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效应促奶粉需求提升 2017中国奶粉产量走势预测

从需求端而言,婴幼儿奶粉需求主要受新生儿数量和母乳喂养率的直接影响。目前考虑我国曾经出现生育高峰的85一代逐渐成为父母群体将提升孕领人口数量,而且受二胎政策逐渐放开影响,预计2017-19年新生儿数量有望快速提高,而且考虑到当前我国较低的母乳喂养率,婴幼儿奶粉的刚性需求有望提升。

根据前瞻数据库统计显示,2014 年中国0-6月龄婴儿母乳喂养率已从1998年的67%下降至28%,日本母乳喂养率高达51%,印度为46%,世界平均水平为38%,我国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未来婴儿母乳喂养率将维持较低水平,间接促使奶粉需求提升。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奶粉行业在2012年至2013年经历了较高的增长,产量从140万吨增长到160万吨;2013年至2015年的产量则有所下降,2016年我国奶粉产量为144万吨,相比2013年下降10%。随着二孩政策的开放,近年来,我国奶粉行业有所好转。若按近两年的发展趋势来看,预计2017年我国奶粉产量将会到达147万吨。

二胎效应促奶粉需求提升 2017中国奶粉产量走势预测

中国奶粉产量走势预测

国内婴幼儿奶粉销售渠道主要包括商超、母婴和电商渠道。2008 年之前商超渠道占据主导。随后母婴渠道高速发展,凭借更专业的服务、丰富实惠的产品、高客户粘性以及较低进入壁垒,向三四线城市快速下沉,2012-2015 年销售额复合增速 21.9%。目前我国母婴店逾 8 万家,已成奶粉销售主渠道,占比达 52%。

电商渠道 2012年兴起,2014年跨境电商崛起,2012-2015年电商渠道销售额复合增速50.9%,占比达28%。2015 年我国母婴用品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2194亿元,同比增长39.9%。电商渠道快速增长不仅因线上较少渠道加价带来的价格优势,还源于80后新生代父母追求消费便捷,对于网络和电商的熟悉度和认可度较高;而且消费者场对海外奶粉的信任和追捧也促使了跨境电商扩容。

未来,随着政策加强对于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差异化的要求,以及市场对于奶粉多元功能的需求提升,配方创新能力强、品质更高端的奶粉品牌有望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Arla®4段奶粉震撼上市 为宝宝提供优质的有机营养支持

丹麦阿拉食品原料有限公司 05-12

圣元启培多维钙铁锌果蔬儿童配方奶粉 多重营养 关注儿童健康成长

圣元国际集团 05-12

Karicare可瑞康绵羊奶粉 给宝宝带来纯粹不简单的营养呵护

达能亚太(上海)管理有限公司 05-12

蓓康僖纯羊时代儿童绵羊奶粉 四维呵护孩子的肠道健康

湖南欧能多乳品有限公司 05-12

驼奶粉市场真的有前景吗 依巴特骆驼奶粉·驼奶典范

西安依巴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5-12

标签:奶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