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育儿知识:宝宝手指出现倒刺是缺什么吗 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12-22

“硬核”育儿知识携手“黑科技”,美赞臣联手小米引领育儿新未来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11-22

冬季育儿知识要点:什么是奶癣? 宝宝奶癣要怎么缓解

11-15

跨界IP营销和育儿知识受到追捧 佳贝艾特羊奶粉情感+营养“双加持”

海普诺凯营养品有限公司 02-06

育儿知识:家长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性

01-13

标签:育儿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