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这7种食物不要吃 妈妈们赶紧把它“揪”出来

婴幼儿正处于生长发育较快的时期,需要广泛吸收营养成分,所以给宝宝吃的食物要格外的注意。有些时候妈妈一不注意就让一些不该给宝宝吃的食物给宝宝吃了,从而妨碍营养吸收。这些食物长期摄入还会增加发生慢性病的危害,看看都有什么。

NO.1 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是由常用食物油脂氢化后产生或是反刍动物的微生物代谢产物。它可延长食物保质期,增加食品的口感和卖相,但同时也干扰必需脂肪酸的代谢,可能影响宝贝的生长发育及神经系统健康,摄入量多时还可升高低密度脂蛋白,降低高密度脂蛋白,增加患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危险性。

把 它 “揪” 出 来

反式脂肪酸主要存在于含氢化植物油配料的食品,如人造黄油、蛋糕、饼干、奶茶、蛋黄酱、炸薯条、炸鸡、炸鱼等。

减 少 伤 害

尽可能少吃富含氢化油脂的食物,现在食用的氢化油有起酥油、人造黄油和代可可脂。欧美等国家规定膳食中反式脂肪酸提供能量的比例不超过总能量的2%,当膳食中反式脂肪酸提供能量的比例超过总能量的5%时,会对人体产生有害影响。

NO.2 亚硝酸盐

硝酸盐和亚硝酸盐虽有利于食物护色和保存,但可引起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C以及叶酸的破坏。尤其重要的是,亚硝酸盐可以转化成致癌物亚硝胺。另外,当机体内大量摄入亚硝酸盐时,可使血红蛋白转变为高铁血红蛋白,失去其运输氧的能力而导致紫绀症。

把 它 “揪” 出 来

加工肉类食品,如香肠、火腿、腊肉、酱肉等;腌制不久的蔬菜尤其是在加盐量少于12%、气温高于20℃的情况下可使菜中亚硝酸盐含量显著增高;新鲜蔬菜贮存过久尤其腐烂时及煮熟蔬菜放置过久,菜内原有的硝酸盐在其还原菌的作用下转化为亚硝酸盐。

减 少 伤 害

保持蔬菜新鲜,勿食存放过久或变质的蔬菜,剩余的熟蔬菜不可在高温下存放过久;不吃腌菜;肉制品中硝酸盐、亚硝酸盐的添加量应严格遵照国家卫生标准的规定,欧共体建议不得将其用于儿童食品,这两种物质在我国是生产A级绿色食品不得使用的食品添加剂。

NO.3 合成色素

合成色素是一种人工合成色素,部分合成色素能与多种矿物质如锌、铬等形成人体难以吸收的物质,从而加剧微量元素的缺乏。有研究提示,这种状况会加重儿童的行为异常和认知障碍,如注意力不集中、多动、攻击他人、学习困难等。

把 它 “揪” 出 来

合成色素存在于各种颜色美丽的零食、甜点、饮料中,能使食物的颜色更加逼真诱人。

减 少 伤 害

我国允许使用的合成色素有苋菜红、胭脂红、柠檬黄、亮蓝、靛蓝等20多种,国家对其种类、纯度、规格、用量等都有严格规定,但妈咪仍要睁大眼睛,尽量不要让宝贝吃花花绿绿的零食。

NO.4 精制糖

糖会消耗体内的维生素B1和其他糖代谢所需的各种营养成分。过多摄入含糖零食和甜饮料,会影响宝贝食欲,使宝贝发生龋齿,还会导致肥胖或营养不良等问题。

把 它 “揪” 出 来

精制糖存在于各种甜食中。

减 少 伤 害

减少甜食摄入量及次数,吃甜食后漱口,睡前不吃零食。

NO.5 磷酸盐

磷酸盐会干扰人体对钙、镁、铁、锌等矿物质的吸收。研究显示,常喝可乐等碳酸饮料者会加速骨质流失,引起骨质疏松易骨折。

把 它 “揪” 出 来

磷酸盐主要存在于可乐、甜饮料、肉制品等。

减 少 伤 害

白开水等清洁饮水是婴幼儿最好的饮料。含糖饮料和碳酸饮料含有碳酸、磷酸、咖啡因等物质,过多饮用,不利于宝贝生长发育,应严格控制摄入量。

NO.6 植物血凝集素

有些豆类植物含有抗营养因子,如胰蛋白酶抑制因子、脂肪氧化酶和植物血凝集素,吃未煮熟的四季豆、生豆浆或未煮开的豆浆,可能引起中毒,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

把 它 “揪” 出 来

植物血凝集素存在于四季豆、腰豆、黄豆等豆类植物中。

减 少 伤 害

抗营养因子通过加热即可消除。豆浆须先用大火煮沸,再改用文火煮5分钟左右;豆角要煮熟、煮透。

NO.7 草酸、鞣酸、植酸

草酸、鞣酸、植酸易与钙结合成不溶性的钙盐影响钙吸收。

把 它 “揪” 出 来

菠菜、苋菜、香菜、空心菜等蔬菜含草酸;石榴、葡萄、柿子、山楂等含鞣酸;谷类、豆类等含植酸较多。

减 少 伤 害

菠菜、苋菜焯一下可去掉草酸与鞣酸;温水泡大米可去除部分植酸;使黄豆发芽能去掉植酸。

宝宝可以吃面条吗 领婴果蔬营养面开启宝宝饮食新体验·健康成长每一天

山东亿家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2-11

味佳小美小馒头以好原料·好口感守护宝宝饮食健康

沈阳味多美食品有限公司 12-04

方广两款直面新装上市,更符合中国宝宝饮食习惯和营养需求

上海方广食品有限公司 10-20

秋分后分享宝宝饮食小知识 阿里王子液态乳铁蛋白首创液态乳铁•呵护宝宝健康

广州白云山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09-19

宝宝饮食正常为何还会缺锌 康保聪富锌酵母 生物锌 易吸收 吃嘛嘛香

广州康贝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3-30

标签:宝宝饮食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