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原因会导致孩子变的“胆小”“不爱说话”

周末天气晴朗,于是带儿子去户外玩,碰到两个小朋友,一个比较熟悉,经常一块玩,另一个第一次见,经常玩的琪琪拉起儿子的手就跑去玩球了。

果果四岁的一个小姑娘,白白净净的,个头还挺高,就是不说话,总是躲在妈妈的身后,无论是给她吃的东西,还是问她什么,她都是先看向她妈妈。果果妈妈给的定论就是这闺女不爱说话,胆子太小。

过了一会儿,儿子跟琪琪去玩滑板车去了,我就跟果果玩起了踢球,刚开始还扭扭捏捏,没多大会儿这姑娘玩嗨了,话渐渐也多了起来,在默默看来,果果这姑娘不是不爱说话,也不是胆小,只是慢热吧了!临走的时候还给默默热情的说:“默默阿姨再见!”

像果果这类的孩子对于新的环境、新的人需要观摩观摩,让后才能慢慢融入,而心急的妈妈则总是给孩子贴上“胆小”“不爱说话”的标签,出去后总是抢先给孩子带上这些标签,渐渐的孩子就养成了万事皆要看看妈的习惯。

只要天气好、有时间,默默基本上都会带儿子出去溜,经常会碰到熟悉的不熟悉的玩伴,多多少少会听到妈妈们说:“这孩子在家话多又活跃,出门怎么就蔫吧了?”“我家孩子比较腼腆,不怎么爱说话。”“你这孩子怎么这么胆小啊,跟小弟弟去玩嘛!”

有些宝宝天生就是“交际”能手,见人打招呼,“自来熟”;然鹅有些宝宝比较慢热,像果果一样,他们喜欢用自己的眼睛先去了解“新”的东西,然后再慢慢去适应融入;还有一些孩子生来性格就比较内向,不愿意与外界打交道,他们接受新鲜事物更慢,甚至可以说比较困难。

对于后两者孩子,父母要学着接纳孩子的认识世界的方式,不要强迫孩子在人前表现自己,多多的关爱孩子、鼓励孩子,给孩子一个让他感觉安全、没有压力的环境去展现自己。

哪些原因会导致孩子变的“胆小”“不爱说话”

家长保护太多
生活中很多事情父母都挡在前面,充当孩子的保护伞,过度的呵护会让孩子本能的去依赖家长,做什么事都先看父母,这是导致宝宝胆小、不爱说话,不敢接触新鲜事物的一个原因。

家庭环境和教育方式的问题
孩子的性格有一部分原因始于遗传,而更多的在于孩子生长的家庭环境和父母的教育方式

①平时对孩子要求比较严格的家庭,孩子比较容易小心翼翼,唯唯诺诺;

②总是对孩子说“不”,这也不能做,那也不可以,孩子的积极性、创造力在“不”中慢慢消逝。

③生活环境的突然变化,也会让孩子突然变的胆小、不爱说话。比如:父母离异、突然被留守、家里有宝宝比较爱的人突然离世等等。

得不到肯定、过多的指责
孩子在父母那里得不到应有的肯定,当孩子做出一点点成绩,满怀希望的看着父母的时候,却换来一个很平淡的“嗯”,甚至连看都不看孩子一眼;当孩子有一点点怯懦时,换来的是父母的批评、指责,这都会导致孩子变的畏缩、胆小、不爱说话等等。

父母应该怎么做呢?

不要给孩子贴负面标签
很多家长认为说孩子“不爱说话”“腼腆”“出门胆小”等等是再给孩子解围,是在缓解尴尬气氛,事实上是给孩子扣上了消极负面的“帽子”,给了他一种心理暗示,让他更加不愿意在人前展现自己应有的活泼的一面,当孩子见到陌生人或者许久没见的亲人时,不要强迫孩子去打招呼,表演节目等等。

多鼓励少批评指责
当孩子获得小小成绩的时候,多多的鼓励孩子,让孩子获得更多的自信心,在孩子乐意的情况下多多的鼓励孩子去表现自己;当孩子受挫的时候,不要一味的指责批评,多多的安慰鼓励。

多带孩子出去走走
平时多带孩子出去溜溜,不要让孩子总是宅在家里,孩子视野宽广了,见的人多了,性格自然也就开朗起来,也愿意跟人交流玩耍。

孩子慢热、不爱说话、胆小没错,错的是父母的态度,当孩子慢热、不爱说话、胆小的时候,父母不要过于着急,多点耐心和鼓励,多给孩子一些时间和引导,帮助孩子从自己的小世界里走出来。

育儿知识:宝宝手指出现倒刺是缺什么吗 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12-22

“硬核”育儿知识携手“黑科技”,美赞臣联手小米引领育儿新未来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11-22

冬季育儿知识要点:什么是奶癣? 宝宝奶癣要怎么缓解

11-15

跨界IP营销和育儿知识受到追捧 佳贝艾特羊奶粉情感+营养“双加持”

海普诺凯营养品有限公司 02-06

育儿知识:家长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性

01-13

标签:育儿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